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9 22:00:28| 人氣15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年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看了ㄧ齣大愛劇場的劇集
內容片段中描寫一對夫妻
時間是民初時代
這對夫妻經歷各種挫折
仍胼手胼足的扶養了六個孩子
整個劇情進行中
我的心情跟著劇情起伏
眼前卻浮現我的童年時代
感覺這對夫妻的掙扎、愛、刻苦等等
好像我的父母年輕時扶養我們四個孩子ㄧ樣的場景喔!

爸爸跟媽媽也是白手起家
爸爸每天準時上下班
媽媽則是一個標準的家庭主婦
每天把我們四個孩子帶得乾乾淨淨的
家裡也是整理得乾乾淨淨的
三餐也是打理得很好
我們很少吃外食
印象中
爸爸媽媽也常會帶著ㄧ家大小去看電影
ㄧ輛腳踏車
前後坐滿六個人
全家ㄧ起去看電影
看完一定會去吃點心
腳踏車載著我們一家人
我跟弟弟坐前面的橫桿
爸爸騎
後面坐著媽媽
手上抱著大妹
被上揹著小妹
雖然不是豪華轎車寬廣的空間
卻載滿一家人的愛


小時候
我們家也是核心家庭
就是只有兩代住一起啦
因為爸爸是離鄉出來工作
印象中媽媽每天都把三餐打理的很好
但是當媽媽坐月子時
爸爸便會煮飯菜囉
還會煮麻油雞給媽媽吃
ㄧ家人彼此緊密的依靠


爸爸除了上班
還會在家裡養鳥
不是嗜好
是養一屋子好幾百隻
當做副業
爸爸每天下班
又要忙著餵養那幾百隻小鳥
假日又要弄給小鳥洗澡
印象中還有用注射筒餵剛出生的小鳥
....................
很忙的為這個家付出
所以我們家由原來寄居在外婆家庭院中的小屋
後來買了小巷中的舊房子
最後又自己蓋了透天厝
ㄧ步一腳印
都是爸爸媽媽克勤克儉的成果


拿出舊照片
看到媽媽蹲在廚房的地板上剁雞肉
環視整張照片中
廚房的任一角落
包刮瓦斯台的下面
都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
這就是媽媽的個性
記得我最懷念小時候媽媽做過ㄧ道菜
外皮是煎到軟軟QQ的台式年糕
內包鹹的餡料
印象中好像是有肉絲蒜苗等等的
總之是鹹的
包在煎得有點軟又酥又Q的年糕皮中
真是又甜又鹹的
超級好吃
但是後來我問媽媽
他已不記得有這道菜



現在
媽媽走了
爸爸老了
我也是老了
看到這半復古的片子
童年家中的種種回憶
又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那真的是ㄧ個雖然經濟不寬裕
卻更讓全家人的心緊緊連在一起的力量
爸爸跟媽媽真的就是這樣一起奮鬥一輩子的佳侶
相信媽媽在另外一個世界已經準備好一個這樣的家在等爸爸跟我們吧?
但是
真這樣的話
媽媽呀
會多出很多人喔!

台長: 竹山嫂仔
人氣(15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家人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分離焦慮
此分類上一篇:歡喜來入厝

加油呀!
離開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2008-09-30 08:51:42
版主回應
謝謝你每次都在我人生的轉戾點
適時的支持我鼓勵我
2008-09-30 18:45:40
思葵
家裡養小鳥時
我還在念小學
中午跑回家吃飯時
媽媽在頂樓為小鳥而忙
我還得自己煮個空心菜湯
再配上白飯
吃完還得上去幫忙
再趕最後的幾分鐘跑回學校

對照之下
現在的孩子還真好命ㄌㄟ

對了
我還想起
家裡有一個很特別的鍋具
爸爸會用他做蛋糕給我們吃呢
你想起來了嗎

憶童年
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呀
2008-09-30 18:20:10
版主回應
好溫馨的回憶ㄛ
乾脆我們現在想到什麼都來這邊留ㄧ下回憶錄好了
紀錄我們小時候的記憶
2008-09-30 18:47: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