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9 00:56:37| 人氣31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響我的事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我就會時常想著,人到底是為何而存在著?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而當我看著各種科學、天文相關的資訊時,曾突發奇想,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之外的世界又是長什麼樣子?有機會的話,我也想遨遊宇宙一趟,看看宇宙到底長什麼樣子,然後,再回到地球和人們訴說。這些,都是我曾想過的問題。

而隨著爺爺、奶奶及外婆的死亡,我的心中卻又對生命的存在感到茫然,原來,人是會隨時隨地的結束生命的,那麼,生命既然隨時隨地都會結束的話,生命本身存在的意義又為何呢?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漸漸將這些問題又拋在腦後了,直到高三下學期,一位同學因為打籃球被人撞倒,而突然死亡,那消息著實震撼了我,那時候,一接到消息時候,我就感到很意外,直想「怎麼會這樣」,我當時還回憶起前一天,他還在他的座位上和我有說有笑的,怎麼才隔一天而已,突然離開了我們,而且,這一次離開的好遠、好遠。那段時間,正是應該準備大學聯考的時候,因為,離考試時間已經沒有多遠了,可是,這突如其來的意外,讓班上瀰漫著一股哀傷與死氣沉沉的感覺,而我也沒有心情上課、看書,只是老盯著左前方的座位,成天只想著「怎麼可能?怎麼回事?怎麼會這樣?」,老師們到了教室也都儘可能的安慰我們,在老師們的眼中,我們班級是最活潑也最調皮的班級,可是,當事情發生後,我們班變成全校最安靜、最沉默的班級,這對諸位老師而言,是「極不正常」的現象,而我,也在那時候起,萌生了一個念頭,「人,真的隨時都會死亡,每個人遲早都會有這麼一天,人,倘若不知道人生的意義為何?就算書唸得再多,學問多高都沒有用,因為,那也等是盲目的過一生罷了。盲目的一生,盲目的一生,啊!不!我不要盲目的一生,讀書、學歷那都不重要,若是不知道人生的意義,若是不知道生命存在的意義,做什麼事都是枉然,因為,那是盲目的。」就這樣,我決定要走一趟尋找人生意義的路,這也是我會想要不斷探究生命的意義的出發點。

人生匆匆數十載,該是好好把握時間才是,別等到晚年了,才想要去了解人生的意義,那為時已晚了呀!

公元二00六年八月一日二十二時四十八分 作
公元二00七年十月二十九日0時四十一分 修

台長: 文羣
人氣(31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樂觀
此分類上一篇:倒垃圾

幸運草
  不是有句話嗎?「想不到者,謂之意外。」生命中確實充滿了變數,災難隨時都可能發生,然而由於我們一直抗拒,不願接受這世界本然的樣子,因而給自己創造出痛苦和悲慘。既然你要找人生的意義,我就跟你分享佛陀說過的話。
  佛說:「責任與義務,就是一個人生到世界上來的一切啦!生命的可貴,在其發揮最大的生命力;而最大的生命力,就是讓生命產生最大的價值。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知足,然而要一個人知足並非簡單的事,因為人的慾望是無限的,不知休止的。因此,很多人,都把知足和忍耐混在一起了。一個人充滿著慾望,而要裝著知足的模樣,那麼在他的心中,一定會產生黑暗的心念出來的。而人的真正的自己就是心,心中充滿著黑暗的心念,就是等於真正的自己已經變質;這個時候,無論他的肉體行為多端正,也不是真正的自己的表現,即已和
真正的自己沒有關係了。」唯有感謝,才能知足,知足而後,你們才不會被五官迷惑,這樣,你們才能解脫肉體的執著。
2007-10-30 16:43:12
文群
妳寫的,我了解,請問,妳是否已經沒有肉體執著了呢?
2007-10-30 21:08:31
幸運草
我只是一個凡〈煩〉人,怎麼可能沒有肉體執著?還很重哪!
2007-10-31 10:48:19
版主回應
每個人都是凡人啊!偉大就是存在於平凡之中的啊!佛陀也是人啊!又何必把自己看做是一個「煩」人呢?「心」即是意識,人唯一真正可以主宰的也只有自己的意識啊!連自己的身體不想讓它生病,它也還是會有生病的時候啊!但是,「心」不一樣,我現在想要快樂,馬上就可以快樂;我現在想要平和,馬上就可以平和啊!既然連自己的身體都不能合自己的意了,那又何必要周遭的人、事、物合己意呢?人,之所以心會傷、亂、煩,就是因為遇到不合己意的情況,但是,沒有一個人的人生路會是平坦的,所以,只要努力要求自己一直往光明、往美好的方向去想,使自己的「心」隨時都保持在歡欣、安祥、和諧的狀態,況且,妳也寫出「心是真正的自己」啊!既然心是真正的自己,當然要訓練自己時時刻刻去愛自己啊!愛自己的心,愛那真正的自己,使她隨時隨地都保持在輕鬆、舒暢、愉快的狀態,這不就是愛自己的最實際展現嗎!懂得愛自己的心,尊重那真正的自己,我相信「心」必定會愈來愈光明的。要繼續努力喔!要贏自己,超越自己,努力主宰己心,不要被五官所接受到的訊息給干擾了!不要讓真正的自己變成五官的奴隸,「心為本,身為末」,每天,每天,提醒自己這心與身的本末,不可倒置,如此,持續下去,「心」自然會愈來愈光亮的。
2007-10-31 22:32:25
幸運草
你說的沒錯,我就是不夠愛自己才沒辦法想快樂就快樂,想平和就平和,你好厲害!該向你學習,讓自己〝心無罣礙像太陽,心中無慾隨風飄,知足之心似水流,感恩天地一枝草〞。謝啦!互相勉勵吧。
2007-11-01 09:30:35
版主回應
您太誇獎了!我沒有您講得這麼厲害,我目前還是有執著、有罣礙,我只是找到了如何邁向無執著、無罣礙的方法,我也還在努力中,因為,主宰己心這個動作還挺容易做到的,但是,難在必需要秒秒不間斷,這點,對於從小就已經習慣於用五官來接收訊息,而把肉體當作「真我」來看待的人而言,很不容易,所以,人人之所以沒有辦法達到無我執的境界,在於沒有把心與身的層次分清楚,時間一久,人就很習慣肉體的存在,而再一段時間,人就很習慣把肉體當做真正的自己,再經過一段時間,人因為把肉體當做真正的自己,所以,開始會怕失去自己的肉體,而又錯誤的讓自己以為肉體是真正的自己,所以,又衍生出以為失去肉體就是失去了真正的自己,所以,就更加的怕失去自己的肉體,進而衍生出想要鞏固自己肉體的存在,所以,為了鞏固自己肉體的存在,就開始拼命的想要往外「抓」東西來給自己的肉體活得好,時間久了,就會養成「望有所增」的習慣,「怕有所失」、「望有所增」就這樣交替來回作用,時間久了,就變成習慣而不自知啦!
而為了「自我保存」的目的,於是「自我我欲」就開始作用,嫉妒、好強、懶惰、恐懼、記恨、傲慢、懷疑....等等,這一大堆的偏失性格就衍生出來啦!同樣地,時間久了,就變成習慣了。

以上寫的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分分秒秒積累而成,所以,我現在每天都在強化自己正確的觀念,告訴自己「心為本,身為末,莫讓己心成身奴」、「肉體只是活在此世的船隻而已,真正的自己是心中的真我」,因為,肉體與心的層次,何為本? 何為末?若是沒有時時提醒自己的話,很容易會被五官給牽著走,所以,應該是「心」在使用肉體,而不是肉體牽著「心」用。
啊!層次分明真的很重要啊!層次分明清楚,觀念才會正確,稍有誤差,那都會應驗「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這句話呀!況且,有了正確觀念,不實踐,那還是等於空談,沒有用的;而要實踐,還得尋找對的方法;找到了對的方法,就要努力訓練自己,「君子以自強不息」,修行得靠自己呀!
難得遇上像妳對這方面也有興趣的人,真是不容易,身處在這「末法時代」、「世界末日」,倫理道德已經沒幾個人感興趣了,更別說是談心論道了!努力吧!繼續贏自己。
2007-11-02 01:26:48
幸運草
其實想尋根、探討自性的人很多,只是能互相呼應的人不多,誠如你所說,太多的自我養成的壞習慣變成了自以為是,尚不知錯在哪裡堪憐啊!我說我自己。
「壞習慣沒有好結果,沒有好結果的習慣不如不要。」,連續劇對白,送你。
2007-11-02 08:21:31
版主回應
謝謝妳送我這句話,我會記下來的。
2007-11-02 22:30:3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