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4 00:29:07| 人氣20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囉唆文 - 我老了,所以文章越打越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學期寒假輔導課結束之後,學校資優班辦了一次校外教學去露營,他們班導師說人手不夠請我去幫忙,就跟了去。那天晚上本來的營火晚會被間續飄著的雨給打消了,場地也改變了,不是在泥土或草地上,而是一塊已經蓋好但未啟用的果菜市場,還搭著鐵皮,就在水泥地上搭帳篷的露營,妙吧!

那天晚上我一直想起實習時候,和洪老師帶自科社學生去花東和墾丁的情景。那真的是很棒的兩次經驗。看到很多學生自己準備了解說,跟在洪老師身邊學著怎麼指導學生,然後同時又被當成學生似的指導著。看到很多美景,知道原來一個校外教學可以這麼豐富,也一邊像是參加的學生一樣牢記社團幹部的解說,一邊拍照存證!

當然,內心更震撼的是,洪老師的氣定神閒,指揮若定,把一切都好好地掌握在內,包括學生的安全(他還帶我們去玩水,實在太帶種了)、學生的學習,還有學生的歡樂。當然,他可是教了十年書,帶過好幾屆學生出來考察,非常有經驗的,但我不認為我教了十年之後能達到他這樣的能力。哎。

一個老師要敢把一票學生帶出校園,其實已經很厲害了。在外面要能營造適合的氣氛(歡樂的時候、學習的時候、感性的時候,都需要適當的氛圍)更是不容易,我非常佩服和欣賞洪老師以及我們學校資優班導師的熱忱和用心。不過國中生和高中生有蠻大的差異(基本上我覺得大部分的國中生是無法感性的= =),所以我那晚只能不斷懷念在墾丁看星星的美好,無法沈浸在寒冷鐵皮屋的當下!

開學之後校長表揚帶資優班去校外教學的老師,說是有勇氣有熱忱,我開玩笑跟其他老師說,熱忱沒有啦,但是勇氣需要很多!!下次?沒有下次了!

今天跟兩位實習時候的同事出去吃飯,其中一位跟我說,你要撐下去啊,我很擔心你。聽到這真是感動,不過接下來那句「反正不做老師還有很多其他工作可以做的」我就不知道該怎麼接了...。是說這句話他也不是第一個跟我說過的,好像我媽還有火星人都說過...。以前人家跟我講這句話的時候,我都會有點生氣,但是現在,我會有點悲傷。以前生氣是因為想著,為什麼你們都不鼓勵我?現在悲傷是因為,我還真的想過這件事呢。哎。但,雖然因為很多原因,許多想法,現在的我還不能「享受」教書這件事情,現在的我時常會覺得很疲憊,

不過,我還不想認輸。

台長: 偽埃及人
人氣(204)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L君
好!!讓我來正面鼓勵你!!!!
阿婷!!
「不做老師的話,就有很多事不能做了」
像:光源氏計畫、調戲學生、刁難學生、偷看帥氣學生換衣服(喂!!!)、亂改考卷造成他們困擾...等。
所以,阿婷!!不要輕易放棄啊!!!

是說,如果你因為上述種種原因就拼了的話....我想,你就別當老師比較好...XD

唉呦,阿婷!!
別繃太緊,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想破頭都想不出個道理的,特別是人生這檔子事,不過也不是要我們都渾渾噩噩的晃蕩,只要專心注意聆聽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終究會有在濃霧散盡後,看見最接近自己理想的景色的一天。
偶有的迷惑或是質疑是必然的,畢竟最完美的椅子並不存在於現實中,而存在於觀念,是一種想像,所以,只要持續做著現在自己想做的事,終究會發現樂趣及活在當下的滿足感,加油阿!!!

P.S:阿婷!!去結婚吧!!!--->請問這個話是??
2008-02-24 01:34:10
hcc
剛剛教書 我問過我的老師ㄧ句話
我要什麼時候才不會像現在這樣累呢
老師確確實實地跟我說 至少六年
啊 真是極好又極憂人心的答案
好的是 至少有個終點
壞的是 還好久啊 六年......
然後
六年就這樣過了
過好久了

真的得是六年嗎
或許是或許不是吧
點點滴滴的累積 就點點滴滴地改善了
我說的是備課的壓力
至於面對學生種種種種的 狀況及自己隨之而起的情緒或質疑 這可能要因人而異了
有人就這樣麻木了 什麼樣的事一樣可以過去
有人就一直敏銳著 但沒有足夠的勇氣與智慧面對
有人就 智慧也在累積 勇氣隨之
每面對一事 每修練一次......

於是
未來是不定的 端看每一個當下的步伐怎麼踏...

那日
還是老格西的話
他說 一個老師對一個學生有正面影響了
勝過用純的金子造一尊金佛.....
或許聽來又是宗教的說法
可是若仔細遞揣摩自己的心於其間的變化
我想 老格西的話真不是宗教性的出發啊

壓力來自有所期許
親愛的妳
我絕對相信你正是當好老師的料 所以才會有種種種種的焦慮與憂慮
但我想著 這樣的焦慮或許一被子變不了 只有程度之別 可能也會減輕 可能呈現的方式不一樣

良心在
它就在

你這樣好
不當老師 很可惜耶
不然這樣好了
換個環境
或許會有不同
適合你的磁場 也很重要啊....
只能先這樣囉......^^
2008-02-24 13:43:37
Egypt
正是在老師的新聞台上看了老格西的話語,反覆咀嚼,多麼的贊同,但也多麼恐懼呀。恐懼自己給予的不是良善的,不是正面的。深怕一不小心,將自己的情緒、自己的惡、自己的負面力量,就這麼給傳遞了出去。當然,也深怕深怕自己對這樣一切就這麼麻木了。

怎麼年紀越大,負面的想法越多呀我,嘖嘖嘖...
我該多點微笑才對。
2008-02-24 17:37:09
火星人
不當老師還有其他事情可做
這句話對我來說是正面鼓勵啦
因為我是個容易鑽牛角尖的人

如果要正面鼓勵你的話
那應該這樣說:

有個高中同學去小學實習的時候與他的國小老師相認,然後就步入禮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向下紮根
不要忽略你教的學生><~十年後他會長大的
這樣有鼓勵到你嗎?


你不只很喜歡碎碎念,還很傻
周蛋頭小姐很適合當老師,因為他喜歡耍感性
他喜歡對人付出溫暖,
喜歡收集別人對他點點滴滴的好
但是他自己都一直都覺得自己不夠好


這樣夠正面了吧
2008-02-25 15:34:43
hcc
呵呵 立文說的真好!^^
2008-02-25 16:41:00
Egypt
火星人...這個故事對我太沒誘惑力了啦......=.=
不過謝謝你~~陪伴我渡過許多黑暗時期呀 : )
還有,我知道我真的很愛碎碎念>< 我自己都快受不了呀~~ 真是辛苦大家了><
2008-02-25 17:27:40
阿卡
那個L君的語氣 很容易讓人發現他是誰阿..

看到你最後一句很為你開心 鬥志還在
但是 人生真的要活得快樂最重要(我活了25年才體會到:S) 人生不是只有輸跟嬴 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 加油!! (還漫推L君最後一句)
2008-04-13 09:52: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