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8 00:13:23| 人氣1,4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秋海棠-周庄】我打江南走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鄭愁予.錯誤】


見過了浪漫國度─水都威尼斯,高大英挺帥氣的義大利男人划著貢都拉高聲唱著情歌,是一種甜蜜幸福的表徵。

驚訝於東京海洋狄士尼裡,也有一個微妙微肖的人工威尼斯,划著船槳的換成了日本傑尼斯團體般的年輕帥哥,別有另一番風味,是一種融合了夢想與現實的樂趣。

走過那麼多的美麗國度,見過了世界各地的好風好景之後,終於,再次來到那個如同胎記般一輩子也不會消除,一個跟自己血脈相連的國家。

這一回,我有了煥然一新的驚喜,原來,這塊原本在我的旅行地圖上缺席的土地,竟然深深植入心中,開始有種走遍大江南北、征服每一個角落的渴望。

我來到了江南古鎮周庄,擁有「中國第一水鄉」的盛名,宛如走入時光隧道,走進歷史,牽引著自己的靈魂,聲聲呼喚著,彷彿訴說千年不老的傳說。

一樣有著船兒在河上行走,搖著槳的或許是純樸的村婦,或許是粗獷的壯丁,男男女女,臉上都掛著一抹恬適寧靜的笑容,口裡哼著屬於中國大陸的傳統歌謠,船上坐著不是金法碧眼的西方人,幾乎清一色是中國當地人,身上繡著一種屬於滿足的符號。

是的,也許他們哪兒也沒去過,周庄一日遊,已經是很奢侈的享受。

走遍了千山萬水之後,來到周庄,卻給了我一種靜謐的感覺。

雖然擁擠不堪,雖然摻雜了商業化的色彩,雖然遠不及歐洲信手捻來即是風景明信片般的美麗,但我仍然喜歡這個古樸與熱鬧、清幽與繁華、典雅與俗麗等各種衝突特色兼容並蓄的水都,一切看似矛盾,卻又如此協調。



於是我心中響起了鄭愁予的詩─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照片■
2004年4月24日,拍攝於周庄,位於上海與蘇州之間。




<魚兒的悄悄話>

感謝那個惜字如金的魯蛋,這麼認真地留了兩次言,只為了告訴我,是周「庄」,不是周「莊」。既然如此,我就「順意民情」,特此將文章裡所有的「周莊」一律更改為「周庄」。

可我還是要鄭重地澄清,不是魚兒沒知識沒學問,而是當地的旅遊介紹裡,已經大量地將名稱變更成周莊了,不相信的話,這裡有資料為證。

但看來看去,就是覺得「庄」這個字比較美,感覺上饒富古意。就如同苗栗南庄一樣,聽起來就覺得那裡的油桐花,肯定比土城的油桐花來得富詩意些,也浪漫些。

【補充於2004年5月10日凌晨12:30】



台長: 飛小魚兒
人氣(1,4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飛來飛去-去旅行吧 |
此分類下一篇:【戀戀法國】夢想就在前方
此分類上一篇:【旅人哪】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