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6 11:51:14|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室友湘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湘華變成了室友,有一段很倉皇的前奏曲。

有一陣子,江古田宿舍裡的台灣人和韓國人處得不甚愉快,在學期交替、新舊學生遷移的時候,才發現我跟湘華都因為室友遷出,而各自獨佔了兩間雙人房。這原本是一件天大便宜的好事,沒想到從事務所聽聞韓國人要從三鷹的宿舍撥一部份人員到江古田來,於是我和湘華為了避免落入高麗娘子的手裡,匆匆在一個晚上把所有家當遷入靠街的202寢室。

湘華是新加坡華人,大學唸的是中文,家裡講的是閩南話,英文則帶著濃厚的新加坡腔調。她早我們半年來到江古田,日文程度算是最優的,人勤快又豪爽,不管是哪一國的新生進來,事務所的吉田先生都會很放心的交給湘華照顧。而她也總是帶著一批一批人到練馬區役所辦理「外國人登陸証」、去三菱銀行開戶、甚至招呼到鄰近的自助洗衣店、超級市場、商店街去熟悉環境。最初,我還以為她是這個宿舍的舍監呢!

湘華到日本來唸書,靠得是自己打工掙來的錢,所以她除了在「村田」料理店洗碗之外,還曾經兼職半夜在壽司店的服務生。難得的是,她沒翹過一堂課。不管是趕著上課,或是趕著打工,進門出門都是形色匆匆,存下來的錢除了繳學費,就是利用寒暑假到日本各地旅行。雖然睡眠時間不長,K書的時間也不多,她倒是體重驚人,功課也沒落過進度。

我常想,湘華若不是要命的樂天,就是無可救藥的幼稚。她經常煮新加坡寄來的快熟麵外加一瓢看似狗食的罐頭就了結一餐,因著她在宿舍裡的人緣好,上海姑娘常常張羅了一桌美食來犒賞她,韓國人不時也要貢獻一碟泡菜讓她配飯吃,而台灣、香港的姊妹們更不忘給她燉湯煮粥的,倒是她自己每回吃了人家的美食,就要煩惱怎麼回報這等恩惠。

最初,江古田裡就只有我們兩個讀下午班,我弄了午餐便順道幫湘華準備一份,沒想到她每回愁眉苦臉的,倒不是因為菜色不好,而是愁著不知如何回饋。後來,我倒是想了好法子,要她跑腿到隔壁的三德超市幫忙買菜。於是她吃得心安,我也樂得下廚。

有一天,我們兩人都想吃蕃茄炒蛋,於是差遣湘華去買蕃茄,我在家裡切好蔥花、打好蛋等她回來。看著她從大門口晃著一個超市的塑膠袋走進來,我拿好菜刀準備切蕃茄好下鍋,怎料到一攤開塑膠袋,我的老天啊!她買了一袋聖女小蕃茄回來。哇咧~!

又有一回,她很好心的想幫我一點忙,於是我交代她將小黃瓜切好,等我晾好衣服就可以炒來吃,結果,她不但把小黃瓜切了,連皮都削掉了,我當場傻眼,但是很難跟湘華說清楚這些沒有規則可循的料理瑣事。

別瞧湘華一副孔武有力的架勢,對於某些事情還真是扭捏。她常說生理期叫做「得了女人病」,還經常央求我幫忙買衛生棉。有一次明明兩個人走進對門的便利店,我拿了幫她買的衛生棉去櫃臺結帳時,她還刻意躲得遠遠的,把一本雜誌遮住臉,假裝跟我是毫不相干的路人一般。後來,問起宿舍裡其他的台灣人,才發現多多少少都過類似的經驗。這檔事,還讓我們在聚會的時候當作笑話來消遣。

在湘華打工的「村田」料理店,有個她仰慕許久的廚師,我們也不曉得對方的名字,就跟著湘華喊「帥哥」,久而久之,沒認真去探過虛實,就跟著起鬨起來。帥哥的爸媽在江古田開了間家庭式的pub,就是可以唱唱卡拉OK、喝喝小酒的店,有一次為了捧湘華的場,也為了刻意贏造一場不期而遇,窮學生湊了錢去happy一下。記得那天我還跟帥哥的老爸合唱了一曲「北空港」。店裡的客人都是一些不太得意的歐吉桑,很頹廢的靠在吧台上喝悶酒,衝著我們這群「外國人」搶麥克風唱日文歌,他們倒是跟著high起來。一直到夜很深了,店打烊了,帥哥都沒有出現。

雖然,後來我們真的見到帥哥的廬山真面目,還一直數落湘華的形容太誇張,可是,對於那段瘋狂八卦的日子,倒是讓人玩味不已。

湘華有哮喘的毛病,一發作起來就相當令人憂心,有一段時間,她為了怕吵到睡上舖的我,還很貼心的抱著熱水瓶坐到樓下的飯廳打盹,直到深夜才被我撿回來。我回台灣過寒假的前一天,跟同學們去大久保的KTV玩到喉嚨沙啞,她知道我一早要出門搭單軌電車到羽田機場,很體貼的準備了一條喉糖塞在我大衣口袋裡,一直到電車過了羽田整備場,我才發現她潦草的字跡寫著朋友之間的關懷。

我想,如果我不曾來到東京,不曾來到江古田,我不會有如此的福份與湘華共度這段生命中最閃亮的日子。



台長: 米果@MIMIKO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