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7 06:45:51|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節制和溫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的連續劇在大陸一度很有名,但慢慢地我們就發現台灣戲劇是「女的喊,男的叫」。

──哦,我們叫那個為「灑狗血」。

大陸朋友說完、我回答後,有一點難過,但想到一度很紅的「台灣霹靂火」,想到編劇自己都承認很垃圾的劇本,想到自己也親眼看過的「台灣龍捲風」,不得不認同台灣的戲劇有時令人很失望。

可是正在播放的大陸綜藝節目也讓我捏了好幾把冷汗,看他們有點模仿台灣綜藝節目的才藝表演,一點難度和特色的歌舞也没有,可是刹有其事地在現場大眾面前演出。其實他們有些小品的說學逗唱、脫口秀很有意思的,現在只是曝露這些新人多麼貧乏。開放後的大陸演藝界中也有一堆前撲後繼的新人在競爭,台港藝人已經不那麼有代表性和特殊性,他們也在摸索著自己的一條路子吧。

而最近令我失望的還有一些台灣電視節目。

知道西雅圖國際電視台每週一到週五早上十點會播出公視的「水果奶奶」,我其實是很高興的,畢竟在美國可以給孩子一個優質的中文兒童節目不容易。孩子看了幾集會對電視喊著奶奶、奶奶,那個告別曲「祝你的笑容像水果一樣甜,心情像冰淇淋一樣好滋味」也是頗令人開心的。

但有時侯有些內容,我真忍不住轉台或關了電視,簡直是把孩子當白痴或試圖教出白痴孩子的節目啊。譬如有一集,小朋友不肯和人分享玩具,可以借機教導尊重或順其自然的因勢利導,為什麼一定要強迫分享,設計出那種「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觀念?

裁縫師忘了帶布尺就驚慌失措地喊著:「怎麼辦?怎麼辦?没有布尺,我就不能做衣服了。」聽得那種天要掉下來、做作的口氣,就擔心原來這一點小事也可以教孩子這麼大驚小怪。

很少看中文新聞,但偶爾還是很想關心關心。一打開來,就是民眾哭訴著喊:「真是大便當議員!」,女校長被議員毆打。終於在看到侯選立法委員的妻子為有醜聞的丈夫助選站台,抓著老公的手用台語哭調煽情地一連喊著:「汝吊愛好好呷汝某既手牽掉掉,因為伊是汝尚尚親愛的某…」然後男主角木然地看著,小孩無辜地聽著,我又把台轉到必須邊看邊猜的英文台,最後還看見台下老人不斷拭淚的鏡頭。

都說戲如人生,原來台灣的重口味不全然來自戲劇,我們的生活原來也是這麼充滿情節和張力的。

而就像張惠菁在《告別》中提到的,這個島嶼需要一些節制和溫柔。(瑪汀大夫)


2004/12/5/Sun/Seattle/12:00am/Draft
2004/12/6/Mon/Seattle/14:33pm/done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