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9 16:36:39| 人氣14,58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薄荷--繁殖方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剛種植香草的時候,總是怕肥料加太多,會害死植物,所以二、三個月才施一點點肥,後來才發現原來有些香草還蠻愛吃肥的…像薄荷,不過也不能太離譜啦~(我是還沒因施肥害死植物過啦!)

剛開始逛花市時,傻傻的聽信老闆說的"獨門調配"的土,會讓香草長的很好,我就買了一百元,大概是比A4再大一點的紅白塑膠袋裝著,我就興高采烈的回家種。

其實一大袋提起來很輕,回家種時,要把土壓紮實點,不然水一澆下去,土都流光了,後來研究了那一袋獨門調配的土,原來只是"培養土+有機肥+珍珠石"

培養土----花市一大包好像25公升才100元~

有機肥----也是一包30、50元就用很久~

珍珠石----看起來白白的,摸起來超像"保麗龍屑屑"的,書上說是讓土壤排水較佳的功用,但後來我都沒用了,因為培養土本身的排水性就很好啦!

只要盆子底打幾個洞,不要用像盤子的那個東西(←不知叫什麼名字),再多的水都會自動流出去啊!
((但是如果你的盆栽如果是種在陽台,而樓下是別人家,勸你還是用盤子裝著吧!不然應該會被打~哈哈~))

至於培養土和有機肥的比例,就看有機肥的外包裝袋怎麼說就怎麼做吧!其實我是隨性的~呵~


再來就是挑長的較"粗壯、健康的"剪下來就對了!

右上就是剛剪下來的,記得要把多餘的葉子剪掉,大概留"五層"就極限囉!

左邊的圖就是修剪完的。

右下圖--顏色較淡,莖的部分也較細,就是品質不夠優,原因是因為插在水裡和放在房間裡沒有直接照射到陽光,時間一久就變成這副德性啦!


如果剪下來的夠粗壯,長根的速度相對的也會快很多!

這就是剪下來插在水裡三天就長出來囉!

如果太瘦弱的,有時要二、三個禮拜才會長根,

但這時還不要這麼快就把它移植入土裡哦!



通常我都會等一個禮拜過後,大概這麼茂密才把它移植入我"獨門調配"過的土壤裡!哈~~

就我的經驗,如果只有長一點點的根就移植,通常不能馬上放陽台,一定要放室內,可能溫度太高吧,它會很快就軟掉!

如果是很茂密的,移植完馬上放陽台,除了正中午時刻會軟軟的垂頭喪氣的樣子外,其他時間都是OK的!

還有移植的時間,最好是早晨或傍晚,氣溫較低的時候會比較好!

還有插在水裡的時候,記得有空就換個乾淨的水吧!它會長的比較好和快。

這麼多瓶,每次要換水就懶啊!

剛開始用的時候,每天換,後來三天換一次~哈~



移植完,記得要"輕壓"土壤讓它紮實點!

不然水一澆下去就流出去大半了!

還有水一定要澆到流出來,培養土的水就是這個顏色啦!幾個禮拜後水的顏色就會慢慢變清!

這就是剛移植完的薄荷,因為根長的不夠密,所以真的就軟了~~

只好趕緊移進室內囉!記得鋪個塑膠袋哦!別忘了盆底有打洞啊!
最後,這就是我快被香草淹沒的陽台!

祝大家都可以變成綠手指!



台長: 北極熊
人氣(14,58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我的香草花園 |
此分類下一篇:薄荷--生病了該怎麼辦
此分類上一篇:迷迭香

citywalker
感謝 這麼棒的心得分享~~
2012-10-30 13:30:54
strength0179
用來「插水裡養」的杯子或容器

一定要透明的嗎 還是只要放再能照到光的地方就好?
2012-10-30 13:35: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