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7 16:50:06|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飲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以前人寫的文章,有時很難明瞭為什麼是那樣描述,甚至是和自己已知的觀感相牴觸。在以前我會很高興,心想著「終於抓到古人的失誤了,這麼有名的人也不過如此嘛。」


  而後年紀漸長,看到、聽到的事物愈多,就愈發覺那其實是因為自己淺薄,完全是半桶水而已。

  比方說袁枚的《隨園食單》中有一句話:「富貴之人,嗜素甚於嗜葷。」我記住了這句話,但始終沒弄明白。我自己的感覺,魚、肉怎麼吃都比青菜豆腐美味。就是後來工作時接觸到的某些富人們,談飲食也依然圍著葷時打轉,有好幾個有錢到不行的甚至直接挑明了沒肉會死。即使說偶而聽見他們討論蔬食,也全是為了血壓、膽固醇等健康理由,也就是所謂生機飲食。既是為了健康療效,那也就談不上什麼嗜不嗜的。

  這個問題我存疑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前一陣子才有新的體會。

  是這樣子。柚子我因為目前工作的關係,一天到晚喝茶,而且喝的是相當好的烏龍茶,說是把舌頭直接泡在好茶裡也不為過。而因為必須要跟顧客介紹不同產區各自的特色,還有茶葉本身隨著時間而產生的變化,所以我也得學著辨味。那可是完全陌生的世界,一開始當然只能傻傻的灌著,根本分不出啥是啥。過了幾個月,逐漸可以猜得準那些較明顯的產地差異性,接著再幾個月,也終於發覺到同一批茶在不同時間的變化。

  然後慢慢發現自己的轉變。


  先是沒辦法碰麻辣鍋。柚子平常不大吃辣,但是會跟人去吃鴛鴦麻辣鍋,偶而刺激一下。而好吃歸好吃,接下來至少會有一個多禮拜分不出甜、鹹,更不用說茶味了。接下來是鹽酥雞這一類口味較重的油炸品,會造成三至五天的味覺痴呆。再來,是鹹味較重的魯味,然後是罐頭食品,還有罐裝飲料,甚至任何新鮮度不夠的東西我都覺得怪怪的。突然之間,柚子發現自己基本上只能吃素,而且還是那種青菜水煮的,清淡到足以讓《水滸傳》中的英雄大叫「嘴巴淡出鳥來」。最嚴重的那一段時間,柚子只喜歡吃水果,差不多快成仙了。


  不過幸好後來飲食習慣繞了一圈又回來。沒注意到是打哪時候開始,我又開始搜尋各式各樣的美食,開始酒肉不忌。然後緊接著又發現另一項變化。


  是嘴巴突然變刁了。雖然我還是什麼都吃,什麼都不挑,但是味覺的感受卻突然之間靈敏了三百倍左右。那種感覺,舌頭像是被清洗過了一樣,連帶著其他觀感也比以往敏銳。在高中時,我還曾經吃掉大半碗有點餿掉準備給狗吃的食物,而現在變成只要稍微不新鮮的東西一看就知道。難怪有位在餐飲界很資深的長輩跟柚子說過,如果能夠吃上一陣子素食,那試食物的味道就會非常精準。但這狀況其實挺麻煩的。特別是有朋友知道我這樣的轉變之後,帶我出去吃飯的目的居然多半是讓我去試菜,好像柚子已經修練成食神似的。


  這真是非常嚴重的誤會。柚子只不過是學到一些如何分辨東西好或不好的方法,加上喜歡看食譜,知道的理論又多了一些而已。事實上,我最喜歡的還是吃路邊攤,找到好吃的滷肉飯遠比找到頂級魚翅席還高興。


  因為在路邊攤吃一碗滷肉飯加貢丸湯,然後跟老闆哈拉他的東西很好吃怎麼做的這一類的事情;或是跟朋友相約到哪家店,要一點小酒天南地北一個晚上等等,這些是生活。而面對一桌大菜,必須舉杯如儀,必須留心場子上哪些人要特別注意,最好抽一疊名片在口袋準備交換等等,這些不過是應酬。當然,出社會之後這些交際絕對是必須的,因為我也不打算當個徹底的獨行俠。而也正因為有這些應酬,所以我更珍惜自己平常的生活品質。


  話再說回來,袁枚在《隨園食單》的序文中引用《典論》一句話:「三世長者知服食」,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為官三世方知穿衣吃飯」。然後再對照前面提到的那句「富貴之人,嗜素甚於嗜葷。」就很清楚了。袁枚說的「富貴之人」是所謂的「三世長者」,而不是爆發戶。一定程度的富足生活過一段時間之後,才能知道開始講究品質。

  而相較之下,現代一般過得去的人,物質生活事實上跟古代的富貴人家是不相上下的,甚至猶有過之。只是因為新的誘惑不斷出現,現代人過得往往比古人辛苦。但更可憐的,卻是那些不管有錢沒錢都要附庸風雅的人。有錢時吃好穿好,以價錢論定本質;沒錢時則強自解釋菜根勝似羊肉,在旁人看來不過是酸葡萄。

  柚子在外這麼些年,學到了這些基本的飲食及其他,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而見到了那些人物的形形色色,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過個十幾二十年再回頭來看吧。


 
 
 











Ps.這篇文章其實是在罵人的。



台長: 柚子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就是愛吃 |
此分類下一篇:再說飲食
此分類上一篇:柚子食事‧三十三.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