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3 05:20:42| 人氣3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柚子食事.三十一.隨園食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事實上,接下來關於吃的文章可以說差不多都是應某人要求而開始寫的。因為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幾個人用過那麼嚴肅的口氣對我說:「柚子,我跟你說,這是很誠懇的要求喔,我很認真的拜託你一件事情,你一定要幫我做到,拜託,千萬拜託啦!」這語氣,我想當年劉備要求孔明帶好他不成才的兒子時也不過如此。


  幸好他只是要我幫他把一些古代的食譜復原出來而已,沒別的事。


  但是話又說回來,這等差事也不容易打發。首先,雖然柚子的畢業證書上大喇喇的印著文學院中文系等等字樣,但是我的古文造詣卻是眾所皆知的爛。我看得懂的文章大家差不多都看得懂;別人看不懂的,我一樣要去請高人指點。

  其次,以《隨園食單》為例~這是打算拿來玩的第一本古食譜~,袁枚他老兄在兩百年前,幾千里外寫下來的文章,別的不說,光是那些調味料都不知道上哪找。板浦醋?那是啥?我知道的就鎮江醋,還有山西的老陳醋,喔,對了,工研純糯米醋。再來,有些食材台灣也找不到,像邊魚、土步魚,我逛遍了市場,只找到吐魠魚而已。

  因此,想到後來,柚子決定挑著寫。從手邊有材料的東西做起,本地沒材料或實在不可考的以後有機會再說。當然,太高貴以及需要大型器具的食材也不在考慮的範圍,燕窩魚翅不說,全羊?燒小豬?別鬧了,前者光是羊肉一次就要我半個月的薪水,還得想辦法去考據出那幾十種做法;後者我則得去貸款建個燒炭火的明爐才玩得出來。別鬧了。

  而另外還有一件最重要的,謝天謝地,這些古人寫食譜寫的多半是作菜的原則,而不是像現代食譜那樣計算到那一、兩茶匙的量,更沒有照片,加上當時見過吃過知道味道的人早就全掛了。所以,這也就代表說我可以努力去玩,用不著太緊張。反正「物無定味,適口為珍。」做出來的東西自己覺得好吃,身邊的人可以接受,那就夠了。又不打算去當大廚,像我們這種家家酒餐廳學藝出身的人,玩得高興最重要,袁枚總不會從墳墓裡爬起來打我屁股吧?


  那麼,接下來先介紹一道有點費工的菜,雞粥。


  雞粥這道食品算是廣東菜的名角,很多港式餐廳的菜單上都能見到。一般來說,大概就是白粥加上雞肉丁下去熬煮,頂多上桌時再加上其他配料,而混一點的店甚至就端一碗看起來吃起來都像白粥的東西上來。

  而袁枚的做法可就精采了。袁式雞粥不放米,單用雞胸肉。是這樣子的,一隻肥雞,取下兩塊雞胸肉,去皮之後用刀刮成泥。沒錯,是用刀慢慢刮,越細越好,還特別交代不能斬不能剁,說「斬之便不膩矣」。同時把那隻雞剩餘的部分拿去熬湯,再把雞湯拿來煮剛做好的雞肉泥,煮滾後加上蔥、薑,淋上一點雞油,最後準備上桌前再加細米粉、火腿屑、松子肉。這樣的做法雞肉柔膩如白粥,並不需要濾掉渣滓。


  不過這樣的做法柚子吃不起。一隻雞只煮一碗粥,再外加金華火腿、松子這些,實在有點貴。因此柚子的做法是先煮一鍋稍稠的白粥,然後同時在旁邊慢慢刮雞胸肉,等到粥快煮好時加進肉泥,稍微攪過再略煮一下,灑點鹽巴,還有剁得極細的蔥。這樣的粥口感極細膩,而蔥被熱氣一逼,混著雞肉的香氣,一樣好吃到想吞下鍋子。要是講究些,再加點核桃屑、松子仁,就多了香脆的口感。要是剛發薪水,我就會考慮去買點火腿了。

  富能有富的生活,窮也該有窮時的情調。怎樣的日子都想辦法過得精采,這是柚子目前的想法。



 
 
 
 
 






Ps.那個某人,請拭目以待。


 
 
 
 
 
 

台長: 柚子
人氣(3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就是愛吃 |
此分類下一篇:柚子食事.三十二.口味
此分類上一篇:柚子食事.三十.隨園食單

打混中的打雜的
那個某人帶很久了欸!
中秋節出來聚餐\\\\\\\\\\\\\\\吧!
雖然我已經在火燒山了!
2009-07-28 23:40:14
版主回應
.

那個

只是聚餐而已~~不必連續留言三次吧.........還是pc的系統又有問題?~~~不管,前面的我刪了


中秋是嗎?

我看看我看看.........



那麼久ㄚ......

.
2009-07-29 00:20: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