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5 21:53:37| 人氣1,7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要寫小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20多歲,還算年輕時就出書成為作家的我,受訪時每每被問到「為什麼要寫小說?」總是感到莫大的痛苦。既使對方沒有直接這麼問,在必須談論自己的小說時,我常常擔心會暴露出自己無法明確體會寫作意義的生澀,為此害怕不已。
是為了自己而寫嗎?直覺地告訴我,不是這麼一回事。我有預感,如果寫作只是為了傾吐微不足道的我內心的想法,一定很快就會陷入瓶頸。那是為了別人而寫嗎?一旦如此斷言,那會覺得作家都會諂媚讀者,會愈來愈違背真心⋯⋯摘自小川洋子X河合隼雄《活著,就是創造自己的故事》

我也很討厭有人問「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讀小說?」
所以,我可以喃喃自語說很多有關讀小說的事情,但不喜歡面對面跟「別人」談著迷於讀小說的事。所謂「別人」就是那些很務實的人⋯⋯什麼事都要衡量一下的人。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氣(1,7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系統化的指導方法
此分類上一篇:「學期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