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5 23:25:48| 人氣2,241| 回應4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改作文:我的新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先講大家共同的情況
大部分的人都寫得不錯
可是也有一部份人
也不知道是上課沒注意聽
還是聽不懂我的意思
花了三堂課講解
最後呈現出來的東西卻看不出三堂課的效果
(唉~,佛渡有緣人呀!)
作文本來就是個人的創作
我不喜歡用一堂課規定學生每一段的內容寫什麼
而是花三堂課去引導你思考每一段可以寫什麼
但是這樣的自由
是建立在你自己能獨當一面組織完整架構的前提上
從這篇文章
我看得出來班上有些人可以自由創作
可是如果你還沒到這樣的程度
建議你還是安分點跟著我們討論的結果來寫
這樣至少不會離譜到哪裡去
如果你連已經告訴你每一段要寫什麼
也舉例給你聽
你還是寫不出來
我只能說
你現在要為中年級以前沒盡到的本分付出代價了
你作文的疊疊樂真的變成「跌跌樂」!

誠如學長姐看了你們的作文所回應
你們幾乎都只寫好的一面
甚至美化得過火
或許在以前的班級你這麼寫是很保險、很安全的寫法
倘若真的寫出你對老師負面的觀感
你恐怕會被貼標籤或成為不受歡迎的傢伙
唉~,我就說我們真的沒默契嘛
因為在我的班上
我其實很期待學生能挖掘表象之外的東西
倒不是說我討罵
而是我希望你們能不只是對老師歌功頌德
除了我的帥氣有型、作風開明、幽默有趣、博學多聞、……
這些公認的事實之外
也能發現我負面的部分
而且針對這個負面的部分提出你的意見
罵也要罵出個所以然、罵出個建設性
而不只是沒建設性的發發牢騷
牢騷發完,繼續忍受你覺得不合理的待遇
我說過
我瞭解我自己是怎樣的人就好了
對於外界對的看法我不是很在意
正因如此
我可以對各位的批評有很大的包容:
第一是你擁有言論自由(但沒有根據的謾罵不算)
第二是希望訓練你批判思考的能力
假使你敢批評
而且批評得言之有理
甚至批評完還能提供改善的方案
那就真的符合了「我的新老師」這個題目的最終目的了

下面我就開始針對每個人的文章發表個別的意見
每個人的名字後面的「★」或「☆」就是評分等第
★代表一顆星
☆代表半顆星
最高等級是★★★★★
★★☆算是及格

台長: 小鄭老師
人氣(2,241) | 回應(4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顯示全部42則回應

唉~阿妤的煩惱26
●∩●~~~
2007-10-16 21:54:19
小鄭老師
鍾詔安 ★★★

  我的新老師名叫鄭智仁,他有戴眼鏡;有一點胖胖的,上課時常常都會搞笑,而且有時候會講笑話但是很多人都聽不懂,他有一臺紅色的車,老師都叫它「小紅」,他很會寫作文,他說他還在讀大學時,都是靠寫作文來賺錢的,老師今年大概是三十幾歲。

→ 介紹人的時候,資訊應該從表面的資料,愈來愈深入,愈寫愈詳細。

  他教我們國語的方式跟以前的老師都不一樣,教國語都很少在講課內的東西,都在講課外的,其它科目都差不多。老師說他第一次得到作文獎是得到全三年級第一名作文獎,他把我們當大人看,是希望我們可以管好我們自己,他說我們比上一個五年四班無聊,但是比較自律,比較不用擔心。他筆以前的老師都還不嚴格,也比較會搞笑,讓上課變得不會那麼無聊。

→ 這段既然要講老師的上課方式,中間突然又插入作文得獎的事,有點牛頭不對馬嘴。

  我覺得我能在老師這一班以經很幸運了,因為老師上課的方法很好玩,以前我上課的時候會覺得太無聊就開始畫課本,但是現在我都會專心。老師好像特別喜歡電子產品,但是我也不知道。希望老師可以出少一點功課,因為我要去補習班,回家時就以經很晚了。

→ 最後一句已經在說對老師的期望,應該併入最後一段才有一致性。

  我希望老師可以在課堂上說更多有關歷史的故事,因為我很喜歡古代中國的戰爭,也希望老師可以常常帶全班一起去教室外打躲避球,打完後再撿討。

→ 整篇文章大致上都有寫到我們上課討論的各段內容,不過在安排上要注意,把同一類的歸在同一段,不要東拼西湊。另外,也要注意錯別字和標點符號的運用,以及稍微有一點像寫問答題的毛病。
2007-10-17 15:36:04
小鄭老師
徐子心 ★★★★★

經過一個快樂的暑假,我已經是一位五年級的小學生了,所以要重新編班,也要換新老師,這一次我的新老師是一位男老師(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

→ 第一段有達到開頭引言的設計,「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可以直接寫,不用()。

他的名字叫做鄭智仁。綽號叫做小鄭,他長的又高又胖,戴著一副眼鏡,看起來很兇、挺嚇人的。可是和他相處以後,我覺得他並不兇呀!有的時候他還會講笑話來逗我們哈哈大笑呢!

老師的專長之一是打躲避球。每個禮拜三的早自習,他都會我們帶去練習躲避球,我們班的夾殺技巧都是他教的。經過他的細心指導後,我們的躲避球功力也進步了許多。他還有另外一項了不起的專長就是寫作,他的文章還得過獎呢!  
    
小鄭老師與我以前的老師截然不同。他比以前的老師幽默,上課也經常會旁徵博引,例如講草屯火山,可以講到他的故鄉屏東的泥火山,又可以從國語講到社會,從社會講到自然,從自然講到數學。

→ 是「大屯火山」。

  開學時,原本心中忐忑不安(因為是男老師),但經過一個月的相處之後
,我發現自己適應良好(除了功課頗多以外)。而媽媽又說:「五、六年級,是小學最重要的階段,一定要好好學習。」在老師的教導與啟發下,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學習,打好基礎。

→ 最後一段有達到結論的設計,好!整篇作文的文筆技巧不錯,不但文句精練,而且適時運用了成語,配合一氣呵成的敘述,完全不會讓人有拼湊句子的感覺,真的是在「寫文章」。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妳似乎頗喜歡用()來作旁白,可是其實()內的內容,在我看來,其實都不需要用(),而是可以融入在前後句之中,而且,真正好的作文,是可以把想表達的東西,完全在文句中敘述出來,而不需要用()來作補充說明的喔。
2007-10-17 15:36:21
小鄭老師
五年四班周智亮 ★☆

第一段
我的老師是鄭智仁老師,有時候會他會上課上到一半說其他的科目,有時他會讓我們打躲避球.

→ 哇,真厲害呀!短短四十二個字,就講了三件事情,國語課在摘取課文大意或改寫課文時,應該請你來示範一下的!

第二段
我們班老師會常常再上課時,或下課時讓我們玩遊戲分兩隊玩傳球,老師會看我們花的時間我們這組花的時間最少的是7秒老師,說他之前交的班級2秒鐘就傳好了.

→ 「馬戲團」傳接遊戲只有玩過一次而已吧,有「常常」?

第三段
我們班老師的特色是,他容易在剩下的時間講鬼故事或玩遊戲,老師由時候會再上課時間講我們之前學姊學長,老師一說就會說很久了,打鍾了老師都會繼續說說到玩,老師告訴我們他之前參加作文比賽他說那時是三年級的到第一名老師高中參加全國比賽得到第六名.

→ 這一段就沒有第一段厲害了,用了118字才講了三件事。

第四段
我們班老師的小名是小鄭老師,可是我們班很少叫他小鄭老師老師說他的學歷每科都還好除了數學,他說他的數學很濫但是程度可以交小學,老師的興趣是運動放學了他會留下來打球,老師的專長是打籃球因為他每次留下來就是打然球,我覺得我們班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很好,因為老師會告訴我們我們不會的錯誤讓我們改進,我們班老師的優點是很喜歡運動,缺點是他常常會再下課時間講解.

→ 唉~,果然是斷章取義的能手,你只提到我說自己數學爛,卻沒繼續講我為什麼說自己數學爛,以及我用自己數學爛的例子說明什麼事,這樣會讓不知情的人,以為我當老師是來混飯吃的耶!而且,我是打羽球,不是籃球,也不是只有你才會玩的「然球」。

第五段
我的新老師的結論是,我們班老師有時候會有缺點有時候會有優點,每個人都是一樣有時候是缺點有時候是優點,所以大家都要把缺點都變成優點.

→ 這個結論在教繞口令嗎?缺點要怎樣變優點呢?「我的新老師」最後的結論卻是「大家都要把缺點都變成優點」,不會很奇怪嗎?看完你的文章,我就只有兩個字──「無言」!首先,你的文章不像文章,而是像把一大堆造句湊滿規定的字數,不僅前後沒連貫,而且用簡短的句子來隨便交代明明可以寫很多的事。其次,你所敘述的內容很多跟事實不符,或是只講了部分的事實,這樣的文章是很不負責任的。最後,也是最嚴重的錯誤,你把我對於每段內容的建議,當成問答題的題目,然後你寫的每一段就像在回答問答題,這是我們在課堂上一再提醒不要犯的錯誤,更扯的是,你還標明「第X段」,這不就跟寫題號一樣嗎?你對於「寫文章」這件事,真的要再好好加強了。
2007-10-17 15:36:40
小鄭老師
丁丁 ★★★★

一轉眼,我升上五年級了,因為命運的關係,我被分到了五年四班,開始過我在萬芳最後的兩年。

→ 第一段有達到開頭引言的設計。

  我的老師是鄭智仁,我們都叫他小鄭老師,小鄭老師是男的,31歲,長的還蠻高的,帶著一附黑框眼鏡,長得有點胖,還留著落腮鬍,說他帥好像是在拍馬屁,說他醜好像又不是很醜,總之就是還過得去,沒有注意看的話是還不錯啦。小鄭老師是個很搞笑的老師,上課時常常讓全班笑成一團。他的車是一台紅色的中古車,是老師在台灣到處玩的好伙伴,如果沒有他,老師是不會有這麼多英勇事蹟的。

→ 介紹描寫的對象能從表面到深入,愈寫愈多,更可貴的是還加入了自己的感覺。

  小鄭老師是我在萬芳最喜歡的老師,為什麼我會特別喜歡他呢?因為他不會像我以前的老師一樣,不懂我們學生的明白,小鄭老師知道我們學生喜歡與討厭什麼樣的教學方式,而且他對我們班的所有人都會一視同仁,偏心是絕對不會在我們班發生,連聽到這句話從我們學生的嘴巴裡說出也是不可能的任務,我特別強調這一點的原因是,我之前曾經有某一位老師會瘋狂的偏袒某一些學生,使我非常的不爽,因此我才會特別喜歡小鄭老師這一點。

→ 一段只講一件事,而且講得詳細、深入,幹得好!不過「不懂我們學生的明白」是電視上的詞,太口語化了,失敗~。

  我特別喜歡小鄭老師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的教學方式會使我特別喜歡,我很喜歡給他上社會與國語(請老師看了這句話後不要給我這兩個科目的額外功課,謝謝),因為他每次講課內的東西都不會講超過2秒鐘,會考慮到全班會不會馬上睡著,所以他都會講故事,有時會講他經歷過的事,有時會講到別人告訴他,或是他本來就知道的事,有時還會講道地理,而且一點都不無聊,因為它會邊講邊搞笑,笑到肚子痛也是正常的事,這就是我特別喜歡的原因。

→ 這段的第一句不通順,後面的「會使我特別喜歡」太累贅了,刪!還有,我講課內的東西有超過兩秒鐘,而且至少是二十分鐘,謝謝。

  我希望老師可以出少一點的功課,因為有時候我補習都補的很晚,有時功課多的時候,我都寫的很晚,常常要到學校補功課,希望老師不要再讓我那麼苦了。
我希望老師可以再教我更多的躲避球技巧,讓我們打更多次的躲避球,我就滿足了。

→ 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內容,夠深入,最重要的是有寫出感覺,不過錯別字和標點符號的錯誤還是有,要注意。(你愛說一些五四三的毛病,也讓我很苦)
2007-10-17 15:38:11
小鄭老師
黃昭為 ★

在開學日大家都分班,我分到五年四班有新同學,班導師是鄭智仁老師,看起來像黑道老大,卻對我們班都很好。

→ 「黑道老大」!沒想到被你發現我的過去,那我只好把你……。

老師主要是讓我們學習,老師有時候出很多作業讓我們練習,老師讓我運動是健康。

→ 老師還有用哪些方式促進你的學習,可以再多寫一些。

老師每次上課看同學表現態度,而且說好玩的事,像今天中午放電影給我們看,內容很好笑。

→ 課堂上還有哪些有趣的事,可以再多寫一些。

老師是一位好老師,我們班都會好好讀書。

→ 你跟我你跟我很熟嗎?才相處兩個月就確定我是好老師?你跟同學很熟嗎?才相處兩個月就確定大家都會好好讀書?而且,既然你都知道我是「黑道老大」了,還敢忤逆我的意思,沒有寫到規定的字數,太可惡啦!!!這次先不跟你計較,下次再犯,哼哼哼……。
2007-10-17 15:39:09
小鄭老師
張立光 ★★★☆

我的新老師名叫鄭智仁,他雖然看起來矮了一點可是他卻很壯。老師有一台紅色的車,老師說它叫小紅。當我一開學的時候我以為這學期的老師一定又嚴格恐怖,可是後來鄭老師上課時也很會搞笑,讓全班笑得都不像在上課呢!

→ 你真的誤會了,我的確是又嚴格又恐怖。

這個老師跟以前的老師不一樣的理由是:鄭老師都會說笑話,可是以前的老師都好單調好無聊,還有鄭老師都有常常帶我們去打躲避球,打完後他都會告訴我們那裡打的好那裡打的不好。老師出功課都會按照我們該寫的量出,不像以前的老師不管三七二十一給我們出一堆,寫也寫不完。

→ 「這個老師跟以前的老師不一樣的理由是:」這句露餡了,像在回答問題。你可以用「鄭老師跟以前的老師不太一樣」開始,然後每項比較之間用「;」區隔。

鄭老師在交社會課的時候,都不會讓人覺得無聊,因為不用用背的,加上老師上課時很會搞笑所以讓普通的課變成好玩又有趣。每當老師帶我們去打躲避球的時候更是好玩極了!打完時老師都不會忘記告訴我們那裡打的不好讓我們可以改進。如果我們大家繼續照老師的方法練下去的話,我敢打賭我們一定會變成全五年級裡的躲避球王。

→ 敘述詳細,好!至於躲避球王,跟你賭十塊,一定當不成!

我最喜歡鄭老師說他以前經歷過的事、或是發生的事,像是有一次我們在講火山,結果不知道為什麼老師卻說到在老家屏東的泥火山爆發事件,那真的好精采喔!因為我喜歡釣魚所以我就問老師釣過最大的魚是哪一種,然後他說他釣過最大的魚是鬼頭刀。後來我想說我一定要釣一支比較大的,所以我就問老師是怎麼釣的,他說他在當海軍的時候他們把吃剩的魚綁在粗繩子上然後用船拖。

→ 具體說明了實際互動的情況,言之有物,好!

我希望老師可以更常帶我們去打躲避球。也希望老師不要開玩笑開的太過份。

→ 前面幾段都寫得很詳細,怎麼最後一段草草了事?而且你都已經提了老師的缺點了,應該要打蛇隨棍上,說清楚講明白,罵得有理分數更高唷!
2007-10-17 15:39:19
小鄭老師
涂 ★★★

升上五年級之後,我的新老師名字叫鄭智仁﹝綽號小鄭老師﹞,長得高高壯壯、戴眼鏡、還有鬍渣,人很搞笑,給我們很多自由。

→ 對於不認識我的讀者而言,只有這些資訊似乎還不足以讓他在腦海裡描繪出我的外表,應該還可以寫更多吧!

雖然外表上很兇,可是,『人不可貌相』,他上課很好笑,大家常常笑成一團,常常講課外的,上課就變得很有趣,突破了我對老師的無聊印象,所以,我很喜歡他。

→ 這一段的第一句「雖然…,可是…」沒有主詞,最好前面加個「老師」,這樣會比較讓讀者瞭解。此外,以第二段來講,開始進入主要觀點了,這樣的內容嫌少,可以再多寫一點。

如果把他跟以前的彩綢老師比的話,那真是有趣極了!第一:小鄭老師上課不會讓人想睡覺。第二:沒有任何偏見。第三:午休時間竟然不用睡覺!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這三項就是我喜歡他的主要理由。

→ 你能做出言之有物的比較很好,最好可以把每一項能再細說,讓人瞭解為什麼你這麼在意這三項差異。

過了一個月,因為常打躲避球,所以我們班開始愈來愈強,還能打敗六班!夾殺技巧也是他練出來的,希望老師能教我們更多技巧,讓我們愈來愈厲害。

→ 這段也是,開頭有點沒頭沒腦的,應該要先有些背景說明,告訴讀者前面發生了什麼事,再開始寫「過了一個月」。

老師說,他高中時靠寫作文賺錢,還得過獎,所以,我想認真學寫作文,跟老師一樣成為作文達人!

→ 你的每一段除了有些文句不太通順的問題之外,其實都言之有物,而且也有能力敘述心裡的想法,需要加強的是不要畫地自限,能多寫一點,把自己的想法多敘述一些。
2007-10-17 15:39:21
小鄭老師
石弘郁 ★☆

老師的名字叫鄭智仁,老師有一部車,老師叫車子是小紅,老師上課講完還
有五分鐘老師會講笑話,老師很矮但很壯還戴眼鏡,老師兇的時候真的很兇,開心的時候真的很輕鬆,老師很愛開玩笑我們全班也會笑,老師也有給全看很多東西。

老師喜歡拍東西拍照片,也喜歡打躲避球也喜歡講笑話,老師稿笑大家聽了就會笑,老師說他以前數學不好現在很好,老師說以前是寫作文拿錢,老師還敎人數學所以以後要像老師一樣好,老師打字也很快,老師喜歡運動老師隨身帶一個口鍊。

  老師的星座是獅子,老師喜歡打躲避球,老師興趣是拍照片寫作文,打籃球打電腦,老師說他15到17歲在記3分之2的世界地圖。

  我希望老師敎我們她學的,像寫作文、記世界地圖、敎我們打躲避球的方法,我也希望老師常常帶我們去練習打躲避球,或去敎我們作文還有記3分之2的地圖,還有些知社會。

  我也想像老師一樣因為老師,功課好學業高作文也好,因為老師作文得過獎老師,也是寫作文拿錢,所以老師作文才會好數學、國語、社會、英語才會好,老師說他說他什麼都學一點所以才會好,我們五年四要好好跟老師學習

→ 你這不是在寫作文,而是造了很多跟老師有關的造句,然後胡亂湊在一起,文章的段落與段落之間沒關連,同一段的句子跟句子也沒關連。這樣雖然湊足了規定的字數,也沒犯回答問題的毛病,但卻也還是稱不上一篇「文章」。你既然可以造出那麼多跟老師相關的造句,就把這些句子依照各段要寫的內容,分門別類寫在一起。這樣或許文句敘述仍不熟練,但至少比較有像文章的樣子,而不是一堆句子的拼湊。
2007-10-17 17:48:46
小鄭老師
何玟 ★★★

一轉眼我升上了五年級,我被分到了五年四班,這是五年級的開始。

→ 第一段有達到開頭引言的設計。

  我的老師是鄭智仁,綽號是小鄭老師,老師看起來很兇但從開學到現在我不這麼覺得,他大概30出頭長的算很高,帶著一副黑框眼鏡有一點胖胖的,臉方芳的,還有留鬍子,老師的故鄉是在屏東

→ 對老師的描述嫌少,而且也要注意標點符號的使用。

  鄭老師是第一個教我的男老師,一年級到現在鄭老師是我最喜歡的老師,為什麼呢,因為他和其他老師不一樣,其他老師不懂我們學生的明白,以前老師都用我們學生最討厭的方式教書,可是鄭老師不會他都用我們學生最喜歡的方始教書,聽說老師的作文很厲害,老師得了全三年級作文獎第一名愛厲害了。

→ 什麼是學生討厭及喜歡的教學方式呢?既然開了頭,就要說仔細講明白。還有,「不懂我們學生的明白」是電視上的詞,太口語化了,宜改。

  老師教國語的方式跟我們以前老師都不同,鄭老師大部分都是講課外的,幾乎都沒有講課本裡面的,其他科目也是,老師上課都會說笑話也會搞笑,這樣子上課就變的很有趣。

→ 這一段還是在講教學方式呀,所以就跟第三段合併一起就好啦。

  我覺得被分到五年四班很幸運,因為有一位這麼好的老師,希望老師的功課不要出太多,因為我除了禮拜二以外其他放學時都還要去補習,也希望老師常常帶我們全班出打躲避球。

→ 結論跟對老師的期望結合一起寫可以,但是嫌單薄了些。另外,你跟標點符號似乎不是很熟,尤其跟句號很陌生喔。
2007-10-17 17:49:13
小鄭老師
劉家勝 ★★★☆

我的新老師是鄭智仁,他戴著一副眼鏡,下巴有一些鬍子,手臂有很長的毛,身材看起來壯壯的,看起來像是運動健將。

→ 對個人資訊的介紹,可以再多寫一些。

我的老師他非常非常喜歡車子,每天一有空就上網看各式各樣的車子,他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專長,就是打躲避球,沒有人可以擊倒他,我們最喜歡和老師單挑躲避球,打贏他是我們最快樂的事情。還記得有一次老師帶我們去活動中心打躲避球,我們分成兩隊比賽,老師對我們的評語是遜斃了!老師自己示範給我們看,我們打了好久才擊敗老師,因這次的比賽我們班對老師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也因這次的比賽讓我對躲避球引發了濃厚的興趣,原來躲避球可以這麼好玩。

→ 像這段這樣就對了,寫的夠深入、詳細,也寫出了自己的感覺,好!

老師處罰起學生更是新潮,我一進五年四班老師就寫了十八條的班規超誇張,我們的心都開始緊張起來,他不知是不是一位可怕的老師,但他不需要對我們用體罰的方式,過不了多久你就會乖乖的自動投降,而且不敢再犯,我們都希望老師對我們適當的要求,但是不可以太嚴格,我還要和老師相處兩年所以要好好珍惜或許兩年之後我會發現老師和我現在所想像的是完全不ㄧ樣。

→ 觀察到了與別人不同的部分,從處罰方式來寫老師,有新意。

我有一位那麼可愛的老師又對我們關懷備至,功課才會一天一天進步,我想,我只能用功讀書,並且作ㄧ個聽話的學生,才是答謝老師的最好方法吧!

→ 最後一段有結論的設計,達到收尾的效果。整篇文章寫得夠深入,也很具體,不會流於泛泛,唯需注意標點符號的使用,該用句號的地方不要用成逗號。
2007-10-17 17:49:22
小鄭老師
小波 ★★★

一下子就過了一個暑假,我被分到五年四班,老師的名字叫作鄭智仁,又叫小鄭老師。

 上課時老師常常講笑話,可是問題是我們都聽不懂,我覺得老師對我們很好,
因為老師常常讓我們去打躲避球,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常常贏五年六班,常
常輸五年一班,老師也讓我們上課一起玩遊戲,上社會課時,老師常常講歷史故事,我聽了覺得很有趣,讓我更喜歡社會,也常常讓我們看豆豆先生的影片,每次看的時候全班都笑個不停。

→ 這段寫了很多事情,可是都不深入。每一段最好只寫一件事,然後把這件事情詳細敘述,不要只是用一句話輕描淡寫,卻又拉了其他一樣也只是輕描淡寫的事進來。

  老師和以前的老師很不一樣,因為以前的老師是女生,比較少講課外的事情,也少打躲避球,現在的老師是男生,而且常常講課外的故事,也常常讓我們打躲避。 

→ 我和你以前老師的差別,只有這三項這麼表面的差異?如果不是你觀察得不夠仔細,就是偷懶不想多寫,以你小小鄭的聰明,我覺得是後者。

上個星期,我們還特地留在學校跟我們的學長、學姊一起打躲避,一開始我們都一直輸,後來有一場,老師幫我們,那一場我們就贏了,原來老師的躲避球有那麼強。

→ 那場練習賽其實有很多可以寫的東西,可以再從不同面向多寫一些,例如為什麼老師要安排學長姐做練習賽、比賽完之後覺得自己的實力跟學長姐的差別在哪裡、事後老師教你們如何改進球技等等。不要真的把自己的能力跟智力,降低成跟天線寶寶一樣的水準了。

老師喜歡拍照和攝影、車子,老師有一台車子,紅色的,它叫作小紅,老師每次都讓我們看他拍的照片,有一次老師拍彩虹給我們看,看的時候大家都不停的看照片。

→ 老師的興趣、嗜好放在倒數第二段才寫,實在很奇怪。這些介紹個人資料的內容,應該放在第一或二段,倒數第二段應該要寫一些更深入的東西了。我猜,是不是你發現字數還沒符合規定,用這樣的方式來湊字數呢?

我希望老師可以天天讓我們打躲避球,教我們更多知識,快一點結婚,讓我們知道老師的女朋友是誰。

→ 每個人應該好好把握表現自己的機會,因為很有可能別人就在那些次數少之又少的機會裡面,主觀的判定了你是怎樣的人。讓我覺得很可惜的是,你的能力明明是可以把這篇文章寫得優於現在這個樣子,可是你卻選擇用應付的方式草草了事,這樣不但辜負別人對你的期待,更嚴重的是,不認識你的人,可能就因此認定你真的是能力不好。
2007-10-17 17:49:42
小鄭老師
小秘書 ★★★★☆

過了一個暑假,我就升上五年級了,升上了五年級,要重新分班,我被分到了五年四班,這個班級的老師,叫做鄭智仁。

→ 第一段有達到開頭引言的設計。

  開學了,一進到教室,看到一個滿臉大鬍子的人,帶著一副斯文的眼鏡,看起來有點恐怖,可是又有點和善。第一節上課,當老師宣佈班規時,全班都很高興,覺得這個班怎麼那麼輕鬆、開放啊!而且最特別的是,我們班可以自由選位置,這是別班沒有的呢!原來這個老師是一個『面惡心善』的人。

→ 把外貌的敘述跟內心的感覺扣在一起,有新意,好!

  跟以前中、低年級的老師比較,這個老師實在是好太多了,因為小鄭老師從不看聯絡簿,不像以前的老師還要一一的檢查;老師曾經說過:「聯絡簿只是一種工具,如果你記得起來的話,就算不抄有可以。」而且小鄭老師和中、低年級的老師最大的不同是,以前的老師都是女生,這次的老師居然是個百分之百的男生,真令人興奮。

→ 性別是很大的不同沒錯啦,但是那就是生理上的差異罷了,除此之外,你對「人」的「感覺」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

  在一次的上課中,老師告訴我們他國中時的故事:那時候,老師的數學很爛,每次考試都要做弊,而且作弊的方式令我們意想不到。不過相反的,老師的國文程度相當好,老師還說他們小時候的零用錢,都是比賽得名給的。就連現在,老師也有參加過字音字型競賽,得了第六名呢!真是太厲害了。

→ 我是參加作文比賽,你才是字音字形。

  小鄭老師對我們很好,我只希望老師可以利用彈性課或者綜合課,讓我們接處樂樂棒球,還有我希望老師在圈圈詞的時候,可以『手下留情』,或者是次數少一點,不然每次都寫到很晚。謝謝老師。

→ 對老師的期望只是這樣?這篇文章文字運用能力很好,前後句之間能夠用連接詞或句串連起來,敘述得也很流暢,不會流於口語化。不過,好的文字能力只是文章的其中一個要素,另一個要素是內容。以你的程度而言,我覺得你可以寫出更深入的內容。
2007-10-17 17:51:36
小鄭老師
萱 ★★★

我的新老師叫作鄭智仁老師,我們都叫他小鄭老師。

  我的新老師是男生,但是他很溫柔,他的特色是,有戴眼鏡,有鬍子,手壁又粗又壯,老師打躲避球很勵害,球可以說是又快又強,球很快的時候會旋轉,只要是老師所定的人一下就被老師打出去;小鄭老師上課時很會搞笑;老師在上課時我覺得很好玩,因為老師上課時都會講一些故事,老師是一個瘋去的人,小鄭老師是一個開朗樂觀的一個人,我以前是一個悲觀的人,每一次大阿姨都會跟我說不要那悲觀,但是我不知道什麼是樂觀的人,自從我認識小鄭老師知後,大家都覺得我變樂觀了。

→ 看你一段裡面有那麼多錯別字跟標點符號,還說我「瘋去」,換我變悲觀了。

  有一次我們跟六班打躲避球,我跟品阡第三場準備要開 的時候,忘了跟老師說我們要去上廁所,就跑出去了,回來時老師早就發現了我們不見,可是老師沒有體罰我們,只是提醒我們下次要去上廁所要先跟老師講,還要找外場的人跟我們換才行,所以我真的覺得老師很好;有一次上社會課老師提到很多好玩的地方,還給我們看他出去玩的照片,我就問老師為甚麼每一次出去玩都是只有女老師跟去玩,都沒有男老師,老師說因為我只會跟正妹出去玩。然後全班都一口同聲說 喉 說完之後全班都一直笑到老師說今天功課好像不夠多全班本來吵吵鬧鬧的,老師說完之後班上變的鴨雀無聲。

→ 具體說明了實際互動的情況,言之有物,好!

  我覺得小鄭老師是值得遵進,學習的老師。

→ 二、三段寫得很充實,怎麼最後一段草草結束,結論太簡短了。你的標點符號跟錯別字是全班最誇張的一個,本來內容可以得三星半,但是這個缺點扣半顆星。寫完文章,要再檢查,而且語氣停頓的地方,要適時加逗號或句號。
2007-10-17 17:51:37
小鄭老師
倢 ★★★

我的新老師叫鄭智仁,我們可以叫他小鄭老師,老師的興趣跟專長是拍照與攝影,我們班老師很冷漠,也很愛搞笑。

→ 「冷漠」跟「搞笑」是很矛盾的兩種個性,絕對不會同時出現,所以你是不是應該交代一下在什麼情境老師會「冷漠」或「搞笑」,這樣才不會讓讀者看得一頭霧水。

開學第一天,小鄭老師看起來不怎麼兇,直到有一天,小鄭老師說:「沒有自我介紹的要寫500個字」,我才回想起老師說:「我不體罰,但我會用另一種方式來處罰」,但老師最後還是再給我們一次機會上台報告,老師再講這段話的時候,我非常好奇老師會用甚麼方法來處罰呢!

→ 注意句號的使用,一個句子結束就要寫句號,不是一整段寫完才一個句號。

小鄭老師上課時,不但只是上課,他偶爾會講講故事,說說冷笑話,他上課的時候我們也不會覺得無聊,有些同學也會在上課的時候搞笑,現在我才知道小鄭老師已經不是一位不兇的老師,而是一位看起來很冷漠又很兇的小鄭老師。

→ 第一句「不但只是上課」應該是「不只是上課」吧;最後一句在講了「看起來……」之後,要補充一句「可是實際上卻是……」,這樣文句敘述才完整。

如果要小鄭老師跟之前的李月雲老師比較,我會覺得兩位都對我很對我很好,因為小鄭老師是請我們全班喝飲料,而李月雲老師是請我們全班吃冰淇淋,不但只是這樣,兩位老師都會很用心的交我們任何一件事,和科目,但是要選班級的話,我會選擇之前那一班,因為不但課業好,躲避球好,同學也很熱心﹑認真。

→ 你很喜歡用「不但只是……」喔,這段又出現了,應該是「不只是……」。

我希望老師的眼神不要那麼恐怖,因為每次下課的時候,我的眼睛一喵過去,老師就會突然瞪著我,

→ 「老師就會突然瞪著我」,然後呢?感覺話沒講完,而且你用的是「,」,那就應該繼續說明清楚。這篇文章最大的毛病,就是文句的敘述常常不了了之,沒完整敘述完就沒了。文章寫完,過一段時間之後再重新檢查一遍,就可以發現這些文意不完整的問題了。
2007-10-17 17:52:01
小鄭老師
李柏葳 ★★★☆

開學了,我已是五年級的學生,換了新班級,也換了新導師,班上的同學,有些是我曾經同班過的同學或看過的,所以不會太陌生,老師是男老師,身材稍高也稍微胖胖的、臉圓圓的,戴一副眼鏡,看起來還算年輕,這就是老師的外型。

→ 注意句號的使用,一個句子結束就要寫句號,不是一整段寫完才一個句號。

  老師,是一位開朗的老師,上課的方式也有點不一樣,他喜歡用活潑生動的方式來講述課文內的大意,以及相關內容。例如:有一堂課說明山的好處,他就會提及一些跟山有關的內容,範圍很廣,這樣不僅可以讓我們覺得很有趣,也可以學到不同的新知識。

  在課堂中,老師也會出問題考我們,看我們是不是真的了解了他的說明,但老師至今未對我們小考,這跟以前的老師做法不太一樣,老師也曾在下課關心我的學習狀況,因我的數學不太理想,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學習,老師好像有發現,所以他算是一位認真的好老師吧!我想班上的同學應該都喜歡這位老師。

→ 具體說明了實際互動的情況,言之有物,好!

老師的興趣是運動、敎學,他常常利用下午去跑步、打球,所以老師的體質一定很健康,有時老師也會跟我們打躲避球,但我們一下就被打出場外,雖然如此,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     

  記得在暑假將結束的時候,聽媽媽說:「老師可能是男的,我好擔心,怕老師很兇,又想到不能跟要好的同學同班,真是有點失望難過,現在覺得一切都還好,也比較適應了,希望未來的兩年,我能過得快樂又充實。」

→ 最後一段你引用了媽媽的話做內容,不過你的下引號一直到整段結束的地方才用,似乎弄錯了,因為後面是你自己的想法了,所以寫完要檢查看看文意有沒有通順,避免後來的想法跟一開始不同,可是一開始寫好的部分卻忘了作適當的修改。
2007-10-17 17:52:25
小鄭老師
盧姿妤 ★★★

新的學期開始了,我升上五年級,有許多新同學和新的人、事、物,當然還有一位新老師摟!我被分配到五年四班,老師叫「鄭智仁」老師,他說我們可以叫他「小鄭」老師。

→ 第一段有達到開頭引言的設計。

小鄭老師平常穿的很休閒,戴眼鏡,鼻子挺挺的體型有一點點胖胖的,小鄭老師的教學方式很不可思議,他大部分不上課本裡的東西,老師在學校時很愛搞笑,所以我非常喜歡他,但是有時候我們很不乖他就會變得很可怕,或者他不想用罵的他就會增加當天的作業,所以我不趕在副班長記名字時聊天,這一個多月來我覺得老師有時候是個嚴肅的人呢!所以我不太敢惹他。

→ 注意句號的使用,一個句子結束就要寫句號,不是一整段寫完才一個句號。

小鄭老師跟我以前四年級的老師比較,我個人覺得四年級的老師較溫柔,現在的老師較兇,我後來又仔細想了一下,生上五年級本來就要努力、更獨立和堅強才對啊!所以不要因為這個老師很兇就躲避他。

→ 做完比較後,又反思自己的態度,試圖合理化老師的壞脾氣,這樣寫是很創新啦,不過卻也讓人看出你不夠勇敢。你放心,只要你停止愛尖聲狂笑的毛病,我是不會對你下毒手的。

我對老師的期望是公課可以再減少一點,因為又要寫功課又要複習,所以通常都十點或十一點回家,想要睡久一點都不行,然後隔天又要早起去買早餐,早餐買完還要上課,所以我的期望會是這個,希望老師可以真的減少。

→ 對老師的期望只是「功」課出少一點,這樣的企圖心實在有點低。這篇文章有點可惜的是,很多事情都是起了頭,卻沒有再繼續深入的說下去,例如你說老師兇,那你可以繼續去討論老師兇這件事到底合不合理,或是什麼情況下你覺得需要兇,什麼情況下卻不必如此,這樣文章會更豐富,也更言之有物。另外,也要注意錯別字跟標點符號的問題。
2007-10-18 06:09:46
小鄭老師
祐 ★★★☆

古人說:「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間一滴一點的過去了,很快的,我要升上五年級。五年級,我被分到了五年四班,我的新老師叫鄭智仁,我們都叫他小鄭老師。

→ 第一段有達到開頭引言的設計。

小鄭老師是一位男老師,老師的故鄉是在屏東,小鄭老師有雙明亮的大眼睛,帶著一副黑框眼鏡,和一個正方形的頭。我很喜歡給智仁老師教,因為他上課既有趣教法又很特別。智仁老師他最喜歡的運動是打籃球,放學時,他幾乎每天都會到藍球場去打籃球。有時候上課時,小鄭老師會講一些歷史故事給我們聽。

→ 這一段寫得有點雜,先介紹了老師的背景資料,再寫上課方式,中間插了一句老師的興趣,最後又回到上課方式。每一段最好只寫一件事,然後把這件事情寫得深入,不要只是用一句話輕描淡寫,卻又拉了其他一樣也只是輕描淡寫的事進來。
                                 
  如果鄭老師跟以前的兩位老師比較的話,鄭老師是教我的第一位男老師,跟以前一、三年級的兩位女老師的差別,應該只有性別不同,在教學上應該沒有差異,但因為我是女生,所以在心理上當然比較喜歡女老師,可是從開學後到現在,我覺得小鄭老師,在班上不管是對男同學或女同學,在教學、管理上都一視同仁,讓我在心理上不再感覺到惶恐。

→ 這段的寫法就對了!只寫「跟以前的老師比較」這一件事,,寫得深入,也寫出感覺。

希望以後我可以和老師、同學好好相處和希望老師可以講更多的歷史故事給全班聽。

→ 結論寫對老師的期望是OK的,但是只有一句話就結束,嫌單薄了些,妳就這麼不貪心?另外,注意錯別字及標點符號。
2007-10-18 06:12:14
小鄭老師
㊣~大眼妹~㊣ ★★★

我的新老師叫鄭智仁,他長的胖胖高高的,很會搞笑所以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他。開學的第一天我看到我們班導竟然是男生,而且長的很像猩猩,本來想男老師會比較兇,結果竟然比女老師還好,真是讓我破眼鏡,驚訝萬分!

→ 忠實表達出第一印象的情緒反映。

  這位老師跟我以前的老師最大的差別就是以前的老師課都較枯燥,現在的鄭老師上課卻很好玩,他每次上課的時候就會不定時的講了一個笑話,讓全班都哈哈大笑,他還會自己說自己帥,但其實一點也不,這就是老師會讓我們爆笑的原因。

→ 你誤會了,我真的是帥,只不過我不是你的菜,所以你感覺不到罷了。

  老師都說帶我們不好玩,因為我們跟他都沒有默契,所以他覺得沒什麼樂趣,還有他講的笑話我們有些都不懂,所以帶我們並沒有心靈相通的感覺,他
常說還是以前的學生好,但是老師您還是要給我們機會啊!

→ 這種事是需要時間培養的囉,就像你們有對老師的期望,,而這就是老師對你們的期望呀!總要先刺激你們一下,這樣才會有改變現狀的可能嘛。

我有一個小小的希望,希望老師的功課可以出少一點,讓我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複習功課,到安親班也可以早一點回家,回到可愛溫暖的家。

→ 對老師的期望只是「功」課出少一點,這樣的企圖心實在有點低。你的文字敘述能忠實表達內心的感覺,而且不會流於口語化,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很多事情都是起了頭,卻沒有再繼續深入的說下去,例如前後任老師的比較,就很明顯草草了事,應該可以再多寫一些其他面向的比較差異。還有,你的名字有兩個「㊣」,是要說自己是正咩,還是要說自己不是仿冒品?
2007-10-18 06:12:17
小鄭老師
ㄚ詹 ★★★

小鄭老師他有戴眼鏡,又壯又高,聽他自己形容像是個大肥豬,擁有六塊肌卻是六合一的他還有個大肚子,是我五年級的新老師。搞笑是他的天份,因為上課時總是一直說些令人噴飯的事情或是笑話,常讓我們笑破肚皮,雖然我們相處才一個月不久的時間,但卻讓我印象深刻。

上社會課時要求我們背地圖,而不要我們背文字,讓我們永生不忘地圖上的臺灣相關地理位置。國語課時他多半邊教邊解釋課文,而數學課時有耐心地重複說明直到我們學會為止,有時後還會說到別的地方。

與以前的老師相比較,除了搞笑之外,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會很嚴肅,是個「不正經」的老師,所以我覺得被他教到非常幸運,讓我們可以在遊戲中輕鬆學習。
雖然小鄭老師對我們來說是「新」的,希望未來的兩年可以相處得愉快,就像朋友一般。

→ 你的情況跟鄭新瀚一樣,只有兩個字──「可惜」!從你的文句可以發現,你的文字運用能力比很多同學都要好,甚至星數比你多的同學,也不見得句子寫得有你精練,而且你的前後句還會運用不同方式串連起來,第一段就是很明顯的例子。你有很好的文字運用能力,在寫這篇作文時,你卻跟你平常上課吊兒郎噹的態度一樣,選擇用敷衍了事的方式「做到」這項作業,卻不是自我要求把它「做好」,原本你的能力可以寫出一篇很豐富的文章,最後卻連450的規定字數都達不到。這樣的學習態度如果你還是不改,再好的能力、天分也是枉然。
2007-10-18 06:37:58
小鄭老師
迪西 ★★★

我的老師叫鄭智仁,他面惡心善,對人很好幾乎天天讓我們打躲避球,老師戴著眼鏡稍些微胖,他開著一台紅色福特的車,他就是我的五年級的新老師

  第一次見到老師以為他很兇,但上玩了他的第一堂課就知道他人很好,老師上課都不上教科書上的東西,老師上的社會課超好玩,因為老師都上他自己經歷的事,還有歷史和戰爭剛好這些都是我的最愛。老師上的國語課跟社會課一樣好玩,但我比較喜歡社會課,因為國語課太緊了。

→ 為什麼上完第一堂課就覺得老師人很好?上課「好玩」是如何好玩?為何喜歡社會課更甚於國語課?這幾件事情你寫得有些語焉不詳,以你的程度而言,應該可以寫得更完整。

老師上課喜歡講笑話可是全班都聽不懂,也喜歡跟我們辯論但我們卻吵不起來,504二代是老師最愛的班級,因為她跟老師吵的起來也會回老師笑話,我也想認識504二代的學長姐。

→ 這段寫得很雜,講了四件事,而且為何聽不懂老師的笑話?為什麼辯論吵不起來?認識學長姐想做什麼?這些也一樣可以交代得更完整。

我喜歡現在的老師因為以前的老師都很兇,現在的老師上課是講故事,以前的老師是唸文章,現在的老師上課跟我們有互動,以前的老師沒有任何的互動,現在的老師常常讓我們打球至今打了4至6場,以前是1到3個星期打一次,現在的老師是男的,以前的老師是女的。

→ 每比較完一件事,跟下一件事之間,應該使用「;」。例如「以前……,現在……;以前……,現在……」。

老師對我們很好常常代我們去打球,上課也很好玩,也讓我們很自由、不受拘束只要我們很乖。希望老師可以趕快結婚,取到漂亮的新娘,我們就可以當老師的大花童。

→ 你跟另一位「脫」線寶寶一樣可惜。明明口語表達能力很好,講出來的話既有超乎同學的幽默,也能把想法完整表達出來,可是在這篇文章裡卻沒有忠實的反映出這樣的能力,可惜呀。所謂「我手寫我口」,你既然能把口沫橫飛的敘述心裡的想法,只要把你的想法改為用文字表很完整的達出來,不要有「跳躍性思考」的情況,你的文章會比現在這個樣子更豐富、精彩。
2007-10-18 06:38:05
小鄭老師
楊超竣 ★★★☆

暑假轉眼就過了,媽媽在網路上看到我升上五年級編到四班,導師是鄭智仁老師,這位老師對我來說很陌生,而且是一位男老師,心裡想著不知道是不是很嚴格的一位老師。

→ 對,我超嚴格,皮繃緊一點!

  開學的第一天,進入教室看見一位戴黑框眼鏡,長得高高的、有一點胖胖的,還有一些小鬍子,看起來是有點嚴肅,想必那就是我的新老師吧!小鄭老師上課的方式跟我以前老師上課方式有一點不一樣,他上課時會講唐太宗和武則天的歷史故事,像貞觀之治和中國第一位的女皇帝。老師看我們上課沒什麼精神時,也會講一些非常幽默的笑話,還有一些聽不太懂得笑話,但是我們仍然似懂非懂得笑,讓我們上課不會夢周公,而且不會太枯燥乏味。

鄭老師也是一位體育健將,每個星期三都會帶我們去打躲避球,教我們很多打球的技巧,例如:夾殺、分配守備位置、躲球的技巧等,也會指點我們每位同學的缺點,因此使我的球技也越來越好。老師也很會寫文章,他曾經寫過文章而賺取稿費,也教我們很多寫作的技巧,更鼓勵我們多閱讀課外讀物。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的新老師是一位很受同學歡迎而且幽默的老師,希望每天功課可以少一點,否則每天我都要寫到三更半夜才能睡覺,更希望在五、六年級的班級生活中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 你的文句很精練,內容敘述也夠深入,不會流於泛泛,不過你還是有些吝惜自己的文字,以這篇文章展現的程度來看,應該還可以寫得更豐富,例如你跟老師實際的互動過程,專屬於你跟老師之間發生的事,像是我會說你打躲避球在閃躲時會出怪聲等等。
2007-10-18 06:41:22
小鄭老師
班長 ★★★★

升上了五年級,我們又要分班了,這次我被分到五年四班,導師是鄭智仁老師,我們的老師是男生,他喜歡拍照和攝影,他上課時班上總是笑聲滿滿,但是他處罰人的方式總讓被處罰的同學生不如死,才剛開學,就有同學被用這種方式處罰了兩、三個星期,老師說這是他最終極的處罰方式呢!

→ 注意句號的使用,一個句子結束就要寫句號,不是一整段寫完才一個句號。

這個老師是我遇過再萬芳教書最短的一個,只教過四年,我們是他要教的第五年,以前的老師有的以教十八、十九年了呀!但老師的故事也不少,腦子中的故事成千上萬,好像永遠也講不完;老師說他教過的班最好玩的是第二個班,他覺得教我們班很無聊,我們卻不這麼認為,像是上次打躲避球時才剛分好隊老師竟然說:「十二比十二,平手。換場!」讓大家都捧腹大笑,還有人差一點就跌倒在地上。他是個有趣的老師,好像頭腦中的電燈泡滿天飛,雖然她說的笑話有些我們都聽不太懂。

→ 從我對你們的觀感,寫到你對我的觀感,轉換得好!

我希望這兩年我能過的很愉快,也希望我們班能和鄭老師愈來愈有默契,更希望老師愈來愈喜歡我們班,我相信我們又幽默又愛搞笑的鄭老師能夠在我們畢業前結婚,這樣我們就可以去參加他的婚禮,他已有女朋友了,所以應該不難!

我們這一班有愛搞笑的老師及同學,也因為這原因讓我們班天天都充滿了快樂的笑聲!

→ 不錯的結論設計,簡簡單單就達到收尾的效果。你的文字運用能力很好,文句敘述有趣而不呆板,內容也言之有物,不過稍微有標點符號跟用字錯誤。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會覺得作者是帶著笑臉在回味著新老師的種種言行,可是實際上,你在班上笑的機會幾乎沒有耶。多在臉上呈現笑容,別那麼嚴肅嘛!
2007-10-18 11:58:54
小鄭老師
李永正 ★★★

我的新老師是鄭智仁老師他常常叫我胖子我的體重有46公斤鄭智仁老師老師的暱稱是小鄭老師小鄭老師的星座是師子座年齡31歲。

→ 你跟「逗號」很不熟喔!寫文章不加標點符號,而且每項個人資料像是在填表格,你可以敘述我的資料,再加上你的想法,例如:「年齡31歲,可是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之類的。

小鄭老是躲避球很厲害速度也很快又很痛小鄭老師很幽默上課時有時候會講笑話跟鬼故事結果我們全班都嚇到了。

小鄭老師不只幽默和笑話關於同學的功課和學習頭很用心教導與關心所以本班同學很喜歡跟小鄭老師打成一片所以同學們都覺得很開心。

至於同學們的功課學習成長能力還是要看我們本身自己,是否有認真學習求進步希望同學的默契愈來愈好把本班的互相學習活力,湧現出來想,必也是小鄭老師所希望見到的把!

往後的我們一定要尊重老是教導我們才辜負這麼好的小鄭老師如此用心在教導我們必竟我的智慧還不是很好以後功課我會更加努力完成,請同學們能夠給予加油和指正,我還是會感謝大家。

這學期的開學至今,也有1個月,在上個月的求學當中,我都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努力學習課業,真希望從今日起,懇請小鄭老師能多加引導及糾正我的過失,謝寫各位同學小鄭老師。

→ 這樣的文章寫得好像有那麼回事,可是仔細去讀,又發現講的內容都很泛泛,並不是仔細觀察了老師之後才寫出來的,甚至裡面很多部份,不管題目換成寫哪位老師,都可以全部又套用上去。這代表你並沒有用心,只是在堆砌文字,講一些尊師重道的客套話,可是對於「新老師」,你並沒有用心去感受,或是說你並沒有用心去把你心裡真正的想法呈現出來。
2007-10-18 13:24:24
小鄭老師
10 ★★☆

我的老師叫鄭智仁也叫小鄭老師,是五年四班的新老師,他外表看起來有點嚴肅不過上課以後覺得他人很好.

他高高的有點胖很兇也很壯. 老師也很強壯看起來高高的,因為他常常在運動所以老師有很多肌肉,而且帶著這一副特大號的眼鏡好像一個博士,上課常常講一些故事或笑話,我們都覺得上課很開好玩。
 
老師的個性是很開朗,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只會難過一下臉上又會恢復笑容,有人做錯事情實老師會原諒學生的過錯,只是告訴他下次不要再犯,老師上課時有人不懂的時候,他都會不厭其煩把我們教會。

老師雖然會學處罰學生可是老師是讓我們贏在齊跑點上,所以我希望這兩年可以很快樂的和鄭老師一起學習。

→ 你跟李永正的問題一樣,不是經過仔細觀察了老師之後才寫出來的。這代表你並沒有用心,只是在堆砌文字湊字數。「新老師」這個題目你比其他同學多了一件可以寫的事,身為本班第一個,也是目前惟一一個「空氣」,你曾受過最嚴格的處分,你就可以從這個部份討論「新老師」呀!這是只有你才能寫的事情,可惜你並沒有好好把握。此外,你的字數未達規定、打字使用半形、有標點符號跟用字的錯誤,希望在下次的作文一併改進。
2007-10-18 13:55:00
小鄭老師
如 ★★★

我一轉眼,就五年級,我的新老師是五年四班的鄭智仁老師,全班都叫小鄭老師耶!

我的老師是男生,他有短短的鬍子,高高的壯壯的,老師有一雙大大圓圓的眼睛,戴著一付眼鏡,他的臉看起來圓圓胖胖的,手腳都長得很長,而且長了很多毛,我覺得他長的很像聖誕老公公,同樣在背後背了一個大大的袋子呢!  

→ 聖誕老公公?你認錯人了,那是李嘉澍老師才夠資格。

我的新老師雖然是個男生,但是,我覺得他上起社會課,變得有趣多了,只是我自己仍然討厭上社會課哦!不過,國語和數學還是很有趣的,老師有輛車叫小紅,我覺得他很喜歡小紅,他穿的衣服也是很多都是紅色的,老師的最愛是他的小紅,所以,我也喜歡他的小紅哦!

→ 老師的最愛,所以你也喜歡,這樣的邏輯怪怪的。

我記得有次上課時,老師說了一個鬼故事,剛剛開始的時候,老師叫我們先把門關起來,把窗簾拉下來,把電燈都關掉,然後,老師就開始說了,老師說:有一位計程車司機,他看到了一位老婆婆,這位老婆婆上了計程車,接著計程車進了隧道,一直開不出隧道,這個司機覺得很奇怪,後座又看不見人影,司機叫了老婆婆三次,也都沒有人回應,司機覺得心裡毛毛的不敢往後看,突然間一聲:少年耶,全班都下了一大跳,大家都哈哈大笑,真是太好玩了!

→ 舉出了具體的小故事,把講故事的過程描寫得十分生動。

我覺得老師外表好像很嚴肅,但實際上他還算是一個溫柔的大男生,將來,他的老婆一定會很幸福哦!

→ 整篇文章的文字很流暢,對描寫的對象也有仔細的觀察,而且能「小題大作」,深入的敘述一件事,並把自己的感覺訴說出來。不過有些用字跟標點符號的小錯誤要注意。
2007-10-19 10:24:02
小鄭老師
觀 ★★★☆

我的新老師名叫鄭智仁,開學自我介紹時,他說希望我們叫他小鄭老師,他是一位有戴黑框眼鏡有點胖的男老師,臉頰上有兩個酒窩,笑起來時很好看。

→ 連酒窩也被你發現了!這代表你觀察很仔細,這是描寫外觀很重要的能力。

小鄭老師很幽默,不像某些老師,上起課來枯燥乏味,到最後什麼都沒聽見,只聽到下課鍾響起。自從當了小鄭老師的學生後,這見事從來沒發生過,因為他會一邊說和這一課有關的故事一邊教我們,偶爾也會開我們班同學玩笑,讓我們清醒一下在教下去。

在我所有認識的老師當中,我最喜歡小鄭老師,因為他把我們當大人看待,這也代表說,他相信我們有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他這種想法讓我覺得很受尊重,還有他不會偏心,不會說他是男生所以就對男生超好,根本不理女生。也不會說一直給成績好的人糖果,成績不好的只有被瞪的份兒,所以,希望老師可以保持下去。

我希望老師功課可以出少一點,還有,趕快娶一個好太太,這樣我們就可以喝喜酒啦!

→ 從這篇文章可以看出有用心在感受、體會妳所描寫的對象,不但在外貌上寫出其他同學沒寫到的特徵,也能清楚說明老師的理念,而文句敘述也不會流於口語化。不過結論似乎有些草率,可以而且也有錯別字的小毛病,要注意。
2007-10-19 10:24:31
小鄭老師
寬 ★★★★

升上了五年級,我被分發到五年四班,準備享受於萬芳國小最後兩年的小學生涯,所以很希望能有一位與眾不同的新老師,讓我留下最深刻美好的回憶。

我們五年四班的新老師是鄭智仁老師,綽號小鄭老師,興趣打羽毛球,長得高高壯壯的,戴著眼鏡,下巴留著一撮鬍子,而且很愛搞笑。小鄭老師雖然看起來很兇,但上課時,常常講一些笑話或好笑的事情,常常逗到我們全班同學哈哈大笑,而同學們就在輕鬆與歡樂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

老師也很注重大家身體的健康,時常會帶我們一起去打躲避球,讓我覺得上課非常有趣,而且還能鍛鍊身體,最讓我不可思議的是竟然午休時間可以不用睡覺,只要待在教室裡,不管我們是畫畫、看書或是寫功課,但是老師有規定不可以講話打擾到別人,讓我們享受到自由的同時,也懂得尊重不侵犯到別人。

老師有時會在課堂上講一些他個人的經驗與我們分享,例如高中時,曾經靠寫作文賺錢,所以老師的作文寫得非常好,也得過很多的獎,因此,他會出一些利用打字寫作文的方式,讓我們可以一邊練習作文,一邊學習電腦,爸爸覺得老師的教學方式,相當的活潑,而且實用,對於我們以後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真的很幸運能在小鄭老師的教導之下,渡過這最後兩年的小學生活,而我也會努力的學習,期望能跟老師一樣優秀,而且長得高高壯壯的。

→ 你的文字表達能力不錯唷!用很平實的文句,娓娓道來對新老師的印象,雖不見得有太大的高潮起伏或情緒投射,卻有自己的書寫風格。整篇文章段落分明,寫滿五段,且有開頭與結尾的鋪陳;每段只講一至兩件事,並能深入敘述,很好!希望下一篇文章你可以保持這樣的水準,甚至自己。
2007-10-19 10:24:42
小鄭老師
除了許小姐的作文還在難產之外
其他同學的都已經上傳並且改完
請選擇一篇你看完之後有感覺的文章
評論它的優缺點
或是讓你有感覺的地方(不舒服或有fiu皆可)
發表時不限評論時間
但要言之有物
講得具體
不要講一些泛泛的意見
例如:我覺得寫得很好
欽此
2007-10-19 10:39:13
老師,那個fiu是feel嗎?
2007-10-20 23:47:53
版主回應
是滴
2007-10-21 00:21:22
看完所有作品,我覺得有些人很用心,但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在標點符號的處理方面,要再多加強.
我自己再語詞.成語方面要再增加運用機會,而在標點符號方面也要用的更正確,才會使文章看起來更豐富哦!
其中有三篇寫的很好,如:班長.徐子心.寬的,看起來內容豐富.段落分明.而且善用了許多詞語,讓人看了還想再看呢!
但有兩篇看起來很混哦!就是XX亮和XX郁,寫的很模糊,沒多少內容,而且重複的部分很多,就有點像口吃一樣,要下功夫哦!
2007-10-21 13:37:35
廷瑀......雨˙停了~
老師~我們都好少寫正式的作文喔!不禁懷念起上線打作文的日子~~自第一段成績公佈好一段時間~至今仍無喘息的空間呢!
2007-10-21 14:04:37
石弘郁 你寫出很多東西,但是都不詳細。
2007-10-21 18:56:31
周智亮的作文錯很多字,該打逗點的地方不打,而且,感覺上,像是湊字數。
2007-10-21 20:14:14
阿品
哎.....跟老師沒默契
2007-10-21 20:41:40
阿品
我們班沒救了,太慘了
2007-10-21 20:44:22
自戀狂=劉家勝
看完班上同學的文章,有些同學對老師觀察的更細微,我覺得 寬 寫的內容,很像我自己的心聲可是我的文章不夠好,寫不出來,但他如果能加上說點老師的缺點一定更棒。
2007-10-21 21:29:47
ㄚ詹
丁丁
描寫得如此深入,真令我訝異!每個細節都能詳細清晰,不只觀察入微而且太會掰了!!
2007-10-21 21:54:09
小鄭老師
25 ★★☆

我的新老師是鄭智仁老師,他長的高高壯壯的,戴著一副黑框眼鏡,年齡大約三十幾歲,屏東人。他有一輛洋紅色的小汽車名叫小紅,我想…………老師應該都用這部車載他女朋友出去玩的吧。

→ 西哩!所以他又叫「愛的小紅~」。

老師的教學方式很特別,他從頭到尾都是講故事,但故事裡面的意義幾乎都跟課程有關,而如果有時間的話,老師也會講一些課外的東西,例如:笑話、鬼故事和歷史故事等等這類的東西。有一次老師講了一個鬼故事,當我們聽得全身緊繃時,老師突然哇了一聲,我們的心臟也跟著噗通噗通的跳著,全班嚇得目瞪口呆,而老師則是一直笑個不停,真是的!

→ 你既然提了講鬼故事那件事,可以再描寫生動、仔細一點,不然讀者感受不到當場的情緒

如果有時間的話,老師也會帶我們去打躲避球,但是我們班會接、會打的就那幾個人,所以輸也是常有的事,但是老師不管輸或贏都會一一的分析我們的優點和缺點,所以我們的躲避球實力都進步得很快。因此,我們要謝謝老師,要是老師沒有分析優、缺點的話,我們的躲避球實力搞不好現在連四年級的學弟妹都不如呢!

→ 那也得你們肯學、受教呀,不然還是有人會覺得事不關己,這樣的人,再怎麼教他也無心學習。

如果和之前的超級老古板的母老虎「老」師比起來的話,我們的現任的師公小鄭老師真的好很多很多。因為以前的老師上課都只是唸課文、抄筆記、討論功課,每天都像石頭人一樣,枯燥乏味、沒有學習目標。但是還好!在最後階段遇到了這位老師,將我中、低年級沒有學到的東西補了回來,不然後果可不堪設想!

→ 你也別吐嘈以前的老師,我們的年紀、背景、學經歷不一樣,當然會有不同。要你們作比較,不是要分出個誰好誰壞,而是讓身為學習者的你們,思考、體會每個教學者的特色,才能避開他不擅長的部分,專心向他專長的部分挖寶。相信我,即使是在台灣一流的大學,比你中年級老師爛的人在當教授(叫獸)的多得是。

我對老師的期許是希望老師可以在上課時,故事再講多一點,因為我覺得老師講的故事好聽又有趣。我也希望老師可以快點結婚,因為我想要看老師他媽和他女朋友到底長甚麼樣子。

→ 大家頂多只是想看我女友,你幹嘛連我媽都想看呀?這整篇文章寫得不錯,文筆流暢、言之有物,可惜我只能給你及格的分數,因為交作業就跟考試一樣,即使你再會寫、寫得都對,但是鐘響後寫的,都不能列入成績。以你的程度,分數下次還可以再爭取,但希望這次的教訓,讓你做為日後的警惕。
2007-10-22 22:36:03
ღSt〃ar° ♀
寬ˇ ˇ

你開頭開的很好

而且每一段都像老師說的只講一件事

用的語詞也很恰當!

只有一個字 [棒] [!]
2007-10-23 22:2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