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2 23:27:31| 人氣47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輕就可以肆無忌憚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月,照例要開一次主管月會。

偌大的辦公室裡,擠滿了二十來人,10時整開始,遲到的人就得罰站,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德政」,即使是董事長「犯法」,也一樣是「殺無赦」。

讓我想起之前的那個多媒體集團,每次開經營月會,可以從大白天等到夜幕低垂、等到萬家燈火,為的就是等那個一手掌握天下的人。結果,最後,總裁會丟下一句話─今天,不開會了!哇哩咧~~~~不過也難怪那個集團會愈來愈開倒車,旗下事業體一間間關閉,結束營運…….

按照慣例,我忍不住會觀察那個女孩,全公司最年輕的主管,不到30歲,比咖啡因及Pure的年紀還小,是一家業績做得嚇嚇叫的分公司經理,氣焰也高漲得嚇人!她無畏於在場的每一個人,不管是任何一個話題,只要是她想說的,她總是不浪費任何一丁點時間,一開口就淊淊不絕、口若懸河,管他天王老子在場,也絲毫阻礙不了她強烈的發表慾,更遑論內容的正確性與適當性與否。

星期一,我又再度盯緊她的嘴巴,看見那兩片厚厚的嘴唇在快速地一開一合之間,彷彿一隻用嘴巴呼吸的魚般,無法合攏。不容否認,這女孩的確是聰明、有膽識、反應靈敏,能夠在短短時間之間有如此作為,確實是有其過人之處;只是,職場上能夠一路過關斬將,除了憑藉著個人的實力、運氣、以及一些些手腕之外,或許,「人和」更是一門不可或缺的元素。

當然你大可莫管他人瓦上霜,「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更何況是講究效率的21世紀,如果能夠儘早為自己掙得一片天,哪怕是得罪周遭的一缸子人,又有何妨?那個女孩,就是典型代表,天不怕、地不怕,只管自己想要的、想說的、想問的、想爭的一切,她總是橫衝直撞,不顧一切,甚至是不惜得罪任何人。或許你會問我,為何她可以如此暢行無阻?難道,有啥「靠山」嗎?有的,就是我那位能幹、美麗且可以同時做十來件事情的老闆,在她眼裡,她覺得年輕女孩真的幹勁十足,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好榜樣。

問自己,學得來嗎?答案是:「NO!」對魚而言,除了追求工作上的成就感、滿足自己旺盛的學習慾望與工作狂的本性之外,當然最重要的是─快樂,跟同事和諧相處、共同成長,是最難能可貴的,而且不亞於頭銜與薪水(當然薪水愈高,上起班來自然也就愈快樂囉!沒有人會跟錢過意不去的嘛!)。看著年輕的她如此趾高氣昂,為了尋求表現不惜「大義滅親」(呃,這個比喻有點不倫不類,反正,大夥兒看得懂就是了),竟然把自己的老闆(公司是以division來區分,各自有各自的「主子」)拿出來公開「批鬥」,而且更可悲的是,老闆剛好休假,就這樣,被自己旗下最重視的愛將給「出賣」了。

也許她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只是就事論事,是為了公司好」;然而,事實終究是擺在眼前,你看到了,那位被我們個性急迫但卻心軟的老闆所一手提拔、栽培的年輕女主管,在她無法出席的主管月會上,為了求表現,向另一個division老闆「輸誠」(想不出任何適切的字眼,只好選擇如此強烈的用詞,來表達內心的震撼),竟然可以用「這是一個很糟糕的現象及嚴重的狀況,是一種惡性循環」來形容!

難道說,年輕就可以肆無忌憚嗎?
抑或是,人不為己,天株地滅?
更或許是,唯有藉著「非常手段」,才能夠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我真的不明白哪!
只知道,人與人之間
更應該存在的是相互尊重,要懂得感恩與惜福
不是嗎?
縱使有通天的本領,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過度強出頭,會不會有「吃快摔破碗」的一天?

【初稿完成於2002/5/13】




<魚兒的悄悄話>

人也許可以一步登天,但,「搖擺」總是沒有比落魄來得久,又何必咄咄逼人或是太過尖酸刻薄呢?


台長: 飛小魚兒
人氣(47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阿薩布路-職場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今天請假

Jeff
我覺得這種人其實不是最可怕的人,因為言多必失,而且守不住秘密,很容易樹大招風,常是膽識有餘,謀略不足(或說不夠陰狠)。她們很有可能快速崛起,也會快速墜落,當然也有成功的例子,其中的關鍵在於她的後台夠不夠硬和夠不夠挺她。有的老闆其實喜歡用一兩個這樣的人,因為可以是很好的棋子。有時這種同事也蠻好的,她喜歡扮黑臉,我們就樂得當白臉囉。
2007-03-16 17:55:33
版主回應
親愛的Jeff:

啊咧,我竟然忘了回你的留言,都過了快半年,你一定不會再回來「檢查」了,對不?

小魚甚至懷宜,你還在嗎?還繼續在小寶的舊文章裡&quot挖寶&quot嗎?

是呀!其實這人說來真的也有她算是&quot可愛&quot的一面,因為她不耍陰的,都是大剌剌地做出一些讓人瞠目結舌的事,也大剌剌地吵著要升官,然後也一路平步青雲升到副總的位子了。可是so what,接下來呢,難不成想當總經理嗎?

她沒有快速墜落,只是也就如此而已,職務有時候真的是nothing,關鍵還是看你有多少本領與能耐。小魚現在一點也不care這個了,跟老闆說,還是股票多給些比較實際哩,呵呵!
2007-08-15 01:02:58
新聞小寶貝
親愛的:妳知道五年後的今天,這個人的發展如何嗎?我挺好奇的!
2007-08-14 18:03:56
版主回應
親愛的:

呵呵呵,實在是一整個巧呀!離開前公司之後,再也沒看過這個人,剛好,就在不久前我那親愛的超情緒化卻又絕對能力一流的總經理老闆從大陸返台,找了一些人聚餐吃飯,終於又見到了她。

她的發展如何?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完,中間又發生了一堆故事,她鑽呀鑽的年紀輕輕就給她「掙」到一個業務副總的頭銜,可外商公司副總有一拖拉庫,職位倒也不怎麼稀奇了。

不過當中這女孩又做出很多讓人無法苟同的事,所以人緣不怎麼好。那天再見面,或許是事露境遷,或許前公司歷經太多變化,有種人事全非的感覺;而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當年學生時代校花的模樣不復存在,一年多前生了場病,感覺所有不好的記憶都模糊了,就只剩下大夥兒還坐在一起吃飯的感覺。

或許跟小寶貝一樣,在小魚眼裡其實也沒有太多壞人,就盡量看到別人好的一面囉!不過我當然相信有人就是從骨子裡壞到家,很難原諒哩。
2007-08-15 00:57:25
Katy
公家機關裏也有這種人.但公家機關的薪水和職位都有限,我想就是有這種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碰到這種人-你又能如何--只當是成就我們的菩薩,只當是人生如戲中一場高潮迭起的戲,只是這回自己成了這場驚心動魄卻是身蒞其境的配角,感覺特別是五味雜陳,高興你開心了,倒是我,正在生悶氣呢,呆會要泳池去涼涼----運動抒壓去也
2007-09-01 07:24: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