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0 17:41:22|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小王接到一位患者,小王來詢問蘇老的意見,

我在旁邊聽著也看著,

心裡替那位患者感到氣憤與難過…




那是一顆"做過"根管治療,打完釘子,已把假牙套上去的一顆牙齒,

患者說假牙是四、五個月前才剛做好的,

但做完一直還是不舒服,

從X光片上看,很明顯的那是一顆根管治療做的"很粗糙"的牙齒。(對!我想說的就是做的很爛)

而且牙齒還破了一個洞,一些牙科材料就從那個洞穿了出去,

就這樣的,那顆牙齒還是被套上了假牙…

難道患者會不舒服丫……



蘇老事後問我,若我是患者,我會怎麼做,

我說大概就會出現醫療糾紛了吧!…
(也許是因為走這行,看多了有良心的醫師與沒良心的醫師的醫療行為)

蘇老說他不鼓勵醫療糾紛哦!不過通常台灣人都會說,下次不去這家。


是啊!要是以前,我也會這樣說,但現在懂了這麼多,如果還要放任這樣的醫師幫患者治療,頂著醫師的光環,要病人付錢讓你在患者身上動刀動針的,還向健保局申請費用,結果,醫病品質卻是爛到可以,這還有天理嗎?!

姑且不論,那顆牙的洞是當初患者口腔衛生不佳,而造成蛀牙蛀到破掉的,或是醫師用器械搓破造成的,

但就算再怎樣,醫師也不該讓牙科用的材料從那個洞出去,根管治療也不該做的那麼隨便,

再者,牙科材料都從那個洞穿出去了,怎麼可以就這樣把釘子打上去,又把假牙套上去!

假牙套上去,一切就都沒得玩了耶…

如果要重做根管治療,要再把假牙破壞掉,再把釘子拿掉,根管治療才能再重做,但這一切,不一定救的回那顆牙齒!

那患者之前花的錢、時間,不都白花了!

那顆牙,最後患者若願意讓小王試試,(但小王做了也是做白工,應該是不能申報)也許有機會,若不願意的話,只能暫時先吃藥撐著,但藥能吃多久呢?最後還是只能拔掉吧!…




在醫院裡,常看見外面診所轉進來的case,通常都是較棘手或不好處理的人、事、物,

我曾問蘇老,外面的醫師都這麼沒良心哦?!

蘇老說,也不是!是因為轉進來的都是棘手的,所以我們看到的都是這種爛case,外面好的醫師還是有的!


也許是吧!因為我一出社會就在這裡,沒去外面的診所待過,無法比較!

只能從我受過的訓練和外面轉進來的case來跟我們裡面的醫師相比。






某天,老爸開玩笑的說,看哪天我學這行學久了,想去考當牙醫,

我告訴老爸說,醫師----是一個良心事業,要做一個"有錢"的醫師,通常沒什麼良心,要做一個"有良心"的醫師,通常不會有錢!

這是我待在牙科三年的心得,一個小小的牙科,裡面也有數十位形形色色的醫師,有錢的也有…有良心的也有。

台長: 北極熊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菜鳥工作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9年--好的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新挑戰---準備上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