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5 00:38:53|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沒想過會在瞬間拋棄承載歲月故事的笨重行囊,一切要從我的電腦談起。

上個月發現網路速度異常的慢,掃完LOG檔檢查之後,果然中了木馬病毒,而且還是號稱流氓病毒的3721,試了幾次軟體掃毒,甚至大費周章地手動殺毒,最後還是被迫承認流氓病毒的稱謂不假虛名,我的電腦依舊被綁架,我也只好暫時放棄跟它了斷關係的奢求。

如果能睜隻眼閉隻眼和平共處的話,我與這個病毒的關係或許可以長長久久,然而前幾天的突發危機卻破壞了我們的微妙平衡,硬生生提醒我該採取某些姿態面對它。

一連串軟體失能和硬體當機之後,我艱困地閱讀電腦畫面中字幕,意欲採取重灌電腦的底線策略,結果卻得知損壞的竟然是硬體,我的40G迷你硬碟不可再用,這好像是停戰的號角響起,我不必再為軟體的問題奮鬥,更不需理睬賴著不走的3721。

現在,解決的步驟相當簡單:買顆硬碟,裝上去,重灌電腦!這種感覺就像再也不用忖度該講什麼話語跟惡鄰居打交道,而是直接找房子搬家一樣痛快!不假多時便一切備妥,電腦新生,輕按掃毒軟體檢查電腦,惱人的病毒早就隨著壞掉的硬碟共赴黃泉,現在享受的是操之在我的喜悅,該灌什麼程式全由我決定,不再像幾年前由別人代我組裝、設定軟體,以致於桌面上到處陳列沒用過卻又不知該不該刪除的應用軟體。

存放檔案的資料夾煥然一新,那些稍有留念意味實則不會再用的檔案全部拋棄;為了製作網頁而保留下來的,粉紅色很可愛卻一點也不適合我的上百張圖片,人去樓空;若是處理前任硬碟這麼爽快的話,也許可以刪除不少資料來保留硬碟的空間。

然而,沉浸在喜悅不久後,我開始發現丟掉的比我想像更多。

費了不少心力蒐集的幾十張電子吉他譜全部不見;隨之而去的還有陳建年的表演錄影檔,和台大吉他班夥伴們的表演影音。為排遣時間度過頹廢的備考生涯所保存的復古電玩「任天堂」、「超級任天堂」模擬器亦不復存,更別提裏頭「泡泡龍」、「洛克人」、「熱血系列」等上百個遊戲檔了。

不去想還好,一旦認真回憶起來真不得了,與老友的MSN對話紀錄、朋友零散傳來的照片、蒐集的音樂、還有專為不知怎麼分類的資料設計的「雜七雜八」資料夾,全消失了,這讓我愈想愈神傷。

其中最詭異的部分竟是近乎等同於垃圾筒的「雜七雜八」資料夾,從「住宿申請表」、「某年的行事曆」到「幫朋友製作的功課表」、「報告的半成品」一項一項看,幾乎可以把大學回憶錄的大綱寫好,那些本來以為無關緊要的零碎訊息,竟然記錄了大學生活的大小事件,如果說畢業紀念冊是大學的正史,那麼這些資料就算是稗官野史了,野史故事貼近人性,時常奪取正史的豐采惹人青睞,也得以跳脫史官挑三揀四的眼光。

這些沒有框架的訊息,雜七雜八確拼湊成這個人的性格,比起正經八百篩選過而備份下來的資料,反映了更接近我自己的我。

於是丟了這個存放這些野史的垃圾桶,竟比丟掉任何其它東西更加深我的感傷,我可以從一再挑選過的照片裡和近乎完美的報告成品中,架構起大學的正史,那麼野史呢?未完成的作品裡反映的思緒、拍不好的照片中流露的自然、以及隨手記錄下來的靈感,這些性格中細緻的部份,與壞掉的硬碟一同消逝。
如果說一個人搬家的時候常為了念舊保留一些再也用不到的東西,使行囊又笨又重,那麼前任硬碟幫我做了爽快的決定:帶走人見人厭的病毒,丟棄可有可無的懷舊物品。拋棄了這些,空出來的行李箱置物決定權又回到主人手中。

然而,附在物品上的過期發票,那些能精準紀錄我生活的小東西,一併盪然無存,它們不著痕跡的離開,以致於我每過一段時間才會懊悔又有某個東西忘記備份,壞死在前任硬碟裡。

現在的行囊既扁又輕便,我比以前洞悉電腦裡的五臟六腑,多出來的硬碟空間給予我恣意揮想的希望和想像,使用著煥然一新的電腦,棄置的硬碟陳放在無人之處,彼此不受干擾,唯獨夜深人靜,不經意想起哪個段記憶不巧落在壞掉的硬碟裡,才會黯然傷神,只要我的大腦繼續運轉,這個過程恐怕還得重複。



拋棄很短,回憶卻長。


(本文完成于2007年)






台長: 臨時河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
此分類下一篇:一把長號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朋友在路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