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7 17:09:30|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寫授課】第四堂:動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籍學生中文課程授課日誌

日期 2007/10/16
課程名稱 中文書寫
時間 第四堂11:00~12:00
教師 我本人、英文煥

上課內容
1. 介紹幾個動物漢字,由甲骨文、金文以至小篆、楷書等的演變,及其於現代漢語中使用意義。
2. 一併介紹由動物漢字延伸出同部首偏旁的相關字,
3. 講述內容:龜、羊、美、牛、蛇、魚、犬、狗、吠、臭等十字。
4. 練習用「我喜歡……」、「我不喜歡……」、「我討厭……」、「我要……」等句型造句。
5. 講解中文「三聲變調」概念,舉「老鼠」、「小狗」為例。

學生學習狀況
美亞今日請假,只有喬丹一人上課。因此為求提高其學習興趣,所以以動物象形字為主題授課。
喬丹喜歡烏龜,所以第一個字就教了這個很難寫的字,先前出現過這個字時,他一臉抗拒,但今天卻毫無抵抗地接受了,還馬上在練習本上寫了一行「龜」字,看不出是因為真的喜歡,抑或是認命接受。以下所教的生字,也都把握時間在課堂上書寫完成。

教師心得反省
對於提升喬丹的學習興趣,一直感覺到有點力不從心,還抓不準什麼是他所關注、所喜歡的。不曉得是課程性質的問題,或者是講述方式、教材內容等等。
對於動物漢字備課得不夠充足,下次可以試著講述「十二生肖」,學習漢字之餘也可以瞭解中國民俗。

台長: 艾莉卡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中寫授課 |
此分類下一篇:【中寫授課】第五堂:動物again
此分類上一篇:【中寫授課】第三堂:臉上器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