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5 02:42:55|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武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認真寫著這篇文章。


  柚子向來擅長不務正業,雜七雜八的心思,跟著學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因為雜,所以沒有哪樣上得了檯面,連應該是專業的東西,像是中文系該有的學問,那也差不多變成玩票性質而已。唸中文系的時候,成績單上分數最高的居然是史學系的旁聽課;而平常翹課的頻率也高到只要我出現就可以不必點名~因為那代表著全部的人都出席了。而儘管如此,需要騎摩托車一個小時路程的書法課篆刻課卻幾乎全勤。就是這樣,只要是認定喜歡的,我總是努力追求。當然,在那個天真的時期,我也不怎麼考慮有沒有用處之類的問題,只是喜歡而已。


  也是在那一段時間我開始習武。學的也雜,從開基的八極拳,到劈掛八卦太極螳螂以及器械等等,雖然說功夫一直不像話,但是好玩,學得久了,又遇上好老師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於是就這樣動下去,直到現在。


  至於為什麼想習武呢?通常柚子我的官方說法是健身啦,不然就是自衛囉。這也是一般人對於練拳的想法。但是這兩種理由都很牽強。健身,在武術之外有更多或許還更好的選擇,比方說專業的健身指導,或是流傳幾千年一直在驗證的瑜珈,相較之下,傳統武術練起來這傷那傷的,動作又不見得多好看,真的遜很多。至於自衛,那才真的別鬧了。很多練家子總是強調著,他出拳有多重多快,一次可以同時對付多少人,甚至可以空手入白刃奪刀奪槍。
 
 
  但是話說回來了,應該沒有多少人見過街頭混戰的場景吧?蠱惑仔電影不算。根據柚子一名特殊背景的朋友透露,而以我的說法就是磚石棍棒齊飛,瓦斯桶汽油彈平分秋色。而且飛來的東西一定來自四面八方,出手的不一定是爭鬥的雙方,很有可能是路人甲下來湊熱鬧。還有一種是偷襲的,一群人自暗巷圍上來,先由你背後那個砍上一刀,接著由每個人輪流隨意,砍完閃人,從第一刀到一哄而散,過程不會超過三十秒,被害人可能到靈魂出竅為止都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還是比較低階的街頭混戰,要是真正的大尾兄弟上場,誰跟你動刀啊?一律開槍。也有很厲害的練家子說他會奪槍,但是根據柚子以空氣槍BB彈實驗的結果,嗯,在槍枝面前,大家還是乖一點比較好,畢竟怎麼說命都只有一條。


  那我幹嘛還一直練武練下去?練刀練槍習武衞國那是三百年前的事情了,現在不講這一套;執技以衛身在現代更是危險,這麼說吧,假設我是持槍搶匪,要開槍的話一定會先斃掉衝上來的人,不然就是那個看起來最壯的。這樣,為什麼還非練不可?

  我練的是武藝。柚子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以最粗淺的自衛角度來說,再怎樣不願意,再怎樣避免,誰能保證我不會有非出手不可的時候?獨自一個人的時候,以柚子貪生怕死練出來的腳程,應該是跑得掉才對,但是若是我的親人女友朋友身處在危險之中時,我是不是需要設法解決?報警之後在警察到現場來的這一段時間裡,難道我只能在旁邊瞎著急?還是說我可以依我所學與危機周旋?至少讓狀況不至於惡化。不一定就是動手打,以習武時習得的專注力,反應能力,還有鎮定的能力,甚至再加上習武過程中可能接觸到的書籍或知識,難道會真的無能為力嗎?

  對了,再來就是習武所得的能力。雖然柚子習武不成,但是老師告訴我,武藝並不只在肢體上的動作,而是包含了心靈方面。只要練過拳的人就知道,練基本功是最無聊最難挨過去的過程,除了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累的疲勞,以及一無所得的空虛感之外,還有一種莫名的挫折感。大多數的人在這裡就撐不下去了。柚子的老師的名言:「只要是人,那就一定撐不住的。」但是,那就是最重要的基礎訓練,因為身心俱疲,你才能知道自己極限在哪裡,超越這個限度之後,身心等於超越到只有自己才體會得到的境界。

  還有專注鎮定及反應等能力。武藝流傳至今,一定是經過實際戰鬥的,在那個冷兵器的年代,習武的人無論是保鑣或當護院,甚至就是身在軍中,憑的就是手頭上的功夫器械留下活命來。在戰鬥中淬煉出來的武藝招式,不僅只於動作的用途,還包含了對敵的心理及態度。如何在遇到狀況時仍然保持著一份寧定,專注於眼前的危機,依靠平時的訓練而反應。這樣的精神層面,似乎一直被排除在人們的觀念之外,而這些,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因此,對我來說,所謂的武藝,不一定非殺不可。相對的,殺伐心重,反而不成武藝。武藝包含了身體之外的訓練,而以這樣的訓練,同時學習該學習的事物。所謂的護衛,是以寧定機敏來解除週遭的危機。能力越強大,所能保護的就越多。

  柚子只是很認真的想護衛自己必須護衛的事物,從各方面,所以一直想辦法鍛鍊著自己。而恰巧學過一些拳腳,自武藝這方面略有所得,但畢竟能力不足。也因為不足,所以必須更加努力。也許,也許過個十年,將能有更篤定的心得吧。

 
 
 
 








Ps.致Blueman還有其他許多朋友們,柚子很幸運的學到了一些東西,也有一些心得,因此寫下來和大家分享。當然,這是我小小的心得而已。


 
 
 
 

台長: 柚子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練得一嘴好拳 |
此分類下一篇:執偏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