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5 18:47:47|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入醫院最多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一個星期,可算是我一生之中出入醫院最多的日子。第一個當然是廣華醫院:在骨傷科的工作已經漸漸適應了。所謂適應,主要是指適應那兒的環境及人事。至於工作,其實不外乎是收新症,做拔罐,手法治療,開驗單云云,與以前所做的差不多。至於那兒的病種,沒有因為與醫院有連系而有太大變化,來來去去也不過是頸痛,肩痛,腰痛,膝痛云云,與以往所見的差不多。偶然出現一兩個特別的case如骨折,神經損傷,骨折後畸型,肌無力等等,如果勤力一點去翻翻書本仔細鑽研,其實會有所獲益。可惜近日卻沒有這個勁,因為每日下班後幾乎都有"節目",弄得自己相當疲倦。第二個是東東(東華東院):星期四那天我被安排到那兒"頂更"。第三個是St.T Hospital,又稱法國醫院。我爺爺在星期三終於到醫院去做手術了,這個星期內我幾乎每天都到醫院去問候他,這就是所謂的"節目"了。手術後第一日,他迷迷糊糊的(麻醉藥未散),拿起碗筷時雙手不斷震顫,當然不是味兒。現在雖然還要插尿管,但他的精神好多了,昨日還笑言大便比以前通暢了(前列腺是會影響大便的)!雖然我沒法為他支付那高昴的手術費,但我能夠勸服他去做手術,總算在這件事上出了一份力。他左眼眼瞼已經恢復了六成的功能,大家都為他的身體放下心頭大石了。對一個老人家而言,金錢名譽地位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健健康康。人,尢其是中老年男性,總是不愛關注自己的健康,即使有病也不願意看醫生,也不理會家人的勸戒。所以男性平均壽命低,我想並不是因為男性太操勞。那種無謂的自尊心,才是健康的致命傷。所謂小病是福,對男性來說也許是有點道理的。然而作身一個中醫,除非實屬必要,否則我並不主張老人家/病人長期食藥,或者食多種的中藥西藥。長期依附著藥煲的日子,並不見得很快樂。手術對付前列腺又快速又顯著,實在沒有必要叫一個已經有病的老人家日日煲藥,或許長期既食西藥又食中成藥。從前看過一本書,提出一個叫"medicinisation of life"的term,大致是說醫療只是人的一部份,人的生活並不應該只關注於食藥治病。除了防病治病之外,人生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可以做。

台長: 杰少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