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2 20:55:42| 人氣5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老師該怎麼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和我準備回母校分享心得,臨行前,我問朋友:「你打算說些什麼呢?」

他說:「希望學弟妹實習時全力以赴,把吃苦當作吃補,因為只有親身去做每一件事,才能夠吸收經驗,所以實習學校叫你做什麼,不要抱怨,做了就是,然後你就會......」

「你.....就會考不上!喂,學弟妹跟你有仇,你打算害死他們是不是?這樣做哪考得上教甄?」不滿的我打斷他的話。

「這樣做有什麼不對?做什麼就要像什麼,當實習老師的就要多多學習,身段放軟一點,前輩也很樂意指導呀!」他說

「時代不一樣了,以前那個時代苦幹實幹,總是會有海闊天空的一天,可是現在不一樣了,實習時如果全部的時間都在支援學校,人家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最後的下場就是沒有時間讀書,沒讀書就考不上教甄,你懂嗎?」我說

「天呀!你真是太猛了,回母校我不敢這麼說。」

「有什麼好不敢的,你不知道現在大學生詢問實習學校都問什麼嗎?學校好不好的標準在:會不會很『操』?行政會不會『ㄠ』人?有沒有自己辦公室?空餘時間可否讀書?需不需要支援星期六活動?如果以上不是他要的答案,寧願換一間,選一所能輕鬆實習的學校,也不要做牛做馬,一年後還考不上教甄,耽誤自己前途。」

「原來現在實習變成這樣喔?」朋友瞪大眼睛看著我,一臉不相信的樣子。

「對啊!其實也不能怪實習老師,現在缺這麼少,競爭者眾,應屆畢業生要和未考上的學長姐一同競爭,光想到錄取率就『皮皮挫』,尤其現在實習新制,可一點都不得閒,因為實習完馬上要考教檢,不讀書一定考不過,考不過你一年就白費了,你替學校做那麼多事,學校教檢又幫不了你什麼忙,從沒聽過實習拿第一、得獎牌可以免考教檢的,更何況後面還有一關教甄哩!」我說。

「說到教甄,認真實習也並非一無是處,如果做得好,做出口碑,口試時也許會遇到貴人哩,而且聽說學校拿到複試名單後會打電話回實習學校打聽,假使實習打混的話......」朋友說。

「現在縣市聯招誰還打電話啊?考幾分算幾分,你那一套只能騙騙沒出社會的實習老師,不要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謠言,『讀冊卡實在啦』!」我搖手。

朋友嘆了一口氣:「好吧!我還是講實習時該做些什麼?你就跟學弟妹負責打預防針好了。」

其實我當然知道實習時認真學習,才能夠學得到課本以外的知識,但歷經多次教甄,我不得不改變想法,承認以前太傻、太天真。我們都很希望教甄能挑選出好老師,能夠站在這個崗位上兢兢業業奉獻幾十年。但是制度設計,為了公平,要考筆試,為了測驗教學能否勝任,所以需要試教、口試,但後兩者比例又不能太高,以免因為人為因素而產生不公。

這幾年的縣市聯招在在證明,實習期間,做了多少苦差,製作多少精美成果冊,還不如筆試衝高分來得重要,假使筆試能飆高到全體考生的前幾名,試教、口試穩定發揮,自然能夠脫穎而出。

面臨教甄百分之一的錄取率,我不會只給蜜糖,告訴學弟妹未來有多美好,照著做一定會豐收,反而我會告訴他們:「如果你想影響更多學生,請先考上教職,在此之前,多辛苦都要撐過去,因為你還有未來的三十年可以完成你的夢想,在此之前,『讀冊卡實在啦』!」

台長: 犬儒汪汪
人氣(5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實習的意義為何?
此分類上一篇:唱國歌變成聽國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