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0 10:27:21|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剛不壞之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一直被工作上的事情困擾,更正確地說,是被辦公室的人際關係困擾。心情常常起起伏伏,感覺很不開心,覺得自己就快要熬不過去了,很想要乾脆辭職一了百了、解脫這一切的痛苦。

而同時另外也有一個聲音在告訴自己,這是一個磨練自己的好機會,因為從小到大,一直算是過得很平順,沒有什麼大的磨難或挫折,所以比較像是溫室裡的花朵,受到很好的照料和保護,現在偶而碰到一些凶險和折磨,其實也是一件好事。趁著自己還有健康的心智和平衡復原的能力,我可以好好看看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由於自己懦弱的的性格和很容易就被影響或驚嚇的慣性,往往會因為辦公室的衝突或一點點不愉快的人際相處感到困擾、並且不知所措。所以,最近正在針對這方面彌補人生要做而未做的功課。

偶然間一個十二月的禮拜五的早晨,我走路上班,抬頭看見天空微微透著點柔和的陽光,風很大,我卻不覺得冷,而且感到身體是有支撐的、很暖和的;低下頭發現可能是因為穿著一件禦寒的羽絨衣的關係,在大樓林立的街道上,外面的風吹亂了行人的頭髮,樹葉也被風吹的唏唏嗦嗦,我卻有到一種被保護著的溫暖和安全感。這感覺真得很奇妙,好像就算外面有再大的風狂雨暴,我的心裡面仍然聽得到蟲鳴鳥叫。突然聯想到,這種感覺就像是自己穿著一件「金剛不壞」之衣,因此形成了一個「金剛不壞」之身。突如其來的想法,讓我走著走著開始有一種發現新大陸的了然和安心,原本為了怕上班而忐忑不安的心情也因此變得比較沉穩平靜。

接著又想到金庸「倚天屠龍記」裡說的:「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就算外面有一連串的困難和磨難發生,只要還有一口「真氣」在,其實是可以讓自己不受外界干擾、而愈挫愈勇的。另外,張三丰還曾經在臨危之際,當著武林群俠的面教授張無忌一套太極劍法,可以把對手強勁的攻勢消解化於無形,而所憑藉的只是看似柔弱無力、毫無章法的「劃圈圈」。這也讓我領悟到,硬碰硬其實很難有什麼好結果,如果可以像水一樣,讓自己完全沒有任何固著的形體框架,就單純地放掉執念,沒有一定要怎麼樣,那麼當外來的力量想要欺身過來的時候,也是無所著力,而終究會散化如過眼雲煙。就像用針去刺水,是什麼也刺不到或刺不進去的;針傷不了水,水反而把針包容在自己裡面。一個是堅固又尖銳的物體,一個是完全沒有自我的形體,兩相交會的時候,後者其實完全不需要擔心、也不需要使力。想到這裡,我的步伐似乎又變得更輕盈、快活些了。

相信未來的人生仍然會不斷地碰到挫折,這次解決了,還會有下一次。人生本苦,這不是學佛的自己早就知道的事情嗎?為什麼在真正面臨苦的時候,卻這麼無法忍受、這麼害怕和驚慌失措呢?朋友開玩笑說,因為我不是混流氓長大的,所以碰到惡人的時候就嚇得屁滾尿流,換作是從小混古惑仔長大的人,根本對這類的情況早就習以為常了,哪還會放在心上呢?相反地,我的反應卻是這麼的強烈,好像天就要塌下來、頓失了什麼依靠。同樣一件事情的發生,對於不同的人卻有天差地別的意義和影響,想來都是個人自己唯心所造。

也由於這樣地轉換了一下想法,我發現自己從當事人的角色跳脫出來,變成一個不相干的第三人在看這件事情的時候,本來很嚴重的情況似乎變得沒那麼可怕了,我也比較知道可以怎麼去面對和處理它。就好像腦袋裡原本裝的一些不必要的垃圾被清空了出來,多出來的空間就可以安放一些比較有益於身心的東西。不再想著別人怎麼誤會我、對我不好、而只專注地讓自己接受各種本然的可能性,心好像變得更簡單、清明了。

這個「金剛不壞之身」真是得來不易,而不經意得到之後,它帶給我的啟示又是這麼的豐富和具有意義,感謝老天爺送給我的禮物!讓我知道即使人生不斷會有種種的挫折和困難,都還是可以有勇氣和智慧去面對,內心全然感到幸運、幸福、感恩!

「This, too, will pass.」 我在心裡告訴自己。

台長: 我是一朵花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