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9 19:44:09|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bout文化工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文化工業的批判,在揭發資本主義和大眾文化的負面影響有其貢獻,可是

若干學者(其實我是指阿多諾,其他人我不熟)卻對這個世界建立了一個獨斷的

中心論述和層級,硬是活生生的把多元的現代生活區分成了高尚、有品位有價值

的和不入流的兩部份(他們當然沒明講,但暗示的很清楚了。)。


在這裡我比較傾向用去中心化來看這一問題。法蘭克福學派的學者雖未明

說,但在字裡行間裡總或多或少表明這世界有一個客觀的、普世的價值、美學和

道德規律,現代的大眾文化是墮落的,而過去是美好的(雖然他們也不否定現代

話生產的正面影響)。然而他們還是掉入了一個傳統倫理學或美學的難題:誰來

界定這個規範層級?誰有那個資格?你憑什麼?更何況批判理論是不依賴甚至

是反對神學和形上學,所以他們所提出來的價值觀是他們的價值,並不代表是

別人的,更經不起考驗了(士林哲學還可以在那邊用嚴密的體系胡扯蛋然後告訴

你你不相信是你笨你蠢你不願意看見真理和上帝…那些傢伙分不清預設與假設

之間的差異)。


這世界是有他的客觀及確實的存在性(如果你跟我說不知道這世界是真是

假那我打你一巴掌你就會知道了),但對於事物的價值判斷及喜好是來自於個人

的主觀意識。沒有高低的問題,只有個人的喜好和選擇的差別。批判理論最大的

問題之一就在於,當它被著批判的外衣來揭示大眾文化被視為理當然的事物之下

的問題之時,卻反而又試圖建立了一個他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中心論述,無怪乎批

判理論最後也成了被人批判的學說了(當然這不一定是主因啦,還有更多更主要

的因素就是了。)。批判理論者就某方面來說,與他們批判的大眾文化和文話工

業一樣,只是他們披著學術的光環,建立了他們的文化工業(這其中過程很複雜,

有興趣者可以讀讀傅科和解構主義的東西)。


批判理論盛行的時候,當時的大眾或許正如阿多諾所指出的,並沒有意識到

那一種處境(我這篇文章沒有打算介紹文化工業是什麼啦!),可是我認為現在

大部份的人對於生活在此情境(用情境很不恰當,但我暫時想不到其他詞了)都

能有所認識了(批判理論的功勞), 大家都知道現在大部份的電影、電視劇、綜

藝節目還有網路小說之類的雖然看起來好像都很有創意,但骨子裡都一模一樣了

無新意(有空的話來寫個綜藝節目創作公式好了),既使如此,大家知道歸知道,

批判歸批判,照樣繼續看,不是嗎?套馬龍兄的一句話,知道被騙還是願意被騙!

我爽就好!這只是個人選擇的問題罷了。我想,重點不在於文化的高低價值(沒

有人有資格訂立標準),而在於資本主義社會下能提供給我們什麼以及我們能不

能從中得到我們想要的以及滿足(雖然這也是能在思想上洗腦的,例如時下最白

爛的一句話:要幸福喔!…資本狗製造出來的鳥話一句!)。


確實,批判理論對於當代資本社會的現象做了深刻的觀察與批判,然而對於

他們以自身的主觀來裁定這世界的價值標準的這種方法,我是不能認同的。如果

我從皇冠租來的言情小說比閱讀大部頭的學術著作(澄清一下…這我常讀…我不

是不讀或讀不懂而在這邊說空話的)得到更多的靈感和感動,那對我而言,前者

不是更有價值嗎?批判理論留給我們重要的思維方式,但我們應謹慎不要又掉入

了一元思維和絕對主義裡去,用預設的立場去看多元文化。

(這是草稿...寫得很亂...)

By 不知所云的死大學生

台長: 笨阿德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