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6 10:18:21 | 人氣8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響(音樂)根本是生活必須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響(音樂)根本是生活必須品,而Hi-End音響是犒賞自己這一輩子最好的投資。而你,Dear Mr. Hi-
End,你準備了什麼給他們呢?更大、更重、更貴、面板更厚、貴金屬更多的擴大機?更大、更重、更貴
、更難使用的八音路喇叭?假如你跟現在一樣,講不出一點人類聽得懂的道理,只年年指著標價牌告訴我
,這就是Hi-End(臉色還不太好看....),

我絕不奢求您做出又好又便宜的東西(相信我,這種東西不會多到每本雜誌每期都會報導好幾個)事實上
,我一點兒也不反對您做世上、史上最貴的東西,我只不過巴望您告訴我真正的理由 ─ 為什麼這樣做,
又好在那裡,以及,我花的錢到底買到了什麼(─ 什麼樣的進步)。就算您真的只是想知道這樣做會怎
樣,我都可能買一部。不蓋你,有一次一個喇叭製造商告訴我:「這次的新產品有一點改進,你可以任選
四種珍稀的熱帶雨林木皮....」多好,我朋友還真買了一對。果然,看起來漂亮極了,聲音則維持一樣的
水準,很爛。我很後悔,不是為了我的朋友多花了那麼多錢買到爛聲音,而是又一堆珍稀木種為了一對爛
喇叭而犧牲。我發誓永不犯同樣的錯誤,阿門,所以也請你省省三吋厚的鍍金面板,我不窮,但並不表示
我蠢。照您這種搞法,我那位朋友 ─ 世界上最後一個audio凱子 ─ 都學聰明了。至於在機器上刻我的
名字那一套,告訴你實話,以我們花的錢,你應該把我們的名字刻在原廠的奠基石上!或者你想告訴我這
樣的邏輯:在我自己花錢買的我自己的機器上刻上我自己的名字,而我應該覺得榮耀?這算哪門子邏輯,
還是我們的莘莘學子們實在要求太多,他(她)們的制服、書本,甚至便當上不都有自己的名字嗎!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到英國訪問一些廠商,其中一家的經理在車上一邊忙著操作方向盤,一邊轉過頭來說:
「在英國,一般人都認為花超過一千英磅買一套音響的人全是神經病(nuts)。」他用篤定的眼神和深深
的頷首強調著。車抵目的地,下車時,我以紳士禮尊稱他Mr. Loony。他會意一笑,回敬:「這邊走,Mr.
Maniac。」─ 他所造的,我所用的,都遠遠超過一千英磅。


但比起下一個例子,這真是小巫了。這一次,我與另一家廠商談的話題是他在歐洲推銷的一部擴大機,身
價五萬英磅(─「竟然」是日本造的)。場景還是在車上,高速公路。我半帶戲謔的問他怎麼會認識那麼
多船王、油王、地產王(要不然賣誰呢)?出乎意料的,他表情幾近嚴肅的說:「我的客戶反而絕少這樣
的人。買的人其實形形色色,但共通點是他們對重播音樂(music reproduction)這件事都很認真。」我
聽得一時肅然起敬了起來。



後來,我輾轉聽說了一些故事。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個人去試聽那部傳奇的擴大機,他的BENZ就停在
外頭,第二次,他以現款買下機器,卻得叫計程車了。他賣了BENZ,換了一部「瘋人」的擴大機。



我不知道你從這個故事中讀到了什麼,但我聽到的時候,心神卻耽溺於「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
酒....」那樣的情懷了。



認真以待的地方,自有它的真善美在,萬事萬物如此。用最好的馬、貴重的衣物換得的豈是美酒而已,與
爾同消萬古愁的豪快與透澈如何?用部BENZ換得的又豈是部擴大機而已,一生相伴的心聲情韻如何?



那一次的晤談,不但改變了我的音響觀,我的生涯也在此時轉了一個彎。

台長: 艾立克雅客部落格
人氣(8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音響 |
此分類下一篇:甚麼是“好擴大機”?
此分類上一篇:音響該如何擺位 擺位八法簡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