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0 09:27:41|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島之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原始美麗的小島
據說是因為島上盛產蘭花而命名為蘭嶼

我們在6月8日上午10時許
坐著德安航空首日飛航的18人坐小飛機
乘著風搖搖晃晃地降落在海邊的跑道上

【海】

湛藍無際的海洋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著
岸邊偶而划過一艘剛補完魚回航的白色獨木舟

【山】

艷陽下的翠綠山林
偶而被灰白色的雲霧山嵐淘氣纏繞
落下沒有顏色的眼淚

【礁岩】

滿布黑色礁岩的海岸
海浪不住拍打而激起白色浪花
林投樹的詭譎葉形與像鳳梨般果實的荒涼景觀
魔鬼樹之稱的棋盤腳的幽暗與艷麗的紅色花開
居民所放牧的大中小山羊悠閒的在路上散步
或站立於陡峭岩壁或巨大礁岩上吃草
在這荒涼又熱鬧的環島公路上之機車行走
讓甫摔車的我坐的戰戰兢兢
雙眼卻不住貪戀著這美好的山色海色

【小米祭】

在淺藍天下
在強勁海風中
在無垠浩瀚大海前
祭典場地旁竹竿上懸掛著飛魚乾 地瓜 芋頭與尚未成熟的青色香蕉
場地中央是小米堆蓋成兩座像聖誕樹的尖尖寶塔
族人或坐在用鐵皮與木頭搭蓋的簡易平台
或坐在用塑膠布與竹子搭建的棚子中
棚子四周置放著許多小米穗
外地人大多帶著寬邊的圓帽
或坐在地上 或站立
有申請攝影證者
拿著相機游走

達悟族人的小米祭從古老民族低聲吟唱開始
充滿力量而樸拙的舞蹈
黝黑的皮膚與布滿皺紋的臉
記錄著世世代代的傳承與使命
在八人共同輪流搗米的吶喊聲中
在還不懂是被什麼樣的力量所感動時
眼淚就這樣征征的從臉龐流下

上天阿
你是否垂聽了你所愛的子民
在貧困生活中
那知命的感恩與虔誠的祈願?

【涼台】

木造涼台是當地特別的建築方式
我們亂七八糟的尋求最舒服的姿勢
躺在涼台上小憩
徐徐海風從四面八方輕輕吹撫著
身上每一個疲倦已久的細胞開始慢慢鬆開
輕輕的愉悅呼吸著

將惺忪迷濛的眼微微張開一條小縫
映入眼簾的
是亮眼溫暖的艷陽光 
是迎風隨意搖擺的彎曲高聳椰子樹 
是大朵大朵的白雲們悠閒的遊走藍天 

【好眠】

睡前聽見
黑色窗外不遠不近處
傳來的海浪聲
一波又一波
像首溫柔的催眠曲
伴著入夢
早上5點醒來
好些不知名的蟲子
用抑揚頓挫卻不吵雜的音聲
統一了屋外廣闊的大草原
順便叫喚東方還在沉睡的太陽

【印記】

海島民族神秘古老傳說的耳語流傳
蘭嶼特有種角鴞與棕耳鵯的高聲呼唱
夜海 明月與滿天星子的深情對話
夜色與燈塔光影的靜謐交織

【巧遇】

你睜著無邪可愛的大眼
仰頭定定的看著我
你的雙手環抱我的左腿
小小的頭剛好擱在我受傷的鮪魚肚上
問你叫什麼名
你沒有回答
吃著五榖麵包
你好奇我手中拿的數位相機
我教你簡單使用的方式
聰明的你開始拿起相機對著其他小朋友拍照
從你眼中我看到一個純潔善感的小靈魂
後來我知道
你叫施o真


我的心啊
就這樣
不知不覺
戀上
這島
這寧靜
這單純的美好;>

台長: Moony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