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19 05:20:27|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車貸銀行 徐小平無聊課堂和學校的終結

車貸 車貸利息 車貸遲繳 車貸計算 車貸沒繳 車貸利率多少 車貸請洽0975-751798賴經理 http://bossbank.com.tw/

內容來自hexun新聞

徐小平無聊課堂和學校的終結

采訪、整理/本刊記者 雷曉宇最近我看瞭一本書,《羅恩克拉克的課堂》,看瞭第一章我就感動得要哭。這是一個教育傢對美國教育的革命,是停滯的、沉悶的、無聊的課堂的終結。一個老師,他夢想辦一個與眾不同的學校,在學校裡有蹦極,學生上數學課的時候大聲唱歌。他說,你要把每一個學生看成未來的總統。事實上,成為總統的人微乎其微,但是你一定要堅信他們能成為總統。以前,我兩個兒子成績不好的時候,我太太會憤恨。我說,他們都是天才,天才總是不被理解的,天才總是不循常規的。現在,我的兒子非常好。有一次,我兒子還差3個月到18歲,晚上喝得醉醺醺地回來。我說,你還不到18歲,不能喝酒,他就憤怒。我想瞭想,就去敲門,帶瞭兩個酒杯和一瓶酒,跟他一塊喝。我想到我15歲的時候第一次喝白酒,喝得渾身過敏。我想,提前3個月慶祝成年有什麼不好?有時候,手中的教條沒什麼意思。我年輕的時候寫文章,一邊聽收音機,一邊看報紙,一邊腦子想著文章構思。我老婆說,你怎麼還不寫呀,我馬上寫不瞭瞭。我也是扭曲的受害者。我曾經被騙過。我帶小兒子去一個外語學校學習,他說兩萬塊錢一年,但是再交三千塊就可以再送一年。我交瞭兩萬三,但是我兒子上瞭一節課就再沒去過,也沒管他們要退款。我為我的兩萬三千塊而憤怒。這種健身房模式的教育必將滅亡。是時候瞭,必須回歸教育的本質,該交的錢必須交,不該交的錢求人傢不要交。我在新東方的時候,曾經多次勸人傢別交錢。有人要去美國留學,說,三十歲瞭,再不走就不是三十而立,是三十倒立。我罵瞭他一頓。現在他是新東方的高級副總裁。還有個女孩,要去加拿大留學,打算花十幾萬念托福學校,在新東方交瞭一千多就進來瞭。多年以後,我在國外演講,看到她在叢中笑。也許,將來我可以做個教育行業的大眾點評網。美國有個評教授的網站,這個課好不好,這個教授好不好,都可以點評。我們也可以做一個類似的獨立網站,用戶捐款,評學校,評培訓班。這個上不瞭市,但是教育培訓也可以大眾點評嘛。現在的中小學還去競爭高考嗎?我覺得過時瞭。今年,去美國留學的人有30萬,明年估計是40萬。這30萬還隻是去美國而已,走向全世界的話,達到百萬人數指日可待。傢長應該意識到,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這個情形在臺灣已經發生瞭。在臺灣,18歲的孩子100%能上大學,入學率已經達到118%。這說明,大學已經招不滿學生瞭。已經有很多高度差異化的競爭者瞭。我投資瞭一傢學校,它直接引進美國中小學的全套課程。它本身就是個虛擬的學校,很多傢長不去上傳統的學瞭,直接去它那兒。我還認識一個人,他直接把英國的課程引入中國的大學。打個比方,他把英國的養羊專業引入陜西林學院。把中國長期趕不上的優質教育資源引進來,引進一個就等於開瞭一個新的學院。其實,民辦教育要是真做到多樣化、個性化和國際化,可以不要學校瞭,要什麼學校!美國的免費網站正在迅速取代傳統學校。美國一個互聯網創業大師說,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是什麼?是學校的終結。中小學更多的是社交和發展身心的地方。有一個叫KHAN的網絡學校,它是免費的,已經有幾十萬次的學生上課,十分鐘一個視頻,學完瞭就受益,要大學幹嘛?現在,中國的教育培訓行業就像整個中國一樣,處於青春晚期,茁壯成長,發育,迷亂,弄不好就成墮落少年,弄得好就是成熟的、幸福的人。這個時代的人是幸運的,有多樣化的選擇,但又是不幸的,因為我們動不動就會陷入一場災禍,比如地溝油,比如三聚腈胺,比如毒牛奶,起碼,教育不會死人。這就是這個時代的問題所在:80年代,我們不斷渴望著“九州生氣恃風雷”,要等待著風雷的出現。現在,連這種感覺都沒有。現在是“萬馬齊喑究可哀”。空氣隻有在壞掉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我對教育的基本理念是,每個小孩都能成為偉大人物。我從鄉下來,俞敏洪比我更土,我們都在逐步實現夢想。什麼讓我們有這個能力?是教育。真正的教育,它能夠不斷刺激、鼓勵和引導孩子去尋找他心靈深處的激情,像瑞士手表匠人、釀造葡萄酒的人、做奶酪的、做茶葉的、做瓷器的……教育的本質,就是點燃孩子心中本來就有的、有如大海地心生出的石油似的激情,照亮一生的激情。這是教育應該做的事。我是這樣教我兒子的,我也天天問我自己,我的激情是什麼?

新聞來源http://news.hexun.com/2012-04-09/140208806.html

台長: enactmek8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