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7 14:33:29| 人氣17| 回應0 | 下一篇

大家來寫週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嚕!親愛的朋友:

上星期上山,團長的兒子被我也騙去山上,跟著小女子出診去..
一大早,六點叫起睡眼惺忪的小圭,看著他有點無奈又愛睏的眼,雖很不忍心但為了不遲到只好狠下心來不准他多賴床一分鐘,漱洗完畢再次檢查行囊:被單、大外套、雨衣、蚊香、歐護、盥洗用具、幾本小書,準備妥當之後就出門等救護車。
由所住的小村子BriBri搭了近一小時的救護車,先到達Sureka(最後一個有自來水和電力的小村子)改搭獨木舟,逐流而上沿途山清水淨、藍天白雲山色青蔥,近一小時後抵達Sepecue也就是我們醫療隊每週一、二出診的山上部落,本來醫療隊有四個成員,我們的古巴醫生、黑人護士、哥國助理和藥師小女子,不過我們的助理本月休假,恰巧一位因放暑假來的美國志工就補上了這個缺,再加上小圭就成了五人行。獨木舟行到Sepecue接著等小貨車接送我們到山屋(看病的小房子),我們站在貨車上迎著風看著從我們旁邊跑過的馬、豬;聞著清新的空氣,大家恣意的笑著、談著,偶爾壓低頭以免樹梢掃過頭臉,還未到達山屋每個人都已經曬的臉紅紅的,一到山屋已看到許多病人圍在屋前耐心等候,卸下兩個笨重的藥物箱和其他醫療品就開始忙碌的一天。
因為美國志工和小圭都剛加入我們,所以我先和他們說明請他們如何協助,幸好小圭西文可是呱呱叫的,可以馬上流利的和病人交談完全不須為他擔心,我在每個給病人的藥品上寫上名字、藥名、用法和注意事項,核對後交給小圭,指導、示範幾次小圭就可以幫我做喊病人名字和發藥的工作;一開始因為準備的助理沒有放入貼藥品的貼紙,就當大家不知該怎麼辦時,我靈機一動,就地取材拿幾張廢紙裁成一小張一小張的,一樣可以寫上所有給病人的資訊雖不能貼在藥品上卻一樣達到相同功能。
下午結束看診後,其他人就到一個印地安人家裡去,留下我和小圭留在山屋,我們準備了牛奶和麵包當作晚餐,下午在山路上到處晃晃、看看小書,山上的天色很快的暗了下來,我們點起蠟燭和蚊香吃了一頓燭光晚餐,把被單鋪在兩張長椅併成的床上,拿出外套當被蓋,看看月色和點綴在樹梢、草叢裡的一閃一閃螢火蟲,閒聊著一天下來的工作,對小圭而言山上的生活是有那麼一點枯燥,沒有電視呀、電動、音響,而且,一大早就得睡覺!但是對山裡生活的人和已漸漸習慣這裡的我而言,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卻是滿愜意的,到了八點多我還就著燭光給在台灣的家人寫各信兒,小圭則仍輾轉難眠,看著破落的窗戶黝黑的夜色,我能感受他心裡的不安,就像第一次我一人留守山屋時心裡的恐懼,我一直耐心等到他睡著了我才就寢。
第二天,一大早五點半就已有病人來到山屋,我們兩人連忙開始準備,等到其他隊員一到馬上就可以開始看診。到了第二天午後結束兩天出診的行程,一樣先搭小貨車、獨木舟和車子回到BriBri,小圭說這樣的出診一天還覺得滿有趣的,但是再多就不敢領教啦!雖然他只來了短短兩天,但是他可幫了小女子很多忙哩,而且,你可別笑他太嫩,畢竟每個人生長背景不同,他能願意來體驗這樣的生活、試著學習和付出關心當地人,我認為很夠了,而他的表現也很不錯,星期三我們再次出診醫生還很惋惜少了他哩!
星期三我們去的部落是一個沒電更糟的事是沒有水。沒有水的地方要保持清潔衛生和健康是一件困難的事。我們一樣搭獨木舟到了部落,Coroma比Sepecue更落後,交通工具只有馬匹,但是馬匹也很稀見,不過本著雙腳萬能的精神我們就很努力的往部落的山屋前進。哥國正值雨季,山區雨量更是驚人,沒下雨的時候山路依然泥濘,走過雨林、穿過香蕉園越過幾條小溪終於來到山屋。不過這時很慘的是小女子發現腳被不知名動物咬傷腫脹的烏黑一大塊,醫生很緊張怕是被蛇咬傷,不過因找不到咬痕再加上崎嶇來時路故也只能留下,靠吃藥物先止痛,不過隔兩天顏色轉紅也出現三個咬痕,猜測大約是毒蜘蛛或蜈蚣咬傷,但顏色改變小女子想毒性應該已消也就放心多了。
山屋沒有洗手間,我們要上廁所,他們隨手一指,咦!幾片木板圍起,走近一看挖個大坑,這就是廁所啦!還記得以前在救國團帶拓荒隊時,我們十個輔導員要先去探路、開路、架設營地還要挖給兩百多個學員用的野戰廁所,想起來現在在這裡用起來還有那麼點熟悉感哩!最近一個念研究所的大學同學終於要去報效國家,卻頻頻抱怨軍中的點點滴滴,後來我告訴他這裡的情形,他才乖乖閉嘴!他還不想使用這麼天然的設備裡!
要洗手?直直走、直直走!帶著一頭霧水的美國志工,諾!走到前面那一條小河就是啦!當晚我們也就在同一個地方洗了戰鬥澡,還提了一桶水回夜宿的小學備用,至少名兒各一早可以不用走到河邊就得以漱洗。但是,沒有水要保持清潔還是一件困難的事,最近各部落都流行起痢疾(拉肚子)來了,當天半夜美國志工又吐又拉,大家都覺得情況不妙,沒法子下山為免拉到脫水只能先讓她喝下兩大杯電解質水,當然,水是河裡的水。
隔天出診,格外辛苦,一來病人多二來滂陀大雨簡直像天上打翻了的水桶,幾乎和台灣的颱風雨一般,好不容易看完診,大家頂著豪雨費力的向河岸走去,每個人都背著重重的行囊、提著許多器材還要撐傘和穩住身體避免滑倒是一件困難的事,大家都拼命的想快點走出這一片雨林,途中大家都滑了幾次腳,在幾個彎處又轉錯了,本來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我們卻走了兩個小時,當看到獨木舟在岸邊時,大家都歡呼起來!
這星期是小女子很可憐的一週,咬傷腳不算,週末,我也下痢了!












台長: Esperanza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