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8 13:50:10|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準書局和JONNY WALK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又去了水準書局,想去檢一本便宜的「見樹又見林」,雖然每次去那都有一種「大海撈針的困窘感」….一進門便聽到老闆正在口沫橫飛推銷櫃檯前排排站的「曠世鉅作」們-「半買半相送啦…」「跟你結緣…」是固定台詞,「這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書」諸如此類的誇大形容詞從老闆口中吐出來居然誠實地不像話,令我起了小小疑心…(換句文展的話說:「老闆又再五四三了!」)那些書肩負著奇妙的感化功能,如果不看會有對不起爸媽對不起社會大眾的罪惡感…
眼睛依舊盯著那些有個性被安置在書架或地上各種奇特位置的書,卻不自覺在心裡暗暗默禱起來『啊…希望那本書不要出現』,後來腳步移動越來越快,像要跟上眼光搜尋的速度。
事實上是種矛盾得出乎我想像的可笑又可憐的處境,因為明明還特地殺到那個號稱全台灣最便宜的書店,是的、不只CHEAP,那種瀰漫於整個空間的優質混亂,像是刻意設計、成、一座生態豐富的熱帶雨林,外加一張泛黃破爛、還有不規則缺角的牛皮藏寶圖,對我而言,穿梭於狹窄的書架間,便具有難以抵抗的魔力,探險或天堂幻遊、WHATEVER、深深吸引著我。
但是….但是啊…..當下的我突然有瞭悟:除非老闆哪天喉嚨痛無法說話(也許他會乾脆不開門)、或是我煉就鐵耳功、把晚娘臉化的維妙維肖,否則,我再水準是買不了半本書的,因為我會先在心中設想關於自己會被推銷『瑪雅』『暗房』或其它時,該如何有禮貌、真誠、同時理直氣壯地婉拒他呢?或是當他捧著他的好心好意,說三本書賣我1000元、順便和我交個朋友,該怎麼撿拾起滿地尷尬的自己和自信的老闆呢?
哎呀….想不出來!這是一個比在『新光三越站前店大門口』跌倒的處境,不會好回答到哪裡去的問題,不只是臉紅和膝蓋破皮那麼簡單;簡陋思考五分鐘、過後、我選擇優雅從容地、呵、落荒而逃,只有我知曉的慌張,輕輕放下心中的那顆石頭,不過我到現在還秤不出來,那顆石頭倒底有多重呢?

師大夜市仍然流淌著明亮的聲息…….永亨鹹酥雞仍然死沒良心發香、噴得我滿身…..最後,我又再一次沒將任何一本偉大的書從水準帶出場,但我的領會不輸三瓶JOHNNY WALKER。

台長: emma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