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5 21:39:56| 人氣6,9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車的心得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先看「老綠與我」和「給福特公司的一封信」。

當老綠隱隱約約快要不行時,我已經看了一年wish的討論區。

首先,我看的是wish,因為他剛出來,造型流線,看中他的座椅多功能變化,售價68,toyota最便宜的2.0車,算是物有所值,舊款altis 1.8隨便加一加都要65了。

認真談優點:

1.wish車款剛出來不久,低斜的的車頭像是子彈列車,車尾也很有型,坐進內部,我喜歡駕駛座的設計,而且與副駕駛座間的地板沒有厚重的排檔座阻隔,要換位置似乎很方便,而且全車可以放一些雜物的設計真是符合我的需求。

2.後座可以前後滑動,真是好用!而且推到最後,膝部空間令人滿意,老綠雖然軸距有2704mm,但是啊,後座前後空間真是折磨人,這車不是歐洲福特設計的嗎?為什麼連我們這種東方人都覺得小咧?還好wish滿足我這方面的渴望,以後把家人塞在後座,應該不會抱怨吧!我心想。

3.wish的J版68.8,已經滿足我的需求,mp3音響、abs、bas、ebd,當時的我心想,就是這一台了!

看討論區的習慣已經養成,既然想買,就好好研究討論區,網路上有wish專屬討論區,我都一篇一篇看,順便筆記,太明顯的廣告或無意義的文章,通通略過。

歸納wish的缺點:

1.裝有DVD、衛星導航的wish很容易被敲玻璃,而原廠修復價格是天價——18萬!你沒看錯,就是18萬!所以有些車主就選擇便宜的方式「處理」,使用來路不明的便宜貨,結果就是冤冤相報,有市場就有供需,原車主選擇用「便宜」的方式修車,代表下一位車主遭殃。我想,這又是何必呢?

甚至,透過討論區得知,有一遊樂場,特別為wish開闢專屬停車場,因為敲窗率太高,連遊樂場都知道。我並不想在車上裝DVD,開車出去玩還要看電視,那乾脆在家就好了嘛!即使不認識路,買手持GPS的就好了,又便宜又方便,下車還可以帶著走,真要省錢,網路都有圖資可以更新,何必選擇一種最累人的方式整自己,裝了又怕出門在外被敲玻璃,搞得身心俱疲。

2.後來小偷愈來愈囂張,不只偷DVD,還開始偷冷氣面版,連最便宜的mp3音響也偷,所以買wish的車主第一件事不是慶祝買車,而是開始尋覓防盜之道,甚至自我解嘲,推出一個新名詞wish三寶,那就是「愛鎖」、「GSM回報系統」、「超音波偵測+不斷電喇叭」。

「愛鎖」是方向盤鎖;「GSM」是汽車被觸動警報、被搖動之後會打電話通知車主;「超音波偵測」是輔助原廠防盜不足,裝在後照鏡上方,使用超音波偵測,如啟動防盜後有異物闖進,便會啟動喇叭,有些竊賊會會撬開引擎蓋,把喇叭線剪斷,這時「不斷電喇叭」就派上用場,只要線路一被剪斷,不斷電喇叭內建電池仍能持續發揮作用,繼續叭叭叭地「吵」竊賊,甚至有的車主裝三顆不斷電喇叭,一顆在引擎室,另外兩顆藏在車廂跟行李箱,夠誇裝吧!

3.有些車主為了保護DVD,使出障眼法,車上貼最黑的隔熱紙,甚至把車尾的標誌從G改為J,目的都是降低失竊率,為了一台車折煞自己精神,真的有必要嗎?老話一句,在家看DVD,出外拿手持GPS就好。以上的招數遇到小偷全沒用,因為晚上小偷只要用手電筒一照,車內的配備就一目了然,誰還看車尾標誌?

4.第三排不能坐人,這我知道,我會選這台早就清楚——第三排只是裝飾用而已,絕對不能拿來裝人,裝貨好用多了,甚至裝小折也能勝任愉快。有一次蘋果日報報導藝人仔仔開名車失控撞上一台wish(技術跟謝霆峰有得比,有錢買車卻不會......),大錢砸出來的名車果然沒事,至於可憐的wish,照片可以很明顯看到他的第三排竟然潰...縮...不...見...了...,只剩下車尾黏著第二排,天啊!要是裡面坐人,那不就......,而且這是擦撞而已,要是從後面重重撞擊,難不保第二排也會繼續往前潰縮。

不行不行,自從那次被水果日報的圖片震撼過後,我發現還是買三廂房車比較保險一點,多聽一點長輩的話,這種有行李箱的才算車。

因此我又轉向altis ,三廂房車,中規中矩,當時國產車銷量第一名,每個月兩千台,品質應該可靠,甚至連油耗我都評估好了。

以下是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

平均油耗 高速油耗
vios 17.1 21.2
altis 15.2 18.6
camry 12.6 16.1

單程165-170km,汽油一公升30元,來回開altis比camry省120元

平均耗油 高速耗油
vios 10.2L 8.2L
altis 11.5L 9.4L
camry 13.8L 10.8L


於是又開始看altis討論區,但並不順利,因為要加入會員......,爬文的結果,只知道1.6好像會有油泥出現,另一種說法則是勤換機油就好。真的要省,就買altis 1.6j就計程車最多的選擇,可是就是一台車而已,有音響,有方向燈,他就真的是一台載人移動的交通工具。

後來轉向小米,空間跟隔音是優點,我又繼續做了功課。

a.n.c.討論區的優點是大到引擎,小到空氣濾網都有線索可循,藉由這些資訊,還沒有買車前就可以知道未來的花費,甚至該怎麼保養才會省,重要零件該花的要花,細部零件不影響安全性,那就用副場多少省一點。

小米優點:
1空間大,我的最愛,坐四個人時最舒服。
2家裡已經買過一台五代,沒出過大問題,品質值得信賴。
3這種車開高速公路,真的很穩又很舒服。
4電子速度方向盤,低速方向盤輕,市內好停車,高速時方向盤重,兼顧行車安全。

小米缺點:
1音響沒有AUX
2前座車門扶手設計中看不中用
3行李箱燈太暗
4置杯架不足
5老引擎、舊變速箱
6低速轉彎再補油門會頓
7車身太大,不好停車
8倒車雷達只有兩顆,四顆要加錢
9 A柱超大,轉彎請注意。

以上缺點,還沒買之前,我就知道,想一想,還是買了,剩下的就是找業務談價錢。

關於購車,我切入的重點是:

一、價格才是重點,配備可以選自己愛的裝

車子的價格,toyota的網站都有寫,但是消費者做不做功課就隨人了,真的要買車,還是上網去做功課,把自己喜歡的車型號印下來,勾選哪些配備是必須要有的,哪些配備可有可無的,做好功課再去營業所談,才不會被牽著走。甚至買到車了,才發現車上的配備不是自己要的。

如果想買的車型沒有想要的配備,沒關係,請找TOYOTA網站車仕美改裝區,上面都有適合各種車型的配件,有錢什麼都可以搞定,至於費用,用定價的三折砍起......

二、不買特仕車

特仕車、精裝車都是經銷商包裝後的商品,把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配件通通加上去,端看當時流行什麼配件,例如後照鏡方向燈、hud、排檔鎖、超音波鎖、門檻燈、電動按摩椅、晴雨窗等。

這些配備都是經銷商找協力廠商合作,專挑消費者需要以及虛榮的部分下手,例如消費者需要防盜功能,他推出排檔鎖、超音波防盜鎖(因為打破玻璃,原廠防盜器不會叫就是不會叫,需要搭配超音波防盜器,商人很厲害吧!)如果你需要這項配備,轉向特仕車,恭喜你,中計了!業務順水推舟,推薦你特仕車,多了幾項配備,價錢可是多了三萬元左右,業務絕對宣稱物有所值,買到賺到。

其實有些業務推特仕車的說法很直接,他會告訴你特仕車可以「折比較多」,那是因為特仕車先墊高車價,再下殺價格,讓消費者有買到賺到的感覺,其實,仔細想想,特仕車每項配備是自己要的嗎?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像我就永遠搞不懂,為什麼好好的一台車要弄成電子花車一樣?電動按摩椅很好用,可以紓壓是吧!那配件不僅沒有按摩的效果,用個兩次就不想用了,又容易故障,真的值得花錢在上面嗎?

門檻禮賓燈,那是啥?能吃嗎?有誰上車還暫停動作對你的門檻品頭論足一番的?還不趕快上車走人,還好我沒有門檻禮賓燈,要是有人坐我車還對這種燈品頭論足一定被我趕下車。

至於晴雨窗,更是匪夷所思的商品,不管他做得再美、再高檔,上高速公路後,他...都...是...製...造...噪...音...的元兇。有人說有了晴雨窗可以開小縫讓空氣流通,冷氣不是有循環鈕嗎?有人說抽煙時,晴雨窗可以讓煙味飄出去,我又不抽煙,裝那個只會製造噪音,外加A柱開無雙變得無限大,影響轉彎安全,更好笑的是,有人裝了後悔,拆下後才發現,留下醜醜的殘膠,問他為什麼要裝?答案是別人有,自己買車時也要有,不然覺得吃虧。

按摩椅、門檻燈、晴雨窗以上都是虛榮配備,對我而言沒有實用價值。

三、車價、保險、領牌分開談

我討厭兜在一起談,因為根本無法確知車子成交價在哪裡,常常見到討論區看到這種標題「請問yaris 1.5G這樣的菜單可以嗎?」「今天談的TOYOTA ALTIS 1.8E特仕車價格,請各位大大幫我看看OK嗎??感謝感謝~...」「第一次買車---TOYOTA wish 2.0E精裝車---價格真的粉硬」

消費者把議價條件一條一條打上,請網友評論,但是網友給予的評論一定準嗎?看久了反而不知道真正的價錢,因為兜在一起,跟分開談,真的有差。

請看下面回文範例:

你這樣太貴了,整個被貴到!業務賺很大喔!
我去年辦到好才xx萬(保險+領牌),業務還沙蜜斯送我兩組腳踏墊跟椅套,要的話跟我PM(傳短訊)。

這個回文一點價值都沒有,分析這個回文,去年旺季跟淡季的促銷價不一樣,沒有講清是哪個時期購車,空車價多少沒提,保險甲乙丙三種價差可達四倍,第三人責任險多少也是問號,而領牌的牌照、燃料稅是實報實銷,不需要提出來講,應該直接刪掉此金額,最後貸款跟付現的折讓程度也有差別,講了那麼多,答案就是「此回文不具參考價值」。

當業務告訴你現金折九萬時,不要高興得太早,建議把車價、保險、領牌分開談,要加的配備另外計價,請業務開空車價給你,到時你會發現,原來折價九萬,是墊高車價後再折讓的九萬,與老實業務所開的折六萬其實相去不遠。以這種問法,多跑兩間營業所,就知道業務能給你的空車價是多少,也不用被這些包裝所混淆,買了看似折價最多,但是卻是自己不需要的車。

四、我真正需要的配備

1定速:沒有使用前,不太確定需不需要這項功能,畢竟看討論區各方論戰,看得也膩了。贊成的人認為好用,反對的人認為台灣地狹人稠,用不到(我嚴重懷疑這類人都住北部)。若要定速只能選E經典版(有天窗),或價錢更高的G級,但是我又極度討厭天窗,只得選G,直到習慣定速後,真的,就是它了,我再也不要開沒有定速的車了。

2 vsc:其實它有很多別名,ford叫它esp,honda叫它vsa其實通通是同一種行車安全系統,幾乎是bosch製造的,未來美國規定在2009年,所有中小型車輛必須裝置vsc,因為它的確可以降低路面濕滑時失控的危險,方便駕駛閃避掉落物後把車輛帶回原車道,很難懂嗎?上youtube網站,輸入關鍵字vsc,會有一堆影片可看,看完再決定需不需要這項配備。

3後霧燈:歐系車的標準配備,有時單顆(像206),有時兩顆(像mondeo),這東西是好物,平時用不到,需要時真的能派上用場,例如高速公路遇到超大豪雨時,大多數的車輛選擇開雙黃燈,閃呀!閃呀!好不壯觀,但是萬一前面有事故緊急煞車,後面的車輛其實是分不清楚的,等到弄清楚了,車身又往前跑了不知幾十公尺,真要有狀況,可能會煞車不及,別忘了,我說的是超大豪雨,地上一定濕滑。再者,有些車輛開了雙黃燈,變換車道時忘記關掉,惹得旁邊的車一陣驚呼,相信我,這種駕駛不在少數。甚至,還有一種用法,那就是後方車輛很不體貼的開著遠光燈貼著車尾時,不小心按下後霧燈,讓我們一起在人生的大道上相互輝映。

4隔熱紙:家中五代貼的是3m 8803,我的使用感覺是不方便,因為晚上停車時必須降下車窗,否則看不清楚四周包含後照鏡,要是A到,可就心疼了。此外,晚上開高速公路,透過貼8803車窗真的看不見左後、右後的車,換車道時必須反覆確認,對我來說安全比隔熱更重要,所以小米的隔熱紙顏色很淡,也不要求廠牌,反正交車中心有什麼就貼什麼,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啊!

5腳踏墊:記得一點,駕駛座的腳踏墊一層就好,其他則沒關係。有一次報載牙醫深夜試車撞死人,最大的原因歸咎於腳踏墊卡住油門,而鑄下遺憾,腳踏墊可以多要,但是駕駛座擺一層就好了。

98.7.15

台長: 犬儒汪汪
人氣(6,9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買車的心得 下
此分類上一篇:當國文老師真是不輕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