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2 21:09:14| 人氣1,8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教授爸爸週記:家長日〉的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國一導師,剛辦完一場家長日(親師座談會),為了這場家長日,準備了一個禮拜,家長迴響也頗為熱烈,日前讀了賴教授的文章,心中有不同的觀點提供大家參考。

辦家長日的用意?

很簡單,讓家長認識教各位孩子的老師,尤其是導師,會陪孩子走三年,很難想像導師教了學生三年,家長卻還沒見過導師一面,不知道是家長事業太大,還是認為子女教育沒有比其他事情重要,每次開會推託有事、很忙、看病,三年神龍見首不見尾,子女不出問題才怪!
我們歡迎家長來學校看看,參觀你小孩未來三年的學習環境,瞭解一下導師的教育理念,觀察老師的言行、態度是否值得你託付三年,如果不如家長期望,也可以當面交換意見,取得最大公約數,如果事事不如己意,請趕快轉學,孩子的學習不能等。

干涉教學?

賴教授說:「同樣是教師,我實在不願意去干涉國中老師的教學。」參加家長日又怎麼會干涉老師教學,除非抱著大學標準要求國中老師,否則家長只要觀察這位老師口齒是否清晰?有沒有服儀端正?從而推斷是否教學適任。大學跟國中不同,哪個大學生還需要寫聯絡簿的?但國中生可是每天都需要老師陪伴,考教師甄試的難度不亞於拿博士學位,也有大學教授萬年內容、萬年講義,大學生睡得東倒西歪不自知,但國中階段,只要老師教得不夠精彩,下面的學生就鬧給你看,磨練數年後,誰的教學技巧比較好?

請準時赴會

我認為「準時是美德」,親師座談會一向準時開始,事先通知單一發再發,一再提醒親師座談會準時開始,也告知家長停車位置,時間一到,馬上開始,每位與會的家長都很肯定這項措施,大家都是成年人,每個人都很忙,假如為了遲到的家長而延後會議程序,反而對準時與會的家長不公平。至於家長找不到教室?這應該是孩子要負責告訴家長的吧!(萬一颱風、地震、緊急狀況,家長才能第一時間衝到教室。)

家長代表

這是一種募款形式,大家都知道這是要捐錢的,有些地方人士很在意這個頭銜,都會有人搶著要,如果擔心自己因為高學歷被推為家長代表,那就硬著頭皮當吧!反正開會不去,募款厚著臉皮不捐,沒人會對你怎樣?國中導師費一個月兩千,做牛做馬才這個價錢,大學導師費是五千,而且不用每天接家長電話。

不談基測,如何吸引家長?

賴教授談到:「我們的國中教學,隱約中,仍然是為配合國中的基測在進行。」「從這些教學說明中,我看不出能讓小孩興奮的課程內容!看不出能讓小孩打起精神想隨興趣學習的東西!如果上課的內容,一直要綁住學測的方向,這些小孩如何訓練他們發展好奇心?追求自己有興趣的方向?」

我想要跟賴教授說:「家長就是想聽這個。」如果一場親師座談會下來,沒有介紹基測,跟各科準備方式,家長一定坐立難安,因為再怎麼快樂學習,以後都會面臨升學考試,如果老師一開始就講快樂學習,然後「自high」,最後的下場就是校長電話接不完,威脅老師再不要求課業,學生就要轉走,現在少子化,每個學生都是寶,校長能不重視嗎?如果老師太過自我陶醉,下場就是面臨挫折,必須調整自己,要和「大環境」(升學)妥協,國中老師受的這些壓力,待在大學的教授知道嗎?可惜現實很難令人感覺完美,如果每位家長都有賴教授的理念「快樂學習」,而不在乎考幾分,考上什麼高中,那麼國中老師會很輕鬆,也會很高興。

《教育基本法》提到:「國民教育階段內,家長負有輔導子女之責任;並得為其子女之最佳福祉,依法律選擇受教育之方式、內容及參與學校教育事務之權利。」老師和家長是教育合夥人,既然要合作,一定要有溝通,達成共識,往後的日子才能共同幫助孩子成長。我會在親師座談會詳述各項規定,以及設下規定背後的原因,我希望家長盡量到場,因為我知道有些規定孩子是不會回去講的,等到事情發生,家長才臉紅脖子粗的跑到學校理論,直嚷著孩子和家長都不知道規定,一切都已經太慢。

立足點不一樣,所以一場「家長日」所引發的感想也不同,像我自認準備很充足,家長也要配合我,盡量參加、不要遲到,我一定會帶給家長滿滿的收穫。至少賴教授參加家長日還看得到其他任課老師,我的學校家長日是導師獨撐大局,一個人要面對家長侃侃而談,暢談教育理念、介紹學校、班規,事後我整理稿子,一場班親會講了一萬多字,開完會家長迴響熱烈,我知道我已經做好溝通的第一步了,但未來路還很長,希望看完此篇的家長,以後參加親師座談會,多給老師鼓勵,不要拿太高的標準來要求,我們承受不起。

台長: 犬儒汪汪
人氣(1,8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育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讀洪蘭教授文章的感想
此分類上一篇:養羆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