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0 10:30:45|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考]政大歷史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誰而戰?因何而戰?和陌生的敵人互相追殺?……種種問題已被士兵們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他們只單純地為存活和勝利而欣喜若狂,只是再過幾個小時,存活下來的他們,其中又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被列入新的死亡名單。」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

政大史研考試時間:
0800-1000 中國通史
1020-1200 世界通史
1320-1500 中國近現代史暨台灣史
1520-1700 歷史英文
地點:綜合院北棟270306
一起考的朋友們:方氏夫婦,meiw,fiofe,宣瑩,欽漢,yw1982,寶玲
交通方式:早上和meiw,wada,宣瑩搭計程車,走北二高,不到十五分鐘就到了。190元。考完之後,政大有學生專車,和meiw,fiofe,宣瑩一起搭回去,走236的路線。不過政大門口還真是擠爆了。考完後的輕鬆,總覺得人多很熱鬧。

考第一科的時候超緊張,還好宣瑩在旁邊,抱著她總覺得有種安心的感覺,她的外套超舒服,靠起來軟軟暖暖的。該來的還是要來,上吧

*中國通史:
1.解釋明清經濟人口成長,分析馬爾薩斯(中國重香火和種族瀪衍)和另一個學者所提出集體性道德和公共制度兩者的說法。
我是一直想到經地講的embeddenment觀念,所以我是贊成後者。思想和政社經文化的配合,如何互相強調而具體落實成為傳統。
2.史料解讀:五小題
3.比較儒法二家對於君主觀念的不同。
民本,德治,禮vs尊君,法和勢。一看到這題,第一個想法是,大概只有clioe會寫吧。
4.漢唐二朝都曾定都長安,後遷都長安,比較二朝建都遷都的原因。
大夥能寫的都差不多,meiw提供一點還蠻好笑的,是李師偉泰先生所提供的關於漢代官員在關中炒房地產的解釋。

*世界通史:
1.有人認為十七世紀君主革命,君主尋求專制是導致近代歷史變化的重要原因,你認為如何?請以西歐為例說明。
我還是搞不懂自己在寫什麼,講了君主專制出現的背景,也談了君主和議會的抗衡關係,總之,完全不曉得自己在寫什麼。糟透了。
2.1783-1950請舉出三個國際事件說明英美二國的國際關係和國際地位的變化。
我舉了法革,門戶開放,美國參加一戰和巴黎和會。印象中十九世紀美國沒在歐洲史露過面,當時正處於內戰吧。總之,胡亂寫了一把,結論是英國因為區位和國土面積資源不及美國,經過二次大戰,造成美國興起。美英因為具有共同傳統而結盟。
3.請簡單解釋科學革命和工業革命,並說明二者如何影響十九世紀的歐洲。
科學方法,理性態度,自然法則,降低人的地位,導至不安焦慮感出現。工業革命導致消費社會,都市,工人階級,國家介入,社會主義,議會改革。忘了寫中產階級。
4.請說明下列人事的歷史意義
亞歷山大大帝
Concordat of worms 1122
By faith alone
feudalism
Orientalism
@感想@
一題寫一面又3,4行,寫到快十二點才寫完,怎麼西洋史比較會寫,但也沒覺得寫的比較好?

*中國近現代史暨台灣史:
1.說明從清末到1949年,中國政治制度的變遷和影響。
皇帝,君主立憲,民國共和,洪憲帝制,復辟,共和。權力分散,沒有較強權力的興起,外力干涉,內亂,社會不安,少數人掌權,缺乏大眾基礎,成為西方主義的實驗場,缺乏具體成果。完全不知道該寫什麼。政治制度這麼廣,只好從掌權者下手,寫完發現自己一直在討論權力的問題(受小甘影響太深),一直批評少數掌權者,發現自己變成大左派。
2.說明立憲派梁啟超的地位和影響。
立憲派也是完全沒讀到,講了康梁變法,逃往日本,和革命黨人接觸,不能背叛老師(胡伯伯說古部分),在日辦報,鼓吹君主立憲,民國進步黨黨魁,袁財政部長,討袁。不惜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完全就是亂寫。
3.說明霧社事件的歷史意義和影響。
完全沒念到,只憑些微印象寫,其實台灣史部分我沒怎麼念。所以我幾乎是憑著大二李文良遊霧社經驗來回答。「我還微微退了一下」。
4.近五年台灣史的研究趨勢和研究成果,並進一步說明其主要論點。
因為上學期修日治時期台灣教育與學術專題,又聽吳老師說有六個研究生找他指導,我就寫日治時期歷史評價的再檢討。以日治時期教育史研究分析為例,透過教科書發現實具有同化和現代化的兩種面向,殖民主義實為雙面刃,在進行歷史評價時,兩方面都要涉及。原本還想寫淡檔,但不熟,還是算了。不過fiofe和meiw都是寫淡檔就是。
@感想@
一直在問影響,煩不煩啊。題目真是大。我都是寫自己想寫的話,簡直當作發牢騷,把自己讀書的心得和聯想寫上去,自以為成一家之言。我還把蜜茶桑常說的日本人大口吃肉,台灣人小口喝湯寫進去。我到底在幹什麼啊?

*歷史英文:
1.Hayden White史元一段翻譯,並說明十九世紀保守主義和自由主義的政治與思想
2.de bary談論中國理學在民間的社會教育。善書
3.Peter Burke對於史家角色的定義
4.McNei W J The process to Power 的翻譯
自作聰明的我,為著一時的快感,引了銀英傳的一段話作為ending,我實在是太任性了,雖然我一點都不想當模擬考,但我的快感害了我。

寫的腰痠背痛。覺得自己小細節的地方實在沒太深入,一方面自己懶,也一直說服自己那應該不會考,結果就這麼偷懶掉了。唉。其實還沒想看考題到底能玩出什麼花樣,看看老師關心的是那些問題,猜想他們出題的原因和他們期待的答案,在爾虞我詐間謀求考試的樂趣。在考場一直偷看敵人在看什麼書,以做為之後的參考。我真是心機重。各科間休息的二十分鐘最後都在聊天,反正也看不下去,開始和方氏夫婦聊動畫,他們現在正迷火影忍者,clioe也喜歡看獵人。我又有新靠山了。但我能提供交換的只有網球王子,動畫,radio,歌,但他們對週邊好像都不太在意。我又要靠人養了。吃人嘴軟,拿人手短,那他們結婚我紅包包大包一點好了。這很實用吧。

台長: elim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校園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研考]師大歷史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