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1 00:29:47| 人氣7,9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行動世界大不同--印度校長談教育 教孩子「我做得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度校長談教育 教孩子「我做得到」20101119 聯合報

印度河濱小學創辦人及校長Kiran Bir Sethi(吉蘭‧貝兒‧瑟西)10年前創辦河濱小學,採取新的教學方式,學生上課要多面向參與,學習如何思考、解決事情,而非背誦課本的死知識,她昨天到政大演講,分享辦學和教育理念。

瑟西指出,她原本是一位設計師,但兒子讀幼稚園時,有一天老師要兒子抄4個形容牛的句子,兒子將第二句抄到第三句,結果老師打了X,兒子不知道發生什麼,老師也沒有解釋,她認為這不是教育該做的。

為追尋更好的教育方式,她2001年創立河濱小學,重新建立有創意、新穎的課程設計和教學方式。

河濱小學剛創立時只有20位學生,瑟西希望培養出對萬事好奇、更有能力達成目標的孩子,幫助孩子學習人生最寶貴的課題,也就是建立「我做得到」的自信心,讓孩子知道「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不是不可能,現在全校有33名學童。

瑟西表示,該校上課時不用教科書,課程經過設計,要讓孩子學習如何思考及解決事情,而非已知的事實;該校也有語言、數學和科學課,採融入教學。

這項Design for Change活動在台灣、日本等20多國發酵,紛紛行動,鼓勵孩童透過觀察、想像、執行和分享4步驟,在一周內做出改變周遭的行動,再藉由影像文字記錄,將成果分享出去。


看到上面的新聞,勾起我的回憶,約一年前,在一個我常上的網站上聽了一則演說,主講人令人感受到他的熱情,也就是新聞中的這位校長,他從(感染)是一件好事  開始說起  她的故事,演說影片如下

您可以在螢幕左下角的紅字 View subtitles

選擇  Traditional Chinese(就是繁體中文)   就看的見  字幕了

也可以點選螢幕右上角的擴張螢幕記號--變為全螢幕

我還是把演說全文紀錄如下


「感染」是很棒的一個詞,雖然H1N1正流行,我還是很喜歡這兩個字,像是受到笑聲感染,受到熱情感染,獲得靈感也是一種感染。我們都聽過許多傑出講者分享精彩的故事,但我認為,這些人之所以有感染力,在於他們都中了一種「毒」,我把這個毒稱作「我做得到」。

 

問題來了,為什麼只有他們「中毒」呢?印度有十億多的人口,就這麼點人受感染嗎?純粹是運氣好嗎?難道我們不能全都自願中「毒」嗎?接下來八分鐘,我要和各位分享我的經驗。

 

我是17歲受到感染的,當時我主修設計,有些大人很認同我的設計理念,還會提出許多疑問、和我邊喝茶邊討論,我覺得這種思辨過程非常好,深深感染了我 ,心想要是7歲就受「感染」該有多好。

 

所以我成立「河濱小學」,十年來用各種教學方式,不斷改善課程的設計,希望能讓孩子建立「我做得到」的自信心。 然後我發現:如果把學習融入真實世界,打破學校和生活之間的界限,孩子在過程中會先產生自覺,看到事物需要改變的地方,然後有能力改變自己,進而施展所長,帶領大家促成改變;如此便能直接提升學生的成就感,孩子的能力因而變強,才不會徬徨無助,但這些道理想必各位都明白。

 

所以我想讓各位稍微看一下平時在「河濱小學」都上些什麼課。先簡單介紹影片:一群五年級學生在上兒童權的課,老師要他們捲拜拜用的香,那種香叫「亞珈倍地」,一做就是8小時,好讓他們瞭解童工的處境,這對學生影響很深,待會會看到他們轉變的過程,以及他們後來為什麼會深信,自己能走出教室、改變世界 [孩子如何促成改變]

 

他們正忙著做香,不出兩小時,他們就會腰痠背痛,那時心態已經不一樣了,開始腰痠背痛的時候,他們就會進城,設法說服大家必須廢除童工制度。看一下拉卡的表情,他臉上出現笑容,因為這代表他知道自己成功改變那個大人對童工的看法,這可不是課堂上會有的事,從拉卡開心的樣子,就知道他不再只是聽「老師說」,而是「自己去做」。抱持「我做得到」的心態,這整個過程可以透過後天的激發和學習。

 

但有些家長會不放心地說:「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是很好,但會不會耽誤數學、理化和英文這些正課呢?」、「拿出好成績才算數!」,我們就給家長看了成績,數字證明只要給予孩子發揮的空間,他們不但能做好事,還能有好成績,應該說很棒的成績。畫面上是印度的全國學科檢定考試,共有超過2000個學校參加,我們學生的成績超越印度十大明星小學,數學、英文和理化皆是如此。

 

可見教學成效很好,應該要擴大實施。2007815日印度獨立日那天,我們的學生一起到大城阿默特巴德「感染」他人,這行動已經無關乎「河濱小學」本身,而是為所有孩子著想,所以我們理直氣壯走進市府機構、走進警察局、走進報社和各個商家,要傳達的訊息是:「大家別再看輕小孩」、「要體認每個小孩身上都有無窮的潛力」、「什麼時候才會傾聽他們的聲音?」、「要對孩子敞開心胸,真誠交流」。

 

我們得到什麼回應呢?2007年起,每兩個月該市會封閉最繁忙的街道,禁止車輛通行,讓孩子在街道上玩耍嬉戲,這就是城市肯定孩子的努力。來看看阿默特巴德受「感染」的情況:車水馬龍的街道已經封閉了,交通警察和市府人員在一旁維護秩序,現在是小孩「當道」,有的在溜直排輪、有的在演街頭短劇,這些孩子正自由自在地玩耍。彩繪市容&

人平等。

 

[卡瓦爾]Aproch是長期致力於兒童服務的機構,我們計畫把此活動延伸到市區各個角落。 該市願意貢獻多餘的時間給孩子,還有全世界第一條兒童斑馬線。

 

[吉特‧瑟西]:如果社會願意為孩子付出,未來,孩子也會願意回饋社會。

 

正因如此,阿默特巴德是印度首座兒童愛心城市。

 

「感染」的進程,從原先「河濱」的200名學童到後來阿默特巴德的三萬名孩子,數字仍在攀升。該是「感染」全印度的時候了,所以,兩年後的815日,也就是2009年的獨立日,我們用相同的方式讓十萬名孩子表達「我做得到」的心聲。怎麼進行呢?我們先設計一套簡單活動,再翻成八種各地方言,發送到32000所學校,基本上活動的任務很簡單,我們要孩子想個點子,解決一件困擾他們的事,用一個禮拜的時間,設法改變現況。

 

他們真的做到了,成功的故事從印度各地傳來,包括東部的那加蘭、西部的朱尼呼奴、北部的錫金和南部的克里希納吉里,孩子解決了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問題,像是克服孤單、修補街道坑洞以及酗酒的問題, 16樁童婚因而取消,等於有32個孩子免於不幸,這件事發生在拉賈斯坦。諸如此類的事,實在不可思議!再次證明了只要大人認同孩子的努力,相信孩子做得到,他們就會做給你看。來看印度怎麼受到「感染」。

 

這是拉賈斯坦的一個村落。我們爸媽都不識字,我們想教會他們讀書寫字,孩子集結起來演街頭劇,這在偏鄉學校前所未聞,只為了讓父母瞭解識讀的重要性,來聽聽他們父母的看法:

 

[印度語]這個計畫真的很棒,很高興自己的小孩也能教我們讀書寫字。

 

[印度語]很高興看到學生參與這計畫,以後我絕不會懷疑他們的能力了,他們表現得很好,看到沒?他們真的辦到了!

 

這是海德拉巴市內的一所學校: [印度語]這棟是581,我們要從編號555開始收垃圾,海德拉巴的孩子,不分男女全都出動,相當不容易,但他們做到了!

 

[印度語]他們還小但表現得很好,先是打掃了這裡,然後是海德拉巴市區,相信最後全印度都會變乾淨。

 

我真的大開眼界,沒想到這群孩子有這麼大的潛力。

 

謝謝,各位女士先生,本次拍賣展出多幅優秀畫作都是為了做善事,所得將用來購買助聽器材。各位女士先生,準備好了嗎?[觀眾]好了!你們準備好了嗎?[觀眾]好了!你們也準備好了嗎?[觀眾]好了!

 

他們展露的同情心在此發酵,透過街頭劇、拍賣會、請願等等,孩子正改變著許多人的生活,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所以,我們怎麼可以還對這個毒「免疫」呢? 怎麼能無視他們的熱情、活力和雀躍的樣子?我知道接下來要說的有點老套,但我還是要以一位最能象徵改變力量的人來作結論:甘地70年前,甘地一個人感染了全國上下,靠的就是「我們做得到」這股信念的力量!

 

所以,今天誰要來做這件事?將「感染」的種子從十萬名孩子散播到全印度的兩億名孩子身上?如果我記的沒錯,印度憲法開頭就給了答案:「身為印度人的我們」!所以,我們不來做,還有誰來做?現在不做,更待何時?我一開始就說了,「感染」是很棒的一個詞!謝謝大家!

 


  

您覺得很棒嗎?我覺得她很棒,另外,我在網路上查到,他11/18竟然在政大演講,真是可惜未能到場,不過我也發現台灣也有延伸的活動,說明如下,希望我也能試試看:

 

臺灣的「孩子行動世界大不同」計畫

 

今年三月,Sethi女士受邀於 TEDxIndia發表她的成果,引起全球的響應。今年,估計全球有超過二十五個國家共同參與,而且數量還在增加中,這將會是一場世界上最大的孩童創意競賽,我們非常高興台灣沒有缺席!

 

今年五月,經過推動小組積極聯絡之下,Sethi女士正式的授權我們成為官方小組的一員,讓DfC臺灣區分賽正式開跑!我們特別選在以創意聞名的師大附中計畫了示範賽,我們於六月八號在師大附中舉辦示範賽的頒獎典禮,我們看到附中孩子如何妙用創意,改變他們對環境不滿意的地方:例如,兩名患有妥瑞氏症的孩子自己拍攝宣傳短片,透過醫生來發送DVD,讓其他病童和其家屬不再對這個罕見疾病感到未知、動手募集二手物品以及發票,送到需要的機構、手工製作環保雨傘架、設置手工垃圾桶放置於髒亂的地方...等等。許多感動、汗水以及爆笑的過程,都放在我們的官方網站中。

 

身為大人的我們,看到了這群孩子因為付出,磨出了課本上學不到的實戰經驗,他們因而成長,知道珍惜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得來不易,也培養了對環境更細微的覺察力。因此,我們更希望將DfC推廣成全國性的競賽,並且讓DfC能夠成為台灣每個孩子一生一定要玩過一次的暑假作業!

 

讓全球的推動小組都很開心的是,創辦人Sethi女士已受聯合國(UN)之邀約,預計將於十一月時發表每個參賽國家第一名的故事,詳細細節已在洽談中,讓我們一起把臺灣孩子的創意推廣至全球的舞台,讓全世界都知道!

 

DfC台灣區分賽的參與對象為全臺灣 10-14歲的學生,活動的基本概念很簡單,孩子們的每個計畫都需經歷下列四個階段:

 

(一)Feel (感受) : 覺察到生活中的潛在問題。

(二)Imagine (想像):想像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三)Do (執行) :蒐集現有資源並用一個禮拜的時間去改變現況,記錄下每個點滴。

(四)Share (分享):寫下整個故事,並選擇透過投影片與影片來和大家分享。

 

 官方網站:http://www.designforchangetaiwan.org/

台長: Jonathan
人氣(7,9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上一篇:當前台灣小學英語教學之我見

夜夜久春藥網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02:23: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