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5 20:55:02| 人氣8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加入傳直銷,就是不求上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傳銷、直銷、老鼠會,不管是什麼樣的名稱,支持擁護者有,不喜歡的也大有人在,更有人從中大富大貴快活一生,無論對此行業觀感如何,既然許多非法行業都能數千年屹立不搖,關於傳直銷這個具有爭議性的合法行業,只要人類尚存的一天,就會繼續的存在。

 

近年快要變成宅男,下班後總是窩在家懶得出門,這天,在外島擔任軍官的阿傑來電,相約晚上碰面,久未相見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而且我也從未想過,被我視為朋友的人,會做出任何令人不悅的行為,所以當他神秘兮兮不肯說出聚會地點時,我只當他是為了製造驚喜,並無其他負面想法。

 

出發前,心裡有點納悶,相識多年來,每次相約出門,除非是有人開車,不然總是各自騎著自己的機車出發,但這次阿傑卻很堅持,說是臨時約我出來,不好意思讓我騎車,因此願意充當一次司機,雖然不喜歡這種被矇在鼓裡的感覺,但是阿傑難得回到台灣本島,倒也不便折煞人家的好意,勉強答應之後,跨上機車,隨著穿梭於車陣中,便往市區直奔,帶著好奇心,一路上充滿好奇心的我,不管怎麼問,關於今晚的去處與內容,他還是不肯說。

 

終於,車子即將到達目的地在這寸土寸金的台北,別說是汽車就連機車也未必會有棲身之地,於是,經過多條小巷的鑽進鑽出,終於在巷弄裡硬是擠進了一個位置。停好車子,阿傑帶我走進一棟大樓,原本一直問個不停的我,看到似曾相識的地方之後,心裡已經大概明白,今晚將會發生什麼事。

 

「這地方我來過,其實你可以坦白告訴我,我還是會陪你來,當初別人邀我來這邊時,並沒有隱瞞我什麼,記得那一次,我一開始就表明加入機會不大,甚至有可能不會加入,只是抱著認識新產品的心態來看看,我想這次應該也是一樣。」

 

電梯裡,我對著阿傑這麼說,阿傑只是不好意思笑著點頭,頻頻說歹勢,直到進門那一刻,眼前景物依舊,非常典型的傳直銷場面,現場塞滿圓型會客桌,牆上佈告攔除了貼滿照片,就是寫著英雄榜或榮譽榜之類的字樣,與當年相較看不出多大改變。

 

「怎麼這麼晚啊,新朋友嗎,快快,開始上課了,你們趕快進去。」

 

一個西裝畢挺的人應門招呼,各塞了一份目錄給我跟阿傑,隨即半推半拉的將兩人趕進小房間,看著最後兩排空蕩,便在他的的指引下,一起坐進倒數第二排。

 

隨意瀏覽目錄,漫不經心聽著台上講師說話,看看我手上這本精美印刷,跟我當年所見竟然毫無改變,想想自從網路時代開啟後,資訊進化之快可說是日新月異,無論電腦或手機,幾乎每天都有新科技問世,但眼前這個P開頭的電子商務手冊,怎麼跟前幾年一樣毫無長進呢?一個不長進的電子商務,用來做為傳直銷商品,會不會太缺說服力了?

 

自認不是記憶超強的人,沒有古人那般一目十行又過目不忘的本領,但多年前在同一地點所見所聞,腦中的殘餘記憶,幾乎與現在相符,掏出手機看看時間,從坐下至今也不過才二十分鐘,沒想到這短短二十分鐘,竟然過的如此漫長,聽著台上毫無新意的口沫橫飛,看著腿上乏善可陳的精美手冊,簡短向阿傑表示想法之後,隨即雙手抱胸開始打瞌睡,管他身旁多少嘻笑與雜音,光憑白天上班的勞累,加上心裡對此地的抗拒感,就足以讓我說睡就睡。

 

不知過了多久,阿傑將我搖醒,告訴我課程已經結束,我帶著未完睡意,隨著人潮魚貫而出,根據以往經驗,既然來傳到直銷的場子,哪是可以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於是,在我毫無意外的預感之下,眼前出現三人擋住去路,爭相問我感覺如何,有沒有興趣加入之類的話,我微笑搖搖頭,不顧一旁阿傑的眼神,撥開人群便要離去,就要踏出門口之時,又出現一人將我攔住。

 

「聽阿傑說,你是做企劃的,我也是啊,既然大家同是同行,不妨坐下來聊聊嘛,不會耽誤到你太多時間。」

 

眼前這高高瘦瘦的傢伙,似乎早就從阿傑那邊摸清了我的底,還想用同行這層關係來套交情;我的底他知道了,但是他的底我並不瞭解,不過,我也不想去瞭解,可是阿傑在旁邊不斷拉著我衣袖,我若這麼走了,以後阿傑在這邊也會抬不起頭來,好吧,就當是為了朋友的面子,索性聽聽看,這傢伙想說些什麼。

 

兩人針鋒相對,雖然部份內容有點火藥味,但雙方總算小有克制,在保持風度的假面具之下,盡力不去撕開這層偽善。

 

「剛剛看你睡的很熟,也許有些重點你並沒有聽到,我不介意盡我所能,將我所知道的內容,再向你做個詳細報告。」

 

「我想這個部份就不用勞煩了,剛剛我聽了大約二十分鐘,跟我三年前所聽到的差不多,而且這本目錄,跟三年前一樣也沒有改變。」

 

「這樣啊,原來你之前就已經來過,既然如此,你對這套系統應該很熟悉了,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不想加入呢?」

 

「我上一次來,是抱著認識新產品的心態,今天第二次來到這裡,發現這套系統還是一樣沒變,但是現在的科技跟三年前已經不一樣了,系統裡面的功能,各大入口網站,電子信箱,甚至手機也都做的到,對我實在沒什麼吸引力。」

 

「其實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啦,系統只會進步不會退步嘛,有些小小的改變,可能是你剛剛睡著了沒有聽到,不過這也沒關係,你做企劃的應該很瞭解這種供需問題,因為有這樣的市場需要,才會衍生這一套產品,以你這樣的專業人士,當然認為這套系統沒什麼,可是對於一些不會使用電腦的人,這套系統就像神一樣。」

 

「如果所謂的小改變,會小到令人難以察覺,那應該也不會是什麼重要的改變,也許你說對了一部份,對於不會使用電腦的人,這套系統很神,我爸也不會使用電腦,如果他看到這套系統也會覺得很神,但是我爸都七十歲了,連小學學歷都沒有,國字認識有限,如果操作這套系統會很吃力,根本幫助不大。」

 

「我不知道令尊從事哪方面的工作,但如果是辦公室裡一些上了年紀的中高層主管,這套系統的確很受用,雖然說同樣的東西是可以被取代,但那是零散而分散,並沒有整合成為一套行動辦公室系統。」

 

「再好的系統,也不見得能夠適用於每一個人,以現在都會區電腦普級化的程度,假如還有主管階級不懂基本操作、而且還沒被職場淘汰的話,那一定是企業裡非常重要的角色,像這樣的大人物,只要吩咐下屬或是找MIS動動腦筋,就能設計出一套完全適用於自己的軟體,還有,時代不同了,小學生都開始在學電腦,要整合這樣的系統,高中生也做的出來,說不定那些主管級人物,家中的孩子就有這種能力。」

 

「你說的這些都沒有錯,既然你有你的堅持,我也不便反駁,再繼續討論這套系統也沒意義,不過這是個賺錢的好東西,你如果願意轉換一下思考加入我們,我保證你一定可以賺到錢,不要再想些實不實用的問題了,錢先賺了再說,先賺先贏嘛!」

 

「自己都不認同的東西,硬是要賣給別人,我要怎麼對的起那些買家,這筆錢我恐怕沒有能力去賺。」

 

「你想太多了啦,我們做企劃的人不都是這樣嗎?很多爛東西經過美化修飾,還不是一樣狂銷熱賣,所謂的道德觀感,不是這樣用的。」

 

「爛東西不見得就是不認同,只是經過行銷手法拉抬售價,但是自己都不認同的東西,我才疏學淺無能為力,經過行銷包裝的產品,銷售對向是普羅大眾,但是這套系統採用直銷模式,銷量畢竟有限,而且銷售對向多半從親友下手,我沒辦法對親朋好友做出這種事。」

 

「想那麼多幹麻,工作不就是為了賺錢嗎?很多人說沒機會出人頭地,然後就怨天怨地不求上進,其實我們身邊常常有些機會靠過來,只是自己不肯把握機會而已,現在有這麼好的機會,你還在想什麼啊!」

 

「人人都愛錢,我也愛錢,不過,我大概沒這個能力銷售這套系統,機會,就留給有能力的人吧,我想,我放棄了這個機會之後,也許,我將有更多的時間,來迎接其他的好機會。」

 

「既然這樣,人各有志我也不勉強,以後你要是看阿傑賺到錢,希望你別後悔也別眼紅啊!」

 

「不會的你放心,因為人各有志。」

 

以上是兩人對話的內容簡要,很顯然,阿傑不知道我曾經來過,所以這位高瘦男,自以為對我有所掌握,結果仍是無法掌握,從最初的客套,直到軟體系統無法說服我,開始展現市獪的銅臭嘴臉,當我依然不為所動時,說話口氣不屑與酸諷,更讓人不是滋味,所以當高瘦男說出別後悔眼紅時,我已經起身走向門口,而最後一句話,也是背對著人,冷冷的說出口,當然,眼角餘光中,我也瞄到了阿傑的尷尬。

 

我自走向電梯,阿傑立即跟了出來,不斷的向我道歉,我當然知道阿傑原是一番好意,只是傳直銷人員的招攬手法,讓人產生諸多不悅,如果他們可以多些耐心與誠意,少些急躁與侵略性,這個產業,就不會令人如此爭議。

 

我只是應友人之邀,來到這裡認識一項產品,不是專程來找挨罵的,自認不是什麼君子之輩,但愛財仍要取之有道,雖然說這行業並不違法,但要我違心銷售,而且是針對親友時,這種事我真的做不來,有錢賺就好、先賺先贏這類的精神口號,真的不適合我,真的。

 

 

台長: 北極駱駝
人氣(8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城市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當刁婦遇上刁民
此分類上一篇:公務員是笨蛋?不,他們笨的很聰明!PART-2

Miss 丸漾漾
火藥味:D
2010-08-08 00:20:20
版主回應
只是來聽個東西,又不是要來聽訓話的,嘿嘿,點火的人不是我
2010-08-10 02:13:27
咖啡色蝴蝶
看到後面
連我都快發火了呢?
好像擺明了
直銷 就是專門拿來騙人的~~
呵呵~~~~~
2010-11-10 10:06:40
版主回應
傳直銷不見得是騙人把戲
好商品確實也有
只不過
裡頭有些不肖從業人員
把這個行業給弄臭了
2010-11-11 00:10: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