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9 12:53:23| 人氣3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2/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四站:大稻埕碼頭。

帶學生以大稻埕碼頭作為畢業設計的主題是許多年前的事情了,當時,大稻埕碼頭還處在規劃階段。因此這次滿心期待能夠看到不一樣的碼頭設計。和華蓀老師來到大稻埕碼頭時已經接近黃昏,因此有許多散步和騎自行車的人潮。



顯然地廣場的設計蠻通用的,有輪子的、沒有的輪子的都可以暢行無阻,而且似乎都可以和平相處。對愛旅行的我而言,在台灣島旅行最大的障礙就是沒有「像樣的」碼頭,我所謂像樣的碼頭是指可以人方便且安全的上下船。例如像新加坡通往聖淘沙的渡輪碼頭,或者像美國麻州波士頓查理斯河沿岸「漂浮碼頭」那樣的設計;這些都是我在旅行時使用過且讓我非常感動的設計。而我也期待新近完成的大稻埕碼頭也能有國際級的設計水平。



然而事與願違。碼頭的設計超乎意外的落伍、簡陋且有礙景觀。「水岸設計」不僅無法改變原來的醜,還阻隔了使用者與鄰近景觀的唯一接觸 – 視野。沒有了對岸的視覺景觀,大稻埕碼頭頓時失去了基本的景觀價值。就通用設計原則的角度而言,碼頭的設計連最低標準都達不到,低於F。



大膽假設,這是專為自行車使用者做的設計。碼頭設計的功能已經失去全民通用的原則,連步行者的「VIEW」都被剝奪。一個通用的公園設計考量必須全方位,單一特定的設計思考邏輯已不合時宜。在政府願意砸下重金建設環境時,設計者似乎應該更謹慎行事,視野應該看得更遠、更寬。



全民「全面參與、機會均等」是聯合國一直在呼籲和推動的基本人權。因此身為現代的設計者所必須學習的功課比以往更多了,特別是對環境使用者的再認識。以往不被認同的環境使用者,現在已經有了他們的位置,這是事實。為什麼設計者會在無障礙廁所前鋪設一到1:6的斜坡呢?難道他/她不知道在沒有設置扶手或者他人的協助下,一位輪椅使用者是不可能單獨上下這樣的坡道的。在空間有限情況下採用合法的1:6做坡道設計或許可以被諒解,但是在空曠的大稻埕做這樣的設計恐怕會令人失望。

隨著太陽西下,我和華蓀老師就以大稻程碼頭作為今天的句點,其餘的開放空間只能另擇他日做現勘了。

台長: 歐布萊恩
人氣(3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可及性休閒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3/N)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1/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