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06 09:33:14|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貪婪之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對於土地的情感,絕對是值得信任的。當然,這樣說的意思,是基於本源自內心深處,隱藏著無法解釋的細密情緒。
  看看山,看看海,看看眼前繁複的人際關係,看看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看看朋友的照片,看看信箱裏各色各樣的郵件,我們每天接收許多的資訊,告訴我們或大或小或遠或近的事,也就在這些堆疊中,我們設法找到自己的位置。
  認識自己的最好途徑,就是看看別人對自己所賦予的評價,再和心中對自己所勾勒的形象做一番對照,認識土地也是一樣。我們對台灣有什麼情感?我們對族群有什麼期望?我們對自己所身處的土地有多少的認識?認識並不難,只是,真相是比較不好接受的。
  人習慣以吶喊發洩久藏心中困頓的情緒,大聲把自己說出來,讓別人知道,原來,你在這裏。
  而理智呢?有時,是被拋在腦後的,無論是從事利益掛勾,或是所謂地「找自己的聲音」,只要激情仍在,就沒有反省的空間。
  僅僅是因為貪婪吧!我想。貪婪的人喜歡在夜裡把自己的眼睛挖去,看不見別人,當然,也就忘了自己。
  陳昇是這樣唱的:
  「我只聽過有人賣命的爬向腐化權力的山巔
   不曾看過有人停下腳步低頭親吻受傷的土地
   我只看見一群紅了眼睛無法歸類瘋狂的靈魂
   貪婪的歌裏埋藏不了一句寬容的話語
   孩子們睜著大眼睛說母親你的手讓我牽一牽
   母親掉頭就走說善良的故事我都已說盡」
  貪婪卻是會因此而理直氣壯的,指著別人的鼻子大罵,忘了自己曾在夜裏因懺悔而哭泣。
  我這樣想起母親和孩子相依的故事:孩子輕輕地伸出手拉住母親,而母親卻因為看不見孩子的笑容而終於背離。
  我是急切伸手的孩子?還是假裝看不見孩子笑容的母親?還是,誰都不是,根本就是那貪婪的人。
  該找個夜,安靜地,想想自己。
  才是。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