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25 23:47:59|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常困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的假期過得好嗎?除了酷熱的天氣,你們的假期還需要對抗什麼嗎?或是你二天都躲在家裡吹冷氣、看電視、睡大頭覺?如果是這樣,我看是再幸福不過了。

我其實是沒假期的-起碼在心理上來說。昨天早上上一個早上的研習課,中午暴發老闆的問題,帶著許多複雜的情緒回家;接著就是參加二個姪子的生日小party,又去公園放風箏,晚上接著吃大餐,吃完還要急著去看病;看完病、吃了藥,當然就是早早睡去。

可是這些都不是我想說的。

今天晚上,又接到老闆的電話,老闆的失望更深了,因為他聽到別人說他「公器私用」,用機構的員工做自己的事……。他說他壓根都沒有這樣做過,用了幾次機構的人做事,也都是用他們自己的時間,是為了讓他們有機會學習才這樣做的,如果不是為了讓他們有機會去看看平常機構中看不到的東西,只要把事情做完的話,花錢請別人都比請自己的員工還便宜……。如果員工的想法是這樣,那以後都不要了,也不用花時間、花精神幫大家上課,也不要讓他們去參與其他的研究或計畫,因為「學習」的出發點都會被曲解成「利用」,那就算了,什麼都不用最好!

我在電話的這頭,聽得、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清楚知道老師的用意、用心,但也明瞭員工或是學生,在時間、體力根本無法負荷的狀況下,是一點也無法體會「學習」的意義,他們只感受到「這是命令、不能不去」的強迫,只想到「我美好的假期又泡湯」的不甘願,甚至還有私生活被干擾的不悅,哪會想得到這是千載難逢的學習機會,我想好好把握呢?!

回想自己的歷程,當初也是在不甘不願的情況下,幾乎把老師安排的所有「學習機會」都接下來了,很累、很苦,可是當然也有許多許多豐富的收獲。我這一年多來的研究經歷,是許多同學可能一輩子都達不到的;還有在過程中累積的收獲,更是可遇而不可求。這就是在老師給的學習模式之下,得到的收獲吧!

可惜大部分的學弟妹或是員工,都認為那樣太累、這樣不可能,我不要過這樣的生活,所以拒絕這樣的學習模式。我困惑的是,對許多人來說,你真的清楚你可以做到那些事嗎?你完全清楚自己的能力嗎?如果你沒有讓自己試試看,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就把自己的能力訂下界線,那是不是一輩子就都只能做現在你會做的這些事?

若說「自己想過的生活」,可以這麼清楚的畫出一個模型,當然很好;可是,大家都還這麼年輕,你沒有試過其他不一樣的生活,你怎麼可以肯定,你現在想要的、就會是你一輩子都想要的生活呢?如果十年後,你發現當初跟你同輩的、甚至比你輩份小的,都成了你的主管,你真的會再堅守現在說的:「我只要當一個小小的工作員就好了。」?
還有還有,有人會說「你給我這些,都不是我想學的!」可是如果把這個學習的人看成一個小嬰孩,在你根本還沒長大之前,你跟你媽媽說「我就是不想吃青菜」是不是也一樣會被強迫呢?也許問題就出在,老師的眼中,我們永遠是孩子,而我們自己,總以為自己已經夠大了,可以自己決定一切了,可以拒絕我認為我不想要的東西。

當然不見得每一個人,都要把工作成就當成追逐的目標,我困惑的是,許多人已不再有「真正想學習的心」、或是「可以試試不一樣事情的勇氣」、更不願意承受學習過程的辛苦,這是老闆深深地失望,主要的原因吧。

不過對於老闆來說,跑得太快也一向是他的問題。他丟出來的珍寶,員工來不及接,當然也只好散落滿地。還有就是威權式地主宰全部的學習內容,也不再適用於現在的員工及學生了。這些也許也是老闆需要好好調適的部分吧。祝福我親愛的老闆,也要勇敢走過這些沮喪及失望,重新找到領導的方式及步調,再度展現他豐沛的生命力,帶領我們一起向前!

台長: Ellie
人氣(1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