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4 19:17:31| 人氣2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豐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以前會在意有錢沒錢這回事。潛意識的注意。


  會說潛意識,是因為我對金錢其實沒啥概念,加上看起來優哉游哉的,實在不像窮人家小孩。


  但是當我發覺,自己在衡量一件東西,心中冒出來的第一個念頭通常是「多少錢」、「很多錢」、「很貴」、「很便宜」,而不是審視這件物品的本質,好或不好在哪裡。這時我就知道,我的價值觀還是金錢本位。


  換句話說,以前的柚子會像《小王子》中所描述的大人一樣,你跟我描述房子的樣式或房子的花園,我都沒概念,但是你只要跟我說那棟房子價值兩億新台幣,我就會大聲讚嘆說,那可真漂亮哪。


  就是這樣。如果想推究原因,我好像可以很不負責任的歸咎於我生長的年代,是那個經濟狂飆人人要賺錢的時期;或者說,是鄉下那樣錙銖必較的生活所教育出來的。


  當然,話是不能這麼說的。我想,應該是我自己沒搞清楚,沒錢與貧窮、有錢與富貴的差別在哪裡。嚴格來說,我不知道真正的有錢是長什麼樣子。


  我知道窮人,知道有那種真的連一把十塊錢的青菜都買不起的人;我知道富人,知道有那種把財產換成現金放火燒三天三夜都燒不完的人。


  可是,這不像是重點。沒錢的人煩惱一堆是正常的,可是我看到的那些現金存款億來億去的人,眉頭那道鎖也沒比較開。


  我想追求的是安樂的生活,但我不知道這世上有多少真正快樂的人。


  這問題我疑惑了一段時間。而按照我的習慣,遇到這種想不通或沒得問的事情,我就去翻書。


  總是會有那種富貴到一個程度,有錢到有閒,去把一些生活上有的沒的記錄下來的人,包括他的心情。至於專找有錢人,是因為我自己就已經很清楚窮人是怎麼一回事了。


  也還真的有。比方說袁枚、高濂,更早之前的王維,還有其他數不清的筆記作者,不是那種當了一輩子官退休下來,就是家裡已經有錢很久了的。


  說真的,讀那些人的文章還真的是一種享受。那是一種平穩的調子,也許只是瑣瑣碎碎的記一些比方說窗口的花開了,昨天想到誰了,剛剛聽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或者是吃到一碗煮得恰到好處的飯。


  是我的話,我只會寫聽說股市快要到歷史低點了,趕快進場。


  那些人都是讀書人。那時候的讀書人應該不是像現在,用一張證書來證明曾經進過學校。他們是真的在讀書,一讀就是讀一輩子。所以在那樣的環境下,能有那樣的心境。


  悠遠而深邃的心靈。所以他們不會變成俗不可耐的田僑仔暴發戶;他們當中,要是不幸家道中落,也不會憂鬱到去自殺或是完全爬不起來。比方說晏幾道、曹雪芹。


  那樣的心說來很簡單,不過是富貴而知止;貧窮而知足。只是做來一點都不容易。


  那是一輩子訓練的成果。到後來,能表現出來的,就只是一些瑣瑣碎碎的部份,比方說,窗口的花開了,昨天想到誰了,剛剛聽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或者是吃到一碗煮得恰到好處的飯。


  這應該是中國式的生活吧。












台長: 柚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是挺喜歡的 |
此分類下一篇:回應
此分類上一篇:新櫻

迷路〃Angel
我也很在乎錢,錢不是重點,重點是沒錢…
我很容易滿足倒是真的,
只是對於物質不太必須的東西就不會有花錢的感覺。

我能睡場好覺,吃的飽飽的,就很開心,真實的開心到想噴淚 ^_^
2008-01-05 17:38:14
版主回應
ㄚ哈
是ㄚ
重點是沒錢

容易滿足的人比較快樂
2008-01-06 10:21:55
天氣晴
可是我覺得你寫的,比較像是有錢人的內容ㄟ...
柚子哥哥是不是太客氣了..;p
2008-01-07 08:36:18
版主回應

不是客氣啦
貧窮那是事實

至於.....
我想啦
那是因為我從書上學會很多有錢人~~尤其是古代有錢人~~的玩意兒
照著玩一玩之後就有富家子弟的感覺了....

一切都是幻覺ㄚ
2008-01-07 12:46: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