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1 22:05:33| 人氣1,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補習班越開越多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年下來,如果你跟教改的中心思想「減輕學生壓力」認真,你就輸了,因為教改10年,補習班激增5倍之多,管你怎麼改,補習班業者樂得賺這塊大餅,反正制度愈改愈多元(複雜),代表學生、家長越是不懂,越是心慌,也越依賴補習班,不得不承認,這就是現狀。

我家比鄰著大型國中、國小,每一年都會有新的補習班掛上招牌,當我低頭在四周漫步時,才一個轉彎,就驚覺這巷子又開兩間,直到現在方圓百尺已經有二十幾班補習班,盛景可見一斑。

其次,從補習班主打的班別可以見出這幾年教改風潮的盛衰丕變,早幾年,我家隔壁「OOO數學」主打建構式數學,廣告單上還用歪歪扭扭的黑體字寫著「揚棄傳統僵化數學教法,採用最新美式建構式數學,讓孩子對數學不再頭痛。」旁邊還畫著一支大榔頭,把「傳統數學」四個大字敲得支離破碎,看得人心大快,像是處決罪大惡極的兇手。

可是,過幾年,「OOO數學」竟然又換了招牌,拉起豔紅色的布條,上頭寫著「導入傳統數學,重視演算速度,幫孩子打好基礎。」我在招牌前楞了好久,要不是我家就在旁邊,還真不知道這補習班見風轉舵的功力這麼強,什麼教法到他手上都可以說出不凡的神功療效,掐指一算,剛好就是建構式數學式微的那年。

除了數學的爭奇鬥豔外,這幾年補的科目愈來愈多,全民英檢,補!奧林匹亞OO競賽,補!OO盃南區挑戰賽,補!

我有點迷糊了,不知道是先有競賽,再有補習班開班授課,或者是補習班開辦比賽,再吸引學生報名授課,這問題盤根錯節,不是我這個簡單的腦袋可以弄清楚。

然而,最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聯考時補習班大多只開英、數、理重點班,但是改為基測後,1分都不能少,所以連國文、社會都變成學生補強的科目,往往學生一下課,就得從6點補到9點,禮拜1到禮拜5,剛好1天1科,無一倖免,我們不免要問:補了這麼多,真的有用嗎?

我還看過補習班的布條寫著:「保證從頭教起,從第1冊到第6冊,冊冊滿分!」如果學生平時上課認真聽講,到國三只需要把課本拿來起複習,這樣至少可以把握基本分,如果學生國一開始就不用功,國三1年要補3年的洞,實在很難,所以補習會不會進步,真的是要看學生肯不肯讀,而不是補習班老師的招牌有多亮。

但這些道理家長自己當過學生難道不懂嗎?多的是操心的家長和無心學習的學生,就這麼在補習班中各懷心機地周遊列國著。

說了這麼多,何必跟補習班越開越多認真呢?反正教育部官員最喜歡講「市場機制」嘛!當有識見者敲著警鐘大聲嚷嚷:「少子化加上廣設大學,小心大學倒閉!」官員們似乎還好夢正酣,無心理會大環境的改變,現在補習班多得跟便利商店一樣,莘莘學子像趕集一樣,從學校趕往補習班,也不見教育部願意探討箇中原因:為何補習班在教改後越來越吃得開,越開越多家,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台長: 犬儒汪汪
人氣(1,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暑假該不該打工?
此分類上一篇:是誰在怕假考部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