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5 01:46:42| 人氣2,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辣薩台 - 冒險女王髒髒篇 part5 - 那終於來到的菩提樹下啊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度辣薩台的節目,怎麼好戲拖棚,一直還沒有完結篇?而我最想要記錄的篇章 - 菩提迦耶(Bodhgaya),也是最難寫的,因為總想靜下來好好完成,但學期中嘛,很難的......所以竟從寒假拖到暑假,心想再怎麼樣也要在下次出遊之前做個了結吧!所以...我又打開了網誌,沒想到,卻還是等另一趟旅程結束之後才完成......


說到印度,最受人推崇必看的莫過於有著動人愛情故事作為背景的泰姬馬哈陵(Taj Mahal),再來,應該就是有著古老文明及最富當地特色的恆河了,但這些都不是我和我姐心中去印度的最重要目的地,甚至最後我們竟連新德里都未踏上呢!我倆真正想去的地方,是菩提迦耶,是佛陀當年悟道的菩提樹下,是那個好像只在傳說中出現的地方。


從瓦拉納西離開後,我們經歷了七個小時的顛簸,一路上黃沙瀰漫,我終於明白"風塵僕僕"真正的意境了。。。終於......在晚上九點多我們抵達了不丹寺,不好意思地把不丹師父吵了起來,在師父很好心地安頓了我們之後,我們又出去街道亂晃。不丹寺住宿的地方很簡單,但是很乾淨,只是沒熱水,我們最終還是受不了,隔天便去找了附近的guest house。


隔天早上出發前往正覺塔之前,先在不丹寺晃晃、禮佛,整個不丹寺給人一種清淨的簡單美感,難怪有些人會特地到這裡來參觀。




正覺塔就建在佛陀悟道的菩提樹旁,那兒離不丹寺不遠,其實步行便可以到。但是愛體驗的老姐和我,在寺門口看到有三輪車,還是忍不住搭了。加上Binod,我們總共有三人,還真是為難了這位大哥,不過還好路程不遠,騎車大哥還不至於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我們就到了!正覺塔外有不少攤販,不遠處還有市場,我們挑了附近的一家奶茶店,喝奶茶吃早餐。這個餅的沾醬是冷的,表示沒有經過高溫殺菌,它就放在攤位上,感覺不夠衛生,但都到了這個時候,不品嚐一下道地食物怎麼算來到印度呢?!沒想到腸胃大考驗的結局,是我們win!! 從四年前去Nepal 到這次的印度之旅,我想我和阿姐的腸胃應該還蠻鐵的 XD

p.s. 這家奶茶超合我的胃口,這次Nepal和India的旅程,我喝到最好喝的奶茶就是這家了,好想多外帶幾杯!!


正覺塔附近其實很大,就好像一個園區一樣,一進去就要脫鞋。有許多虔誠的信眾會沿著這個大區域繞行三圈,像照片中行大禮拜的人也不少。然後下去之後,有的信眾也會沿著塔再繞行三圈。因為Binod不是佛教徒,所以不好讓他等我們太久,我們只繞完一大圈之後,就先去排隊進正覺塔殿內了。

在Bodhgaya的兩天,我們總共來了三次,只有一次真正繞完佛塔三圈(大圈的),我一邊走一邊覺得,那些信眾真的好虔誠啊,因為走一圈就好累呢!更何況是那些行大禮拜的人們!發現我的虔敬心真的還不夠呀......




其實現在這棵菩提樹,並非佛陀悟道當年的那棵菩提樹,但還是有很奇妙的淵源的!現今的菩提樹是源自於斯里蘭卡的菩提樹;斯里蘭卡的菩提樹則是源自菩提迦耶悉達多成佛的那棵菩提樹。為了保護菩提樹,它的外圍其實圍了起來,有很多個人、團體,在菩提樹周圍共修、打座、讀經。

為了跟上我那群說趁著我出國時候要去佛光山抄經的朋友們的腳步,我決定在菩提樹下也抄一遍心經。就在我專注寫著心經的時候,一片菩提葉就飄落在身旁!可惜,太過專注的我沒發現那是菩提葉,等被人撿走之後才恍然大悟,哎,錯過了呀。也罷,曾經交會就夠美好的了,不執取不是才更貼近佛法的本意?!



那天晚上,為了感受夜晚不一樣的正覺塔與菩提樹,我們又來了。而隔天晚上,想到這輩子或許再也不會來這,想要好好再感受一次這裡的寧靜,所以我們又來了。就這樣,兩天內坐在菩提樹下三次,真是太有福報了!



我們在第一次去時,有進去了正覺塔殿內禮佛,其餘大多數的時間我們總是在菩提樹金剛座旁找個空處,靜靜坐著。在台灣練習禪坐時,我不是睡著就是這裡癢那裡癢的,實在坐不住啊。但是在這,卻可以坐上很久很久也不想離開。就這樣呆坐在樹下,聽著好多人各自虔誠誦經的聲音,雖是聽不懂的語言,卻倍覺舒服和歡喜,內心十分寧靜祥和。現在想想,好像能夠明白勝光師父說的︰「能夠在菩提迦耶用功或發願都是很大的福報,心情不好時回想去過菩提迦耶,連睡覺都會傻笑了。」

在菩提迦耶,在正覺塔,看著許許多多的僧人、信徒們,並沒有進入正覺塔殿內,而是對著牆面上任意一尊雕刻的佛像供花,對著菩提樹的方向行大禮拜,你就會發現,原來心中有佛,就無處不是佛

雖說不執取,不過還是遺憾著,去了三次卻沒有點上一盞酥油燈供佛,明明是內心一直想著的事,卻為一些小想法都沒去做,可能福報還不夠,因緣還不具足啊!不過一路上能這麼平安順遂,沒有太多困難就達成了我們這個坐在菩提樹下的夢想,也夠幸運的了,真是感恩啊!


忘了在菩提迦耶的那個寺中,看到這位小師父,忍不住請問他能不能讓我拍張照,他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就這麼地讓我留下了這莊嚴的影像。你說,這周圍的黃,與這身紅,是不是很相襯呢?而這身紅與這莊嚴的容貌,是不是也很契合呢!

這趟尋找心之祥和寧靜之旅,真是福報滿滿PASS!!

台長: 偽埃及人
人氣(2,19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