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9 21:43:25| 人氣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凡沒有波瀾的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父親一起生活,我才知道母親為何要和父親離婚。「平凡沒有波瀾的人生是最幸福的。」父親老是不斷地這麼說。父親每天利用經營公司之暇,玩賞盆栽,修剪草坪,收聽收音機的棒球轉播,也打算讓我將來也選擇安全保障的薪水階級的路子。父親的生活,和我們母子二人平時的嚴謹生活截然不同………
因此,當我立志往文學之路發展時,他固執地反對,就是因為他在自己兒子的身上,又看到了母親的影子………摘自遠藤周作《影子》
「讀書會的準備」第十三輪〈日本文學〉第八本選書:《影子》………真的好久好久沒有讀遠藤周作了,這是一本自傳體小說。
有時候,太嚴肅認真的生活會對身邊的人產生莫名的壓力。這就是遠藤周作在他的父親和母親之間觀察的的問題。可是,終究他還是選擇母親教他的生活方式。不過,他經常警惕自己,不要以這樣的觀念影響別人。
記得有一次跟一位年紀和我差不多的親人聊天。我ㄧ直談著我每天讀書的生活,幾乎不需要再安排什麼娛樂、社交、旅遊這一類的活動,就覺得自己過得很充實、快樂,像這類話我一時興起來講了太多。最後,她回了我一句:「這個年紀了,不要叫我讀書。我只要快快樂樂生活就好。」那一瞬間,我就語塞(我說了太多給人壓力的話)。換成她談著她每天簡簡單單的生活………這種生活,我在所有的老人身上都看得到,一模一樣地看到。
我漸漸地也不想跟身邊的熟人(尤其更熟的人)談文學………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氣(2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無止境忍受嘈雜
此分類上一篇:不讓過去遭人遺忘的良方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