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2 19:41:32| 人氣8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姊姊 (一)

我家人口簡單,除了父母外,有個大我兩歲的姊姊。

老姊自小就琴棋書畫十項全能,美術、作文、書法等比賽,她經常都是優勝者。有時候弟弟趕不出第二天的美術、毛筆字,她還會主動協助,雖然她努力把字寫醜,還是害了我六年級的時候被老師叫去參加書法比賽,毛筆字普普通通的我簡直糗大到極點。

我和老姊個性差異極大,我浪漫隨性,我姊則理性嚴謹。我自小就擅於觀察父母臉色,在父母發飆之前我總會溜到房間假裝K書,爹娘伸手不打讀書人,所以我甚少受到皮肉之苦。反之,我老姊會跟父母頂嘴力爭,所以常被修理。

我國中、國小階段成績非常好,我總是贏兩年前的她很多,父母難免有點偏心,我的零用錢也比她多,但我姊向來認命,雖常因為有個優秀的老弟而被罵,但很少吃醋,我們甚至難得吵架。小時候只要成績好的男生,好像都會有一些熱情的女生暗戀,我們家經常週末被仰慕我的女生擠爆,而且這些女生還會彼此結伴前來(唉!長大真不好),我姊至今還可以記得其中一些女生的名字,以及被她偷看的情書內容,實在是太神奇了!

我老姊高中聯考考上景美,但老爸卻極力鼓吹她去念台北商專,所謂鼓吹就是強迫的美稱,老姊當然無力反抗,所以我那能文能畫的老姊,從此踏入跟數字相關的領域。後來老姊的國中同學幾乎都念了大學,讓她非常不平衡。不可思議地是,她畢業之後去應徵國內最有名的會計師事務所,人家竟然破格錄取她(因為事務所要徵求的是大學畢業以上的人,但報社誤植為大專)。

兩年後她辭職到美國留學,在中部的學校拿到會計的學士,又跑到西岸念了個MBA。一直到現在都還很討厭會計、數字的老姊,回台灣後一路從會計、資深分析員、經理、一直幹到外商公司的財務長,成就令人稱羨。在父親退休之後,我們家的財務擔子大半落在我姊的肩上,她所歷經的每個工作都起碼加班到晚上十一、二點,實在有夠辛苦。

我老姊理財的哲學就是計畫、節儉。她在美國可以有計畫地每個禮拜省下若干美金,存錢旅行。後來暢遊過美國三十幾州,實在不可思議。反之,她老弟用錢欠缺計畫,所以吃得好、玩得少,實在是我們姊弟最大的對比。

我在英國的時候,老姊利用休假的機會去了兩次英國。超級懂計畫的她,還在台灣就飽讀群書,還知道開車要走哪些公路,到了英國後,她像值星班長一樣每日宣導今天要玩哪些地方,簡直把我操翻。有沒有搞錯啊,到底誰英國比較熟?

每到某個名勝,我就會露出疲憊的眼神,我老想在有氣氛的地方喝杯咖啡,她只想嚴格控制時間。還好我們是姊弟,如果是女性友人,不吵才怪,有次我忍不住抱怨,結果跟她同行的老同學竟也附和我,可見我姊玩得有多猛。儘管如此,事後回台灣她同學對於英國之旅讚不絕口,是的,這種需要做好功課的玩法,直接叫我姊第一名。

ps
照片是在倫敦Greenwich天文台前拍的,我們腳上踩的是經度零度線,左右兩腳分屬東西半球喔!還有,Greenwich的發音很奇怪,英國人會唸成Grenich,不僅w不發音,前面的ee也不念[i],夠怪吧!

台長: Mr愛丁不拉 & Ms小愛
人氣(8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爛英語》更新版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