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9 11:41:33|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慵懶隨性又夢幻的紐約奇想--Florine Stettheim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慵懶隨性又夢幻的紐約奇想--Florine Stettheimer


再度來到紐約,當然有許多歡樂及美麗的驚喜。但要說到真正難忘的,至少到目前為止,卻是芙羅琳.史黛特海莫Florine Stettheimer這個畫家。(註︰這是我自己翻的中文名字,因為很難找到她的資料,又不太確定她的姓該怎麼發音。)

在紐約的第一個下午,雨天,我走到對面的布魯克林美術館Brooklyn Museum of Art,除了歐姬芙,讓我停下來很久並做小抄的就是她。Stettheimer只有一幅畫在那裡,卻應該算是她最有名的一幅,Heat。

Heat畫的是五個女人,包括她媽媽、姊姊妹妹們、及她自己。同樣是畫家的MarsdenHartley這麼說Heat:

「It is as if these beings had come to bloom freely and dearly in spite of alien temperature and alien insistence, perhaps chiefly under glass if you will, subject to special heats, special rays of light, special vapors, but there they are replete in their own beauty, their own hypersensitized charm.」

她其實畫了許多人像,大多是家人跟朋友,例如杜象(Marcel Duchamp)、史提格列茲(Alfred Stieglitz,名攝影師,也是發掘歐姬芙的畫廊老板)。

Florine是個有錢人的小孩,小時候媽媽常帶著她跟其他4個姊妹們到處旅行、住在旅館裡。(多幸福呀!住旅館呢!)生平只開過一次個人畫展,但因為反應普普,從此她也不再對外公開作品了,即使史提格列茲力邀,她還是回絕。

她的畫也不賣,因為她覺得讓別人擁有她的畫,就像讓別人穿上她的衣服一樣︰

“Letting people have your paintings is like letting them wear your clothes.”(這點的確很處女座!)

她要妹妹Ettie,在她死後把畫全都燒毀。幸好Ettie沒照著做,相反的,可愛的Ettie卻將她的畫作,送給各大博物館,散布各大州。(也因此我才會在布魯克林認識她。)

很久不買書的我,破記錄的花了20美金在紐約最大的二手書店Strand買了一本介紹她的書(其實是市面上能找到的唯一一本): Florine Stettheimer – Manhattan Fantastica。

我不敢說我愛史黛特海莫帶勝過歐姬芙,但她的確是我現在的新寵。如果有一天哪裡小姐想畫畫,我希望我的風格是這樣的。

台長: 哪裡小姐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尋找一幅畫 |
此分類下一篇:620萬美元的歐姬芙
此分類上一篇:你很歐姬芙嗎? Very 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