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4 00:47:55|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萬花筒】我的天才老爸(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次,在男生部(那間昂貴的私立學校裡,有著一道柏林圍牆,把男女生分別「框」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裡)就讀的哥哥回家後,受不了同學對於他那位當班長、頗有知名度的妹妹的頻頻打探,回家後終於忍不住向老爸「告狀」。老爸竟然不分青紅皂白,完全相信哥哥的片面之詞,硬是幫我叩上了一個「不守規矩,跑到男生部打籃球」的罪名,結果又是遭到了一頓毐打,這我囤積在心裡的恨意,更加濃烈。

既然連莫虛有的事都可以編派得出來,那,為什麼還要當個循規蹈矩的好學生呢?於是,我開始偷偷地跟男同學「有所往來」─不過在那麼保守的時代,所謂的往來,充其量也就是在學校附近的小吃店吃吃冰、說說話而已。不過對於那所校規非常嚴格,男女生部猶如楚河漢界、不相往來的天主教學校,也算是,叛逆行徑的代表了!

「是你們逼我的」,我心裡冷冷地如是想,不理會爸媽,也跟乖乖牌的哥哥、姊姊劃下一道深深的鴻溝,我執意且一意孤行地做著,在他們的尺度裡所不能容許的事。

那時的我,心裡頭,只有怨恨,我把自己封閉起來,拒絕跟家人,對話。


一直到我上了大學,老爸突然來個360度的大轉變。

他不再限制我的一切活動,最不可思議的是,不會再對那些試圖接近他女兒的男生採取”非常手段”。天曉得老爸當時的手段有多”激烈”,只要有男生膽敢寫情書或是冒然打電話到家裡找我們姊妹倆,下場肯定非常之淒慘,被老爸痛罵一頓不打緊,他還會揚言要打電話去學校跟老師們”告狀”,而且是,說到做到。

然而面對著即將上大學的女兒,老爸這時候卻搖身一變,儼然成為一個戀愛專家,開始”指導”我要如何引起男同學的注意。

他會很三八地抱著小鍋子假裝是抱著書本,然後用「一直線」的方式告訴我說:「阿妹,妳到了學校後,記得要這樣走路喔!這樣才有女人味,才會有氣質,才會有男人來追妳啦!」這時的老爸,己經完全看不到先前那種暴躁易怒的模樣,我所熟悉的那個可愛的搞笑老爸,又回來了。

在我青澀歲月的那段晦暗日子裡對老爸的怨與恨,也一點一滴地,在他愈來愈可愛(其實老爸天才的個性始終沒變,只是被繁忙的工作壓力纏身,才會逼出他潛伏在體內的暴躁因子,也因此讓我忘了他原本就純真良善的本性)的搞笑風格下,逐漸地,消失。

記得2002年回家過農曆年時,日本JET電視台正在播放著「千金女的敗家傳說」特輯,介紹一些日本富可敵國的千金女的豪宅與生活。看電視向來不太認真、卻又喜歡在一旁湊熱鬧,明明是頻頻打瞌睡了、卻堅持要坐在他專屬的位子上,三不五時還會發問來顯示「認真」的老爸,這時也坐在一旁跟著我們一起觀看。

鏡頭裡頭那位擁有億萬身價的千金小姐,悠雅舒適地在自己的別墅裡,正在享受著SPA的樂趣。正當大夥兒為了那個富家女如此極盡奢華、精緻的家居SPA而羨慕不已時,老爸突然開口了:『嘎!她死掉了?!』差點沒讓我把剛喝下去的那口茶給噴了出來。

好個SPP的老爸,在壓根不曉得什麼是SPA、什麼是美容與保養、什麼是精油按摩的情況下,竟然把趴著閉目養神的高級享受看成是「死掉了」,哇哩咧~~~~

不過說他SPP,他可是時髦得很,超級熱衷於出國旅遊,退休以後更是樂此不疲,而且他最大的樂趣在於,踩過國家數目字的增加,所以最好的旅遊方式就是,參加那種15天可以走17個國家的旅遊團。不過這幾年老爸似乎也開始興起單國旅遊了,他最常感嘆的是,某某人的女兒帶爸爸去哪裡玩耍,只有我家阿妹一天到晚飛來飛去,『爸爸好羨慕喔!』這是我每回打電話回家告知又要去哪裡旅行時,老爸就會像跳針的唱片或者是鸚鵡一樣,不斷重覆說著這句話。

為了能夠到處去旅行,直到現在,老爸還是很勤快地猛K英文,每天一大早6:30分就準時坐在家視機前,煞有其事地學起英文來,而且整天抱著一本英語會話唸個不停;看到擔任高中英文老師的姊姊,老爸忍不住就想露兩手英文,總是問一些讓我們噴飯的會話來。

如果我們姊妹倆笑他的英文差,他可是會很得意地告訴妳說:『想當年,妳們阿爸可是受邀參加過中華民國教授訪問團去了美國45天,還獲頒一張美國XX城市的榮譽公民證書哩!』

除了這個「榮譽榜」之外,老爸還有一件津津樂道的大事紀,那就是,教了四十年的書,北上接受總統親自頒獎接受表揚。雖然那年剛好適逢921大地震,這件事就給擱了下來;直到翌年,或許是基於某種政治因素考量吧!老爸終究還是領到了他把一生奉獻給教育界之後,所換得來的那一張獎狀。

只是開心北上來領獎的老爸,在唯一一個離開南部的寶貝小女兒家住上一晚時,仍然忍不住,幫我把很久沒拖的地板,給徹底擦乾淨了…

(待續中)



■照片■
2002年12月14日,拍攝於中正紀念堂。

『孩子,看著我,我要妳快樂!嗯嗯!這個樣子好可愛喔!來,一、二、三,笑一個!!』

『把拔,你看我這個破斯擺得好不好看?快點啦!人家的腳好酸,快要站不住了啦!!』



<魚兒的悄悄話>

這陣子以來沈浸在近人薯叔(李近)的【D男E女】,以及貓頭鷹老媽(鄭麗貞)的【蒸餾水之戀】裡,讓我深切地感受到,原來平淡生活中只要能夠用心,俯拾皆是創作上最溫馨感人的題材。

看貓頭鷹老媽一篇篇童年紀事,以及身邊最親愛的人的點點滴滴,看得魚兒眼裡泛起水氣,一種由淺到深的感動,油然升起。

一年前就已經開始動了寫天才老爹的念頭,卻整整間隔了一年才完成,卻是愈寫愈欲罷不能;但儘管如此,我覺得,還是沒有把老爸寫得很傳神。



台長: 飛小魚兒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秉燭夜談-感性與理性 |
此分類下一篇:【萬花筒】我的天才老爸(下)
此分類上一篇:【萬花筒】我的天才老爸(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