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9 10:51:09| 人氣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卒業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許多次的畢業典禮一樣,從小學時代的青青校樹、到大學時代的遊園告別,每一次互道珍重之後,有些面孔便深藏在記憶深處,泛黃斑駁,從此陌生。

平成六年三月十二日,新宿東口的三峰大樓,我在海外異鄉的頭一次、也可能是唯一僅有的一次畢業典禮,紅色耀眼的布條上面,清晰的三個大字:「卒業式」。

那天,大家都刻意的盛裝出席,山口理事長剛剛拔了牙,典禮開始的致詞就自我解嘲了起來,引來全體師生的哄堂大笑。他很努力的在牙齒空隙當中擠出清楚的發音,每一個年頭,他在櫻花盛開的季節迎接來自不同國度的學子,也在櫻花盛開的季節送走這批逐漸熟悉的學生,年復一年,表情之間,隱隱約約透露著一種慈祥包容的父愛。

我想起一年前,同樣在新宿東口舉辦的始業式,那時候我們都陌生,無關生疏的語言,連不同民族之間的戒心,都誇張著忐忑不安的孤僻。就僅僅在一年之間,語言之外,我們有了更珍貴的人生歷練。我環顧身旁熟悉的面孔,即使有些不曾交談過的朋友,卻是見了面就能自然的點頭微笑。

會場在畢業生以及在校生的致詞當中,漸漸透露著一股低迷的沈默,先前頒獎的笑鬧與鼓譟都已歇息。因為腳傷住院的吉田先生,瞞著醫生穿過偌大的新宿車站,從西口的JR鐵道醫院穿越人潮、一跛一跛的來到會場,他說:「錯過這一個卒業式,可能沒有機會跟大家在日本見面了!至於腳傷,回醫院再說。」

典禮之後,我們在同一棟樓的啤酒屋舉辦了party,照相機的閃光燈在不同的角落曝光著各自記憶的瞬間,每個人都拚了命的擁抱或是不斷的叮嚀,吉田先生跟白戶老師難得豪爽的大口喝啤酒,原本皮膚白皙的佐藤先生抵不過酒精的挑逗,脹紅的臉龐掩飾著因為即將的離別而挑起的情緒。

傍晚,學校在歌舞妓町附近,包下一家韓國家庭餐館,舉辦了一場狂歡歌唱晚會。我獨自一個人穿過三峰大樓後方的街道,熟悉的紀伊國屋書店、滿足購物樂趣的B10地下街、大雪清晨喝上一杯熱咖啡的儂特利、傳遞鄉愁的國際公用電話亭、還有無數個在日子裡不斷探險的異國店舖。走在新宿,有一種割捨不掉的疼惜,即便這樣一個地方,誇張了大都會的繁榮與頹廢,我都依然執著於行進其間的呼吸與姿態。就要離開了,我努力的複習街旁任何一個招牌與臉孔,承諾在生命中永遠記得這一刻的感覺。

在夜幕低垂時分來到晚會的餐館,韓國料理的辛辣味充斥著整個擁擠的空間,啤酒的氣泡漂浮著鬆懈之後的情感奔放。卡拉OK正喧騰著這一整年不斷傳唱的流行歌曲,我想起秋天的那一次課外授業,往富士山腳行駛的遊覽車中,大家吃力的看著車上的電視螢幕唱著生疏的曲調,而今,拿起麥克風跟上旋律,竟然是如此輕而易舉。

喝完一杯透徹心扉的生啤酒,我沒有跟會場的任何一個人道別,無聲無息的走進歌舞妓町的夜色裡。沈浸在新宿街頭的夜歸人,此刻正開始他們多樣的夜生活,而我就要跟這裡告別,在生命過客的行腳中,我願意記得這一個學校、這一些相遇的人、與身歷其境的故事。

**影像註記:箱根蘆之湖畔,大雪。


台長: 米果@MIMIKO
人氣(3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