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0 19:33:28|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部落小小學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的小小學(I)

今年部落的醫療年度計畫裡,最特別的事是前進最深山裡的部落:Aalto cuen和San Jose Cabecar。首先需至每週一、二巡迴醫療的部落Sepecue
(由小女子居住的BriBri部落需搭半小時的救護車,接著轉一小時的獨木舟之後步行一個半至兩個小時才能到達Sepecue),由Sepecue至Alto Cuen需步行8小時,無其他交通工具。當地的村長告訴我,在我們之前也是六年前有醫生像我們一樣徒步上部落去醫療;最近一次則是6個月前也就是年初時因為急診所以派直昇機到那裡去,不過只停留短短的半小時,曇花一現的結果並無太大幫助。而這一次,終於讓他們盼到了!

我們由Sepecue一路前進,沿途泥濘不堪,穿著雨鞋的我幾次鞋子深陷泥沼,必須手腳並用才得以脫身;在經過湍急的河流時水深至腰,滂浡的大雨更是無情的打在身上,雖然恐懼也只能緊跟著嚮導咬著牙奮力過河。就這樣好不容易才到達Alto Cuen,而小女子則勇奪女子組第一名!我們住在當地人的家裡,令人不敢相信的是他們竟有17個小孩!

雖然大家都帶了一些乾糧和水,他們卻熱情的為我們準備了一些食物:水煮的pijivalle,長的像小檳榔吃起來則像地瓜,而這竟是他們一家每天的主食。夜晚我們則睡在由一片一片樹皮鋪作地板的穀倉,廁所和大多數部落一樣是挖個大坑,用幾片木板圍起,連門都沒有直接面對大自然;而全身髒兮兮、汗水黏糊糊的我們則在河裡洗澡,先穿好雨衣、脫下髒衣服、洗頭洗澡、再穿起衣服就大功告成。那一次其他兩位志工靖雯和美玲與我一起上山體驗山裡的生活,一路上互相扶持、鼓勵,夜晚則擠在一起取暖、分享食物,平常只有我一個人和醫療隊上山出診,而這一次則讓我感受有同伴的感覺真好。
本來預計一週的醫療,但在第三天,因為我們黑人護士的父親去世,消息由腳夫一路上傳,一接到消息醫生馬上下令集體回航,為這次的醫療留下了淡淡的遺憾


由Alto cuen回來後,心裡對這個部落一直有各負擔,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呢?這個最內地、原始的部落,甚至當地國家的人都不願意去觸及的地方,而許多的村民連哥國的國語西班牙文都不會說還是只保留他們原來的族語,看醫生時都需要有人為我們雙方翻譯,這看似被遺忘的世界角落,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呢?我不斷思考著。



照片:相信嗎?這是一家人!

台長: Esperanza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