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2 10:22:24| 人氣613|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戰爭 ~僅致雷爸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了,差點忘了。上回在您那邊留言,提到我們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工程人員發展出一種全新的設計,好像是尾翼還是哪裡。不過,根據後來柚子查到的資料,證實當時我是記錯了。那個全新的設計,是飛機進氣口。這是在維基百科上查到的,從經國號戰機那一篇文章中所節錄的片段:

 

 

  「……經國號戰機的進氣口具有高攻角優點,而進氣口向機身內部彎曲縮小的設計,讓戰機在高攻角時不會因為發動機進氣量不足而發生失速的優點,此外由於進氣口向內彎曲使得發動機所產生的餘熱較不易散失,無形中減少了飛機的紅外線特徵加強了匿蹤性。此設計後來也獲得法國空軍疾風式戰鬥機戰機和美國空軍F-22戰機的採用,美方人員曾說你們意外發展出一種前衛性的進氣道設計。……」

 

 

  我的媽呀,疾風式戰機跟F-22戰機這兩隻,可是當今數一數二強悍的作戰裝備,結果人家的進氣口設計學我們的IDF是怎樣?

 

 

  再說了,要是高攻角不會失速的話,那很多空戰動作會非常漂亮啊。尤其是引擎推力夠大的話,不要說眼鏡蛇動作,青竹絲動作、百步蛇動作都給他發展出來沒問題的啦。……。

 

 

  ……。

 

 

  好了,雷爸,我知道玩過頭了。我回神了。柚子乖乖寫文章。

 

 

  這兩天的新聞,報導到六十年前的徐蚌會戰,或者大陸說的淮海戰役。我正在琢磨著想寫些什麼,結果還是讓您捷足先登了。

 

 

  尤其是令尊還曾經參戰過,那文章更是有力。

 

 

  柚子有好一段時間很認真研究過戰史,從春秋戰國的長平之戰開始,到最近的波灣戰爭等等。當然,那頂多只是文人談兵的等級。不過基本上,大型的戰役我大概都有印象。最熟的,是中國的戰史,其次是日本的,二次大戰的也很熟。

 

 

  尤其是二戰初期的,德軍的閃擊戰,那是即使到現在看起來都仍是完美的戰法,戰略跟戰術無懈可擊,要不是敦克爾克那一役,德國政治高層擺烏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局可能不大一樣。

 

 

  不過……。嗯,對了,雷爸,柚子可不是好戰份子喔。相對的,柚子是反戰的。不是很徹底的那種。

 

 

  說不是很徹底,是因為除了柚子還蠻喜歡找朋友練習對打學功夫之外,我還是相信武力運用之必要性。

 

 

  柚子是在和平沒有戰爭的國度長大的。當然,更早之前不是,但是這個地方,在我長大的年代,最嚴重的暴力是黑幫尋仇,那是只需要警察就可以搞定的。軍隊在我小時候,是用來反攻大陸用的;等到我當兵的時候,不再反攻大陸,但是我們必須背誦一個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對聯。當然啦,因為背得很不爽,還沒退伍就全忘了。而這十來年,我卻又會一直去找武經七書、孫臏兵法等等著作來讀,甚至還去找不同的版本跟註解,並且瘋狂的看古今中外的戰史。

 

 

  然後我開始鄙視政客們。尤其是那些動不動就說來啊誰怕誰哇啦啦啦的傢伙。

 

 

  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戰爭是什麼情形?我很懷疑,在他們心目中,戰爭不過是街頭小囉囉打群架那個景,警察來了趕快閃就沒事。

 

 

  我更懷疑的是,這些傢伙,真的打起來,有幾隻會留著跟大家一起並肩作戰。

 

 

  柚子此生沒遇過戰亂,但是我很清楚戰爭是怎麼一回事。

 

 

  不必親身經歷,光是看、閱讀,就足夠心驚膽顫了。

 

 

  像這幾天新聞上的徐蚌會戰,看到的就是一堆數字,比方說,雙方陣亡人數合計達三十七萬,傷者不計其數。

 

 

  三十七萬。

 

 

  當年九二一地震,也不過兩千多人罹難,我們就快承受不住了啊。

 

 

  為什麼要打仗?戰爭是沒有贏家的啊。

 

 

  好吧,當然,也是有不得已的時候。這時候,我們要看看自己,憑什麼跟人家打。

 

 

  一個小國,應該要怎樣作戰。我們的假想敵當然還是對岸的人民解放軍,那,真要打,能怎麼打?

 

 

  雷爸,我覺得打不贏。

 

 

  當我看到元首把錢存到海外、國會議員有兩個國籍,還有其他現象,我斷定打不贏。

 

 

  這是民心士氣啊。以色列當年被阿拉伯國家圍著打,還能把那些國家一個個打回家去哭爹喊娘,憑的不就是全國上下一心?那幾次戰役,有多少猶太人拋下國外的高薪厚祿,回去參戰的啊。

 

 

  最可惡的,是我們曾經有打贏的本錢的。

 

 

  一個小國,頂多幾十萬兵力,是不可能打垮光是現役部隊就兩百萬的國家。這幾乎是鐵律了。

 

 

  但是可以自保。

 

 

  換句話說,我們這邊每掛掉一個,對方就有十個陪葬。這樣,對方想動手之前會詳加考慮。

 

 

  二次大戰時,德軍在兩面夾擊的狀況下,為什麼還能撐上那麼一段時間?不說別的,坦克平均消耗比是四比一,這也就是說,盟軍要賠上四輛坦克,才能掛掉德軍一輛戰車。要不是美國跟二戰後期的蘇聯工業生產力太強了,盟軍早就被打趴了。

 

 

  而,雷爸,我們過去的戰力,您應該是比柚子清楚太多了吧。柚子自己知道一些例子,其中之一是以前部隊的長官告訴我的。

 

 

  當時他在金門當連長,常常奉命發射迫擊炮驅離越界的大陸漁船,用的還是實彈。一般來說,迫砲射擊,必須經過測距儀器,或是先試射個一、二發,再慢慢調整距離。但是當時他帶的兵,像個畫家一樣用大拇指比,眼睛瞄一下,好,放。

 

 

  第一發,落在漁船右舷不到十公尺;第二發,落在漁船左舷不到十公尺。兩道水柱此起彼落。

 

 

  來啊,再來啊。滾。

 

 

  而那一門120迫砲,正常是六個人以上才能拆卸搬運的。他們,兩、三個人架著就去轉移陣地。

 

 

  那,不是少數一兩組兵這樣,而是幾乎每個都可以這樣。

 

 

 

  這是當時的國軍。民國八十年前後。不過十幾年前。

 

 

  現在呢?

 

 

  聽說體能要測三千公尺,好遠啊。

 

 

  光是這個就夠了。我們還不用討論到後勤狀態,還有經濟、政治跟外交。

 

 

  兵精糧足才能談作戰。兵,涵括了有形無形的力量;糧,也包括政經外交在內一切態勢。

 

 

  這一陣子熱門的徐蚌會戰就是最好的例子啊。不是嗎?

 

 

  雷爸,你覺得呢?

 

 

 

 

 

 

 

 

 

 

 

 

 

Ps圖片:網摘。.

 

 

 

 

 

 

台長: 柚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13) | 回應(1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是挺喜歡的 |
此分類下一篇:遠行
此分類上一篇:名片

香水百合
啊~~
雖然是給雷爸的信
好不容易搶到頭香
還是要佔個好位置^^
2009-01-12 12:26:03
版主回應
.

..........

那.....我是應該說....恭喜恭喜......嗎?


.
2009-01-14 14:24:07
戰爭對我來說好複雜呀
不過你讓我想起
我外公跟我講過他們在八二三砲戰時發生的事
2009-01-12 13:06:50
版主回應
.

......八二三.......

怎麼

大家的長輩們都是上過戰場的嗎........我們家的好像都沒有.......


另外
戰爭確實是複雜的事

連我只看書都會頭昏.......


.
2009-01-14 14:32:37
愛夢想的女孩
嗯嗯...果真男人對於相關戰爭的事都有得了...新的一年已經過了十二天了...柚子大哥有遇到啥新鮮事呢..說來聽聽吧...^^
2009-01-12 14:58:37
版主回應
.

今天已經第十四天了......我想想.......

沒有

沒有新鮮事...........

照舊一顆一模一樣的柚子.........


.
2009-01-14 14:27:36
菲菲
戰爭,這錯綜複雜議題!
2009-01-12 19:48:36
版主回應
.

是ㄚ~~~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太過錯綜複雜

好多人喜歡玩.......玩得還不專業才糟糕......

.
2009-01-14 14:29:28
雷爸
柚子:謝謝你,看完大作後有些觸動
個人似乎回到30年前在三軍大學空指院受訓時與
學官們討論戰爭學的場景
以阿六日戰爭以色列的梅爾夫人、載陽將軍和
全世界的猶太人的愛國護國精祌重現眼前

再看看自己的國家
團結勝利的本錢將消耗殆盡了
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誠然
人民最寶貴的價值觀混淆不清
戰爭,這是錯綜複雜的議題
和平是依靠智慧和實力做後盾的
也要負出代價才得以維持的

台灣散亂的人心己不能作戰反而懼戰、畏戰
還記得退此一步即無死所嗎?
不能攻又不會守,惟竊國者洗錢腳踏兩條船
豈是以色列人民六日戰爭的反面教材

70年代,我參與IDF研製的同時
以色列正巧也在試飛幼獅型戰鬥機
兩機最大的差異在發動機
幼獅的發動機進氣口與F-16雷同
IDF機採TFE-1042引擎兩具,因此
左右雙進氣道的流線彎曲因應引擎進氣
和發動機AB推力而生的,在製造時確實是高難度

最後,還是採以色列建國為例
以阿戰爭是二個民族的戰爭、美方站在以國後方
台灣一旦發生戰爭是中華民族的戰爭,咱們的朋
友在那裡?
至於島內的情況你已談過了…
在現實的今日
受苦難的人,真的沒有悲觀的權利嗎?
2009-01-12 21:42:29
版主回應
.

...........

啟.....啟稟雷爸

容小的再寫一篇回應.........


.
2009-01-14 14:30:48
荷睿艾塔˙Lee
我也要說。

週六, 替娘去見見她年歲已高的乾爹乾媽;
我已十多年沒見到他們老人家了吧~
十多年後的第一面, 很激動地差點止不住淚當場見笑了。

ㄧ整個下午, 不知道老人家的身體狀況,
乾姥姥叨叨絮絮還可無時無刻聊上好幾句;
但乾老爺我就看不清了,
直到他遞過來當日的聯X報A1X版,
『六十年前沒打死,所以現在在這裡。』
我差點又哭得很慘, 但我知道他腦袋清楚的很。
徐蚌會戰啊。
我的爺爺我的外公,他們的同袍,六十年前不過不到二十鋃鐺的少年郎,讓我有幸叫他們ㄧ聲爺爺/ 老爺。

難ㄧ言道盡。
2009-01-13 00:08:11
版主回應
.

.........

我這一篇好像引出不少什麼來了..........


是ㄚ

一言難盡ㄚ


.
2009-01-14 14:34:11
逸蝶
我知道IDF的一些秘辛,我的家人曾經參與那個案子.
2009-01-13 23:28:50
版主回應
.

........

連秘辛都出來了ㄚ........


什麼祕辛?

IDF其實是陸海空三用裝備?


.
2009-01-14 14:35:07
小凡
唉~~~真正打過仗吃過苦的人....
即便在現在這種舒服的生活中...
也有著一種特別的氣節與自律...
這也是為什麼每當想起我去世幾年的外公...
總是會特別心疼的原因吧....
2009-01-14 15:55:46
版主回應
.

是ㄚ~~~

那個年代確實有很多是我們能看到,但是體會不出的事情~~~

.
2009-01-23 13:31:26
有酒無劍
前陣子看了一部動畫《空中殺手》
我相當喜歡的導演──押井守的作品
雖然押井說這是一部給年輕人重要訊息的電影
「我們應該珍惜在此的每個時刻,並且善用自己的命定。」(We should treasure each moment of it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your given fate.)
但骨子裡還是一部討論戰爭的影片

《空中殺手》的主角們都是永遠不會長大的孩子
他們是為了滿足大人們慾望所創出的戰爭遊戲裡而戰鬥
儘管戰鬥再怎樣激烈
大人卻只是從電視主播單調的敘述中獲知有關戰爭的所有細節
最多,地圖上輔以藍黑箭頭表示敵我雙方佈陣的畫面
比看球賽還無聊
這就是大人──龜縮在後方不敢正視戰爭本質的大人

至於和平國家的戰爭觀
押井在他10幾年前的作品《機動警察電影版》第2集中也曾探討過
電影中的不明毒氣攻擊事件
甚至在後來東京發生的奧姆真理教毒氣事件不謀而合
對於戰爭的真實
和平世界的人們實在了解的太少
即使像該片最末後藤隊長大聲疾呼
「戰爭已經開始了」
也像是在空屋中吶喊般無力

日本的沙林毒氣事件
或許還不夠強烈
但美國的確因為911事件
正視了「戰爭不在事發生在遙遠的國度」的事實
而台灣
還在鴕鳥心態

近期重要的國際新聞:以色列攻擊加薩事件
在台灣數十個頻道的新聞節目中被報導的次數與重要性
甚至比不上阿扁在看守所的年菜菜單內容
或許這就是一種麻木
政客也無須在那邊揣測大陸怎樣文攻武赫
事實上
台灣人已經在自掘墳墓了
還是說
這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
2009-01-16 17:41:11
版主回應
.

係啦~~~一切攏係阿共仔的陰謀啦~~~~~~



匪諜就在總統府裡面~~~~~


.
2009-01-23 13:32:54
27分
把錢匯到海外的前元首
處處對打壓我們的中共俯首的無能元首
雙重國籍的政客
只想獨霸權力和金錢的一堆已經很有錢的人
還有一些束手無策的弱勢
還有一些任人宰割的百姓
還有
還有
..........
..........
2009-01-17 23:21:49
版主回應
.

還有不長進的pchome
還有貴森森的中華電信
還有沒事這麼冷........還有......還有.........


.
2009-01-23 13:35: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