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1 15:35:48| 人氣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瘂弦,史觀式嘲笑以及所謂典範和海鮮燴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各位朋友,以下為來自深海對近日留言版的巨大回應:



多事之夏,心中感慨頗多,不過人生海海,不斷跟五月天一起高唱「OK啦」或者跟越老越酷的歐吉桑桑田佳佑競歌「破浪強尼」,也是不得不的樂觀。譬如最近686同學說要來寫一篇他對詩的觀感,不知道他會不會從電影的角度切入,我相當期待。(雖然他叫我別期待。)

謝謝子建天空魚的繞口令。關於寫自以為是好詩,我以為「自以為是」是增強信心的偏方,千萬不可捨棄。近日來迷上附近一家新開張的海鮮店(真是對不起和海鮮仇恨不共戴天的DH),特別喜歡吃他們的海鮮燴飯,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那味道大概就跟讀夏宇備忘錄一樣真摯感人。不過那家店生意太好,每次坐在那邊用來等待燴飯的時間加起來都可以寫好幾首詩了,因此我常常暗幹不已。不過奈何只要等到那魚蟹活跳跳的燴飯上桌,我就什麼苦難都忘記了,發誓下次一定要再來。說來說去,我只是相當羨慕那個海鮮店老闆,我以為寫詩該當如此,就是最好愛你的讀者都像是吃飯一樣,非讀你的詩不能飽食,並且在等待時分如大旱望雲霓般幹聲連連,但是等到你的詩一出,那些專屬於你的讀者都在瞬間達到高潮。(就算只有一個讀者也無所謂),但是詩和讀者之間的關係,在我的理想就該當如此曖昧而且敵對。

Bee同學,你每次都在一些版上說什麼看到我出現會發抖云云,其實我看到你才會發抖。譬如你隨口說說什麼「有一次去看巴爾蒂斯,看完就忘了 一直到黃嘿說起,再去網路上看看 哇,真想再看原畫」我就出現一堆問號。又你在Sophyia站台討論什麼楊牧譯Yeats一柱香(a stick of incense)還可以對其翻譯提出質疑,並且fury過來fury去,就像你那篇嚇人的「所謂典範(Paradigm)」一般讓人瞪大眼睛……說來說去,到底你在抖什麼呢?又說到跟著一起抖的Sophyia也別謙虛自己書讀得少了,你在留言版談及Yeats的「gyre」以及「The Second Coming」,看了我滿心慚愧,我才真是應該好好去念點書。又謝謝你送來的楊渡,讀到開頭的「只要時間夠長,地球只展現一個意義。墳場。屬於名人。不是空間有限,是名人極少在巨大的災難中死亡。災難中的死者,像罹疫的偶蹄類,「量大質差」,必須接受命運的嘲笑。」以及「面對災難,大家有的,只是一種趕快完成善後的急。那種完成,是為了遺忘。很少人肯去碰觸自己那種「為什麼沒辦法難過」的困窘。」真是神準,更多欷噓。說了半天,可能大家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可以前往一觀便知。

Be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bee/index.html
Sophyia: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Sophiya/index.html


李長青和昆布:

由於我覺得文學是一種「不及物」的書寫,所以倒不特別必須針對社會現實有計畫寫作。但是我也不否認文學雖「不及物」卻可以累積心靈的力量。那麼將來人們在面對同樣的災難時,便可以將那種力量實際發揮出來,而不是只圖留一堆連蟑螂都打不死的文字。這之間的轉化過程,我迄今還在思索中。我覺得最近流行的新歷史主義雖把看做是一連串斷裂的文本,但是歷史卻還是歷史,是傅柯觀點那種用權力架構出來的東西,再厲害文化研究也無力從文字層面去作動搖。最終還是要通過一種唯心層面的涉入,才能產生實際的力量。所以有時候我們說新歷史主義是唯心主義的反動,可是卻也有些矛盾之處。不過這些矛盾是我自己的,倒不見得是一般的。我突然想起在686的「深角度」站台裡,所抨擊的邱貴芬所說的「許久以來,一部完整無瑕底台灣文學史的出現,是台灣知識份子共同的願望。」,現在想來,就是一種德國哲學的傳統唯心史觀,而686的不滿則是一種類似「新歷史主義史觀式」,認為歷史無可能有同一詮釋觀點的嘲笑。又謝謝昆布在「輕食廚房」對我的回應,我也針對Levin的「三線路」留了言,大致提及了我總於瞭解了中國城的迷思,以及查到1937年陳達儒作詞,林綿隆作曲的「三線路」歌詞,根據資料顯示應該是文夏所唱。又我相當喜歡你最近寫的布拉格和卡夫卡,卡夫卡迷者,應該去看看那些「:『然而卡夫卡一生都維持著異鄉人(Stranger)的角色。他對自己的家庭,對這個城的猶太社區,對他書寫的德文,對他所居住的捷克人(Czechs)中間,他都是個異鄉人。連對他自己所寫的那些形上的作品他都是如此。……..這座他生於斯、葬於斯的城市,對這位二十世紀的偉大作家而言,並無什麼有意義的紀念。』」你引用的精闢資料。

昆布: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Bookseeker/index.html


木樨同學:

你這篇留言澄清我一個好大的疑慮。我當初是看到某詩友提到張大春這句「寫詩是浪漫稿紙的行為」並且顯出義憤填膺的模樣,所以就想當然耳地往字面的壞方向去想,你這樣一澄清之後,我突然感到羞愧,我早該想到像張大春這樣有趣的人,怎麼可能會對新詩提出如此謾罵,非常感謝你,那麼我這篇小說家的詩經驗,將會修改重新貼過,以示負責。特別謝謝你帶來他對詩的說法:「就像一個賣力氣的卡車捆工對絕塵而去的林寶堅尼跑車所發出的由衷欣羨一樣,絕無惡意。」以及楊照譏笑他:「我看你連物理學都比詩學好!」(這真是很精要的譬喻,就連我自己是理工科的,都覺得這個世界上,我曾用心學習而效果最爛的,唯一可以比物理還爛,就是爛到天地震驚的數學了。)

又你說張愛玲也寫詩,老實說我真的是不知道。為此我頗為苦惱地去請教了張愛玲的妹妹,渣愛玲小姐(此為渣妹楊佳嫻的新綽號)。她果然跟張愛玲熟得很,立刻寫了封信給我:

吾祖張愛玲小姐,就我手編資料,至少寫過兩首詩。
都是收在「第一爐香」這一本小說集裡
一首叫做「落葉的愛」:

大的黃葉子朝下掉;
慢慢的,它經過風
經過淡青的天,
經過天的刀光,
黃灰樓房的塵夢。
下來到半路上
看得出它是要
去吻它的影子。
地上它的影子
迎上來迎上來,
又像是往斜裡飄。
葉子儘著慢著,
裝出中年的漠然,
但是,一到地,
金焦的手掌
小心覆著個小黑影,
如同捉蟋蟀----
「唔,在這兒了!」
秋陽裡的
水門汀地上的
靜靜睡在一起
它和它的愛。

另外一首是「中國的日夜」:

我的路
走在我自己的國土
亂紛紛都是自己人;
補了又補,連了又連的
補釘的彩雲的人民。
我的人民,
我的青春,
我真高興曬著太陽去買回來
沈重累贅的一日三餐。
譙樓初鼓定天下;
定民心,
嘈嘈的煩冤的人聲下沈
沈到底。......
中國,到底。

關於這一首的意象,張愛玲說過
街上一般人穿的藍布衫都經過補贅
深深淺淺,像是雨洗出來的,青翠醒目。
「我們中國本來是個補釘的國家,連天都是女媧補過的」
這想法多出眾,可是多悲觀。



更謝謝渣愛玲你對我的詩總是如此貼心地解讀,讓我常常感動到要垂淚(鯨魚的眼淚可是可以拿來丟水球的。)。
你說李進文的十七歲,「跟著詩人的音步,我們才稍微明瞭了
他要說的是哀樂具過的中年」,這真是灼見,又我相當喜歡你分析我的寫作動機:

「在這樣以詩會詩的對話中
就抓住了詩人所欲呈現的「歧異點」作發揮
並且一面對詩人所面臨的生命困局發揮
一面也著墨了寫作本身的問題
「下一步是煙,或者火焰」
要縱身焚燒,或者就此消散?」

並看出那十二點的隱喻。

再謝謝你聊齋的推薦,以前遲鈍也推薦過,始終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http://www.ylib.com.tw/class/topic/default.asp?object=gossip

總之一切一切關於渣愛玲的事蹟,真是讓人無語問蒼天地崇拜。

快手:謝謝你對我這篇「小說家們的詩經驗」的盛讚。其實跟你那一堆常常「冒死貼出」的從從未在網路上出土的資料們,我這點資歷實在不算什麼。又我喜歡你最近版上的新意識流留言法。當然你的詩集封面也是很燦爛輝煌。讓人期待。也順便謝謝小兔的問候,伍季和焦糖的再回應。

謝謝,我知道你是誰的「你知道我是誰」 。太感謝你寄來的瘂弦,因為在留言版無法顯示,所以我決定貼到這文章發表區來,讓你看看我真的是收到了,而且準備大肆利用。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請大家趕快拿去用,我再也不讓我喜歡的詩人像啞巴一樣,在網路上連自己看到自己的名字都會因為發怔而無法順利喊出來:

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瘂弦



台長: 鯨向海
人氣(7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