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3 20:24:26| 人氣114| 回應0 | 下一篇

童年(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由外婆一手拉拔大的,我現在的性格和作風,也深深受她的影響,比如說喜歡小孩,或是熱情好客,都與她的教養有很大的關係,在十歲以前,我都是跟著她過日子的。
  外婆雖然只受日本時代的初等教育,卻非常重視子女的教育,雖然她只是一個鄉下婦人,所生的五個孩子卻都讀到高職畢業,在那個鄉下地方,她的教子有方是很受稱讚的。因為她很看重教育,所以對於她十一個外孫、外孫女中,唯一一個唸到研究所的我,她一直感到很驕傲。
  有時候她喜歡對人講我小時候的事,雖然她一次又一次,像所有老人一般喜歡嘮嘮叨叨重複的說,我倒也不嫌煩,在旁邊靜靜的聽,因為我知道,她雖然說的是我小時後的事,其實卻是說她那些年的生活,證明她那段人生並不是徒然而過的。
  
她說,在我滿一週歲之前,因為媽媽白天要上班,奶奶又不喜歡小孩子,所以我和三歲的哥哥,都是交由一位我們喚她「湯奶奶」的褓母帶,一大早媽媽牽著哥哥抱著我,還背著大大一包乾淨尿布,把我們送到湯奶奶家,下班以後再來接我們,順便背著使用過而更沉重的骯髒尿布,從湯奶奶家回家燒飯。
  
媽媽一整晚就忙著燒飯洗衣、為小孩洗澡和手洗一大包尿布,到睡覺前已經疲憊不堪,結果剛會爬的我,因為白天睡得太多,晚上都不睡,就在她枕頭邊爬來爬去,她又怕我摔下床,一直要起來「安撫」我,所以晚上通常沒辦法好好睡,所以看起來面黃肌瘦,好像有病在身。
  
外婆那時剛好因為手受傷開刀,所以辭去工廠女工的工作,在鄉下種田,她看媽媽瘦成這樣很心疼,就自願把我接去鄉下帶,所以剛滿週歲,我就被帶到鄉下的外婆家。

台長: Eva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