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23:13:23|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禪修的好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到年代新聞報導世界萬象, 日本吹起學佛風, 年輕人熱中,
很多人選擇到氣氛不同於塵囂的寺廟小住, 學習靜坐, 淨化心靈,
紓解緊張不安...

這不是上禮拜自己剛做過的事嗎? 想不到趕不上流行的我, 無意間也
做了一件流行事. 報導中說的沒錯, 不談佛教, 靜坐真的對人有
很大的幫助. 我在慈蓮寺學的, 是內觀智慧禪: 分止禪與觀禪.

止禪分靜態與動態2方面, 靜態是打坐, 而動態是經行. 這些只是在
培養你的專注力而已. 信不信, 要我們坐著, 專注感受空氣呼進乎出
鼻門的感覺, 真~的~很~難. 我通常數息不超過5, 思緒就飄到別的地方
去了, 就像電影駭客任務說的: 這些人外表平靜, 其實腦筋正忙著不停.
如果你不靜下來, 你真的不會發現, 你自己的念頭真~的~非~常~忙.

經行方面, 要我們注意走路腳的變化過程, 念頭不要跑掉, 我的經驗是,
注意力可以比較久一點, (但是祇不過比打坐多個幾秒而已), 所以難怪
師父說初學者經行要多於打坐, 會比較容易.

等專注力有了, 才來進一步進入觀禪(如實觀察自己的身, 受, 心, 法),
才是真正培養智慧的開始.

打從我們被生下來的那一刻起, 就要不停的"向外"探索學習, 而"向內"觀察
自己的工作就幾乎停止了. 難怪現在喊不了解自己的人, 真.的.很.多~

今天既然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 那麼就跟大家分享禪修學習內觀的
利益吧!(ps.: from 內觀禪修訓練法要 ~ 慈連叢書)

1. 開啟智慧, 照見身心是無常, 苦, 無我...到達完成究竟的解脫.

ps.: 怕大家不了解其涵義, "初學者" 的我, 大概解釋給大家聽如下:
1.照見身心是無常, 苦, 無我, 是為了要對治"苦病", 讓我們生活
更幸福安樂.
2.究竟的解脫並不是"死給他看", 而是指不論身在何處, 處在何種
環境, 都能夠自在, 沒有煩惱. 釋迦牟尼佛"活著"的時候就
成佛了...

2. 若是培養內觀但是還未到達究竟解脫者, 至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減少
失控或到達不會失控. (做好情緒管理)

3. 柔順和平的生活.

4. 對身體健康有幫助.

5. 減少造惡業.
(因為做壞事, 最後倒霉的還是自己喔!)

台長: Sophie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