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21 00:44:31| 人氣2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場如戰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說職場如戰場,我覺得一點都沒錯。今天我打了一整天的仗,跟上司打仗、跟部屬打仗,也跟時間打仗、跟體力打仗。

早上8:30進辦公室,到晚上10點才離開戰場。正在享受我遲來的晚餐時,敵人又尾隨而至,一位阿姨級的同事又用電話跟我轟炸了快要一個小時,此刻的我其實是「完全陣亡」的狀態。

這位阿姨級的人物,平時其實是滿任勞任怨的,只不過老人家只憑著一股「奉獻的熱心」投入工作,無法理解職場上的遊戲規則,所以常常不按牌理出牌,又因為一把年紀,很難放下身段,嘴邊常掛著「我是很尊重你們年輕人啦、專業我很尊敬的啦!」可是心底還是想著「薑是老的辣,你們理論派的不一定對啦!」所以在工作上的配合度有限,也不太能服從要求。這次她一次要休假近一個月,說是去加拿大看女兒;理由當然天經地義,可是排班就令所有人傻眼了!所以我只好用職權要求她自行安排好所有的代班人選,大老闆還要求要所有願意代班的人簽名以示負責。

錯就錯在老人家明天就要上飛機了,今天下午才提出這樣的要求,當然心中大大的不爽是一定會發生的。這樣的要求絕對正確,只是太晚提出來,時機不對,所以處理的技術上有瑕疵,當然也引來一些非議。唉,小女子我就跟自己爭戰了一整天,對我來說,令別人不舒服,是很容易讓我內疚的。在忙了一整天之後,還想著要不要打電話去道歉,不然她一去加拿大,回來跟我說要離職,我就麻煩了(雖然其實就算離職也沒啥大不了的...);結果還好她自己打電話來報告,她把所有的班都處理好了,問我需不需要明天親自把請假的簽呈送到辦公室?哇~我可真是大吃一驚,在聽到她的聲音時,我就已經搶先道歉了(省得老人家說我們小孩子沒禮貌!),可是沒想到接下來聽到的,卻是她跟我說,今天半天的時間,就把所有的問題都處理好了,還覺得很有成就感呢!哇哇哇~好吧,我承認,薑真的是老得辣,我真的完全敗給這位女士了。所以只好任由這位女士在電話裡凌遲我,碎碎唸了我快要一個小時,就當做是打敗仗的處罰吧。

在工作中的種種,真的可以用「爾虞我詐」來形容。不一定跟客戶才是敵人,老闆、同事、屬下,有時候才是真正的對手。又想起今晚電話中的對手說的:「雖然我年紀大了,可是我想到跟你們這些年輕人在一起,又可以學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我就覺得很興奮,很有成就感的。」如果可以用這樣「學習」的眼光去看待工作中的種種,我想,也許就是職業戰場上的求生法則吧~起碼這是這位老兵多年累積下來的智慧呢!

台長: Ellie
人氣(2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