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5 11:51:10|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願意跟我一起去旅行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不知道為何挑起的敵意,也不曉得是如何的民族意識所醞釀而成的疙瘩,隱約記得一些前輩不斷提醒新生,韓國人不是好惹的。起初,我倒是跟著戒慎恐懼了起來,對這個一向在瓊斯杯籃球賽裡矯揉做作的民族,還是小心點好了。

基本上,韓文與日文的文法結構是相同的,因此他們只要依著早就習慣的語言架構,換上日文的發音就可以了。所以,韓國人學日文所遇到的最大障礙,想必是漢字的書寫。在語言學校裡,每個人都有一本「中學漢字學習帳」,每天都要隨堂測驗兩頁,一整本學習帳通通背完,可以認識到兩千個左右的漢字。對華語系的人來說,尤其是熟悉繁體字的台灣學生,要在漢字測驗上取得高分並非難事,但是對那些一向在學業上名列前茅的韓國學生來說,可就是件苦差事了。

一開始我讀下午班的時候,班上大約都是韓國人。由於韓國人經常打徹夜的工,清晨才回家睡覺,因此每個進教室上課的人,莫不是睡眼惺忪,遇到煩人的漢字測驗,就更讓他們苦惱不已。

金吉淑是所有韓國學生當中,最先與我熟識的。她跟我一樣喜歡坐在最前排的位置,我選擇可以慵懶靠牆的座位,她則鍾愛可以隨時落跑的走道旁。金吉淑的臉部線條是屬於「狠角色」那種類型,不論是乍看之下,或是仔細端詳,都肯定是韓國人極其鮮明剛猛的臉孔。她喜歡塗抹藍紫色的口紅,一開始我老是覺得那樣的色澤像久病不癒的慢性患者,習慣了之後,若是她恢復原來的唇色,或是換上鮮豔一點的紅色,我還覺得挺噁心的咧!

似乎是泡菜的口味所精釀而成的脾氣,韓國人始終跳脫不開苦情和辛辣的宿命,這樣一個民族好似永遠都脫離不了示威、遊行、暴動。曾經,我跟金吉淑討論過這件事情,她笑笑著說:「那很自然啦!」當學生的時候參加學運跟軍警對峙,等到當兵的時候就反過來壓制學運,沒有人認為那是一種痛苦,反倒是角色與立場的轉換才算是一門藝術。

同一個班的韓國男生,大都是粗魯沒耐性的,當然韓國女人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聽不懂他們之間的韓文對話,從語調判斷起來,絲毫沒有任何溫柔善意。倒是韓國男人遇到台灣女孩講日文的撒嬌,就束手無策了。下午班的班長是一個叫做「姜完基」的韓國男生,看得出來是韓國學生的小團體裡面很有份量的人物,雖然也兼了兩、三個工讀,課堂上常常打起瞌睡來,被老師叫起來問問題,竟然沒有一次答錯的,每回測驗也都拿第一名,這點就相當讓人百思不解了。

姜完基每次就愛窩到我身邊來說悄悄話,哪一個韓國男生膽敢對我大小聲,他就揮著粗壯的臂膀猛K對方一頓。不過好幾回,他聽我說著話,就杵著下巴睡著了,不一會兒,乾脆就趴在桌上呼呼大睡起來,金吉淑也總是惡作劇的朝他後腦杓紮實的給上一記巴掌,可憐的姜完基醒來經常哀嚎:「我不要娶韓國女人!」

湘華聽我提及姜完基在班上的「義行」,就會用很崇拜的口吻說:「好有男人味喔!」後來,我們就幫他取了一個綽號叫做:老大。

有一次,學校裡頭發生一件很嚴重的學生打架事件,事件雙方的主角是上海女孩跟韓國男孩。上海女孩高挑又潑辣,韓國男孩有點瘦小卻狂妄,兩人因為日文對話中引用敬語的誤會,演變成肢體衝突。上海女孩背後有黑社會背景的保證人撐腰,哭哭啼啼的包裹著繃帶告到雪田校長辦公室去,皮膚黝黑頭髮捲曲、狀似山口組老大的保證人不發一語的坐在沙發上,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肅殺之氣。雪田校長矮小的身子不斷的鞠躬道歉,出手打人的韓國男生最後逼得寫悔過書道歉。當天晚上,上海女孩回到宿舍,一把扯開脖子上頭的繃帶,一點皮肉傷都沒有,還有說有笑的數落起韓國人的愚笨。

隔天我買了一罐BOSS咖啡請愛睏的「老大」喝,也順便跟他提起這個衝突事件。出乎意料的,他竟然說:「打人總是不對的,尤其是男人出手打女人。」我問他:「韓國人不都是打老婆的嗎?」他把喝完的咖啡罐子用力得捏得扁扁的,然後柔情似水的說:「我不會,絕對不會。」

那天在課堂上,老師提了一個問題,要大家想想看,會用什麼樣的字句向喜歡的人表達愛意?記得,「老大」很爽直的回答:「你願意陪我一起去旅行嗎?」當時大家都笑彎了腰,很多人還嘲笑他落伍。下了課之後,我背著書包往My City的JR改札口回家,老大從背後追趕過來,氣喘喘的抓住我的手臂問:「你願意陪我一起去旅行嗎?」下班的人潮很快稀釋了當時的情緒,我看著他瞇成一線的眼睛,竟然只回了一聲:「なに~~?(什麼?)」

我跟湘華形容了這一段對白,她瞪大眼睛說:「好浪漫喔,像日劇的情節一樣。」我冷靜得跟湘華說:「我可不想一輩子吃泡菜人參雞喔!不過偶而有這種浪漫的感覺也不錯。」

雖然,我跟老大都沒有在那一個年度裡譜出什麼戀曲,即使在離開日本的時候也沒有好好的說過一聲再見,卻總會在每次的旅行途中想起那一段對話,人生總是因為某種遺憾而淒美,這樣子解釋可能比較容易釋懷。

台長: 米果@MIMIKO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