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0 16:55:55|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羊脂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陽明山時,只要遇到假日沒事,常常往玉市跑。雖然買不起,走走看看也可以很快樂。
 

  有一段時間我很迷水晶,紫水晶,特別是紫得近乎墨色,透光卻又灼灼欲燃那種,為著那一層神秘的顏色,一攤又一攤尋覓,反而往往忽略了應該是主要商品的玉石。
 

  其實我原本並不喜歡玉。打從小時候的印象,玉不外乎製成鐲子,或是雕龍刻鳳琢成很大一塊玉珮,幾乎全是綠色雜白不知名色,近看有些且散佈著細細的黑點。而這些飾品的印象,又總與菜市場上那吱吱喳喳的,呃,阿姨們,脫離不了關係。也因此,我一度懷疑,玉怎麼會成為古時君子的象徵。
 

  直到我見到真正的羊脂玉。
 

  羊脂玉並不起眼,尤其是未經琢磨的樸玉。在朋友的工作室中和一堆深藍色的青金石混在一起,幾乎看不到它的存在。當朋友將那一塊手掌大小的璞玉放到我手中,這才驚覺到羊脂玉的沉厚與溫潤。
 

  在那之後,我開始在玉器前面停下腳步。在滿場珠光寶氣之間,總是靜靜的等待著,未曾奪人心目;而看遍氣勢強橫的寶石,冷冽中的溫柔是最讓人留戀的。在燈下摩挲,含光瑩潤的氣質,寶色隱隱流轉。於是,我逐漸懂得它的珍貴。
 

  羊脂玉這樣,人呢?
 
 
 
 
 
 
 

 

台長: 柚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是挺喜歡的 |
此分類下一篇:春夜
此分類上一篇:夜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