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8 19:06:02| 人氣1,7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囚》─解構《海妲.蓋柏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囚》─解構《海妲.蓋柏樂》

導演:鄭莉蓁

演員:

海妲  林育生
布瑞克 陳聖儒
陸扶博 林家寧
塔雅  李俋蓉

舞台:308 單面觀(觀眾席於靠門的那邊)










導演理念

《海妲.蓋柏樂》在我看來到底是什麼?似乎可以用這個字說完我想說的一切。會朝這個方向去思考有兩個原因,而這兩個原因也成為我想執導及解構這個劇本的最大理由。

從劇本的開頭以至結尾,場景只有一個,那就是海妲的先生泰斯曼買的新家,在四幕的發展過程中,角色們來來去去,但只有海妲,一位被劇作家命為劇名的女子,卻從不曾踏出家門一步,除了暗喻她是一個將禮教和世俗認定看得很重的女人之外,也間接呼應了她最後既無法掌握任何人,卻又無法容忍自己失去自由,而選以抉擇已身死亡的悲劇結果。

另外,角色和角色之間,總是彼此牽制,彼此抓著別人的把柄等著控制對方(不論是有意或無意):海妲以塔雅諷刺陸扶博、以陸扶博攻擊塔雅、以泰斯曼(象徵別人對於這段婚姻的認定)回絕布瑞克,卻都在最後失敗,陸扶博不僅選擇了塔雅,更成為布瑞克得已牽制海妲的重要關鍵。這樣束縛的意念,堆疊起整個劇本,讓我在第一次閱讀時,總揮不去腦中那沉重而不舒服的窘迫,卻也讓我印象深刻。

劇名之所以不用《縛》,是因為「囚」的被動性大於「縛」這個字,而我所要強調的,不僅僅是海妲出於已身的自縛,更是這些角色間彼此選擇相互監禁對方、控制對方的悲哀。

台長: 女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